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对外贸易与环境问题关系研究

我国对外贸易与环境问题关系研究

1我国对外贸易与环境关系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全球化贸易的开放,我国的贸易环境破坏已经对我国的国民经济造成了明显的影响,由于环境的关系造成的贸易壁垒直接影响着我国的外贸出口,如何改善这种情况,如何面对贸易壁垒保障我国对外贸易的健康发展就需要针对我国的对外贸易中面临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避免由于环境关系造成的贸易影响。

1.1国际市场

整体来看目前国际贸易市场的需求在渐渐减少,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仍然步履维艰,新兴经济体明显走弱,国际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加。发达国家中进口量都明显下滑。并且今年以来,这些新兴市场的需求疲弱,风险还在上升。我国对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增速已经从去年同期的两位数的增长下降为今年1-4月份-7.2%。

1.2国际竞争加剧

一方面发达国家对我国产业转移在放慢,欧美推动产业回归,使我国制造业利用外资的增幅呈下降趋势。去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下降6.8%,在利用外资总额当中的比重下降为38.7%。这些都可以预示到今后的出口速度会相应减缓。同时,我国向境外的产业转移和订单转移也在加速,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和订单转移加快。

1.3综合成本上升

传统的优势在弱化。我国沿海地区出口企业的一些人工成本相当于印度、越南、柬埔寨这些国家的两到三倍。

1.4企业发展困难

国内的企业发展也面临着严重的问题,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面临着融资难和技术落后等问题,我国遭受了反倾销和技术壁垒等国际问题,这些问题都大大增加了我国对外贸易的风险性,造成了国际贸易发展中的障碍。

1.5绿色壁垒

随着全球化生态环境的恶化以及对于生态环境越来越重视的态度,对于国际经济贸易中的生态环保问题也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在生态环保的大背景下绿色壁垒成为了一种新型的贸易壁垒形式,一些发达国家恶意实施恶意壁垒进行贸易保护,这种方式对于我国的贸易发展有着非常明显的影响,严重地削弱了我国的竞争力,对于国际贸易发展的阻碍也有非常严重的影响,这种绿色壁垒的问题扭曲了公平贸易的基本理念,正在遭受全球范围内的抵制,我国也要充分面对绿色壁垒的问题,做好全方面的准备,避免由于绿色壁垒造成的贸易问题。

2我国对外贸易与环境的优化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理念政策,我国的外贸进口额持续增大,据数据统计目前我国逐渐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综合数据的对比和研究可以看出在国际产业的专业以及国际竞争的参与中我国的对外贸易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但是我国的对外贸易中存在的问题也逐渐凸显,这就需要我们针对这些问题作出科学的应对措施,真正地促进我国对外贸易的健康发展。在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中,支撑我国外贸发展的三大基础已经逐渐发生了变化,第一,由于金融危机的爆发,外需由较长周期的繁荣转变为低速增长的阶段,这就为我国的国际贸易造成了明显的影响;第二,由于我国承接的跨国公司的产业转移已经随着金融的环节而产生回流和再工业化的现象,这就造成我国贸易的一个下坡趋势;第三,我国的外贸往往以劳动力低廉和手工产品等为主,随着市场的变化已经受到了更多的条件约束,例如,土地和环保等问题。

2.1政策上

由于我国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变化这就造成在国际贸易中我国的竞争优势不断地被弱化,但是与此同时新的竞争优势仍未成长起来。这就造成了我国外贸进入了一个发展速度降低的阶段,在这种条件下就需要充分结合我国现状,针对国际贸易市场做出有指导性的调整。对于外贸的体制要进行针对性的改革,强调政府的监管功能,对于进出口的管理和外贸的促进要不断地深化和发展,完善财税、金融、产业、贸易等外贸政策协调机制,加大贸易便利化改革力度,降低贸易成本。

2.2产业布局

在国际市场布局上我们要着力实现五个“优化”,五个优化包括对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商品结构、经营主体结构和贸易方式,推动货物、服务、技术和资本输出相结合等内容,综合而言就是要根据我国的目前现状加快改革,形成新的技术、质量以及品牌等的竞争优势,积极地打造创新驱动力,融入到国际贸易的发展大环境下。

2.3促进创新

创新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生产力,尤其在科技不断发展的今天,将创新贯穿在国际贸易的全过程中,不断地增强我国企业的创新能力,推进创新体系的不断建设,真正的实现企业的自主创新,从而不断地提高我国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另外,在制度上要强调公平合法的竞争环境,通过政策的深化和法律的完善,加强对新兴市场的拓展,尤其是一些新兴产业,例如,电子行业、综合服务行业等的贸易形势加强引导和支持。

2.4打破绿色壁垒

由于环保理念的不断增强,对于国际上恶意的绿色壁垒问题我国要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第一,对于我国企业的问题要加强企业的环保可持续发展,改变耗能和产品发展模式,实现环保的要求。第二,要根据贸易组织的争端机制,大力维护我国利益,充分利用环境条约,避免国际上恶意的反倾销和绿色壁垒问题。第三,要在法律上认真研究国际贸易壁垒的动态,把握其发展趋势和特点,采取有效措施,打破恶意绿色壁垒。从多方面综合实现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

3结语

综上所述,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今天,在国际贸易中我国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如何保障国际贸易的公平和顺利就需要加强对环境贸易的研究,真正地冲破贸易壁垒,促进我国对外贸易的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作者:司艳英 单位:山西省晋城市商务粮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