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灌溉技术及质量控制策略

水利工程灌溉技术及质量控制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水利工程建设规模的日益扩大,只有加强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才能有效保障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并将水利工程推动经济发展的作用发挥出来。文章阐述了水利工程灌溉施工技术要点,并提出了加强施工质量控制的几点有效措施。

关键词:水利工程;灌溉施工技术;质量控制

水利工程在发电、排涝、防洪、灌溉等方面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关系着工农业的发展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当前我国对水利工程建设非常重视,不断扩大建设的规模,各种新技术先后投入使用,在这样的背景下水利工程灌溉施工技术发展也逐步加快。为确保水利工程灌溉施工顺利进行,应掌握好其中的技术要点,同时加大质量控制力度。

1水利工程灌溉施工技术要点

1.1水源井施工

水源井施工主要包括水源井、井房两方面内容,实际施工时要结合当地的地质、地域和水源的情况,合理制定施工方案。水利工程灌溉施工通常在自然水资源丰富的地域进行,如河流、湖泊等,水源井通过管道输水灌溉,对地表水、地下水利用率很高。如果在地表水资源匮乏的区域施工,要制定科学的取水方案,将地下水利用起来,结合实际地质状况,要合理选择黄河钻、冲击钻等手段进行凿井作业,可以安装机井抽取地下水。而在井房建设过程中,要严格根据设计要求进行施工,让井房与进口位置能够配套,从而保证进口的安全性。

1.2管道施工

在地埋管道灌溉过程中,管道施工要结合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等因素,确定主要方案与具体措施,特别是管沟开挖的宽度和深度[1]。上游取水管道一般采用玻璃钢管,直径要在400mm以上,其原料包括石英砂、玻璃纤维、树脂等。连接玻璃钢管的密封胶圈应有完整的外观,表面不能有裂纹或杂质,规格、尺寸等要与管道圈槽加工尺寸保持一致。橡胶圈密封性要好,无渗漏。为提升安装玻璃钢管的精度,管道安装完成后受到的应力要保持均匀。管件要现场制作,施工前将线路上杂物清理干净。安装管道的过程中,其底部要保持平整,并将固定支墩设置在管道变径、三通和转弯处,支墩要将管件包住,同时要在原状土上设置,管道移位应满足设计要求。通常选择承插式双“O”型密封圈对玻璃钢管进行连续,每安装完一根管道,应在承接口采取打压处理,对密封效果进行检测。当加水打压超过管道工作压力的两倍以上后,应立即停止并观察,保证压降值在试验压力的5%以下,管口没有渗水,才能通过试压。若是压降速度快,说明密封性较差,需要再次安装,确保管道系统试压的完成。在安装玻璃钢管道时经常出现不合格的情况,原因如下:管道承口、插口的质量问题;承插口存在少量沙粒;橡胶圈安装不规范产生变形。若是管道安装不达标,应退管并检查胶圈,查明原因后重新安装。如果灌溉管道为PVC管材,以粘结的方式连接小管径管道,必须确保接口处的质量[2]。在安装PVC管道的过程中,要先主管后支管,接头处做好打毛处理,清理其表面的污迹。粘结时用毛刷将粘合剂涂抹在接口位置,并用木板衬垫敲打,确保承插到位。

1.3喷灌施工

主要是使用高压喷头把输水管网里面的水喷出,达到灌溉的目的,常见组成部分为管道、喷头等,附件众多。所以实际施工时要合理选择附件,确保附件有良好的性能和较高的质量。此外要规范连接闸阀、逆止阀、压力表和输水管路,同时将阀与阀处的螺栓拧紧,防止发生渗漏的现象。施工时要根据规范要求,即将喷头安装好,再在铝三通管上安装好喷头,确保直管和三通管以平行垄向的方式进行连接。

1.4自流取水灌溉施工

第一,无坝取水。在设计无坝取水的渠首时,主要包括有建闸与不建闸两种。对于不建闸的引水口而言,由于洪水到来时无法对流量进行控制,洪水容易将渠道冲毁,导致其被淹没。所以实际施工时应采取建设建闸控制的方法。设计进水闸中心线和河道水量方向保持30°-45°的夹角,确保入渠水流的稳定性,同时引水量较大,最大限度减少为引水口下唇造成的冲蚀。第二,有坝取水。若是工程建设在有丰富水源的地区,不过因为地势和水位不高,不能达到自流灌溉引水的目的。对此实际施工中应将堑水建筑物建设在河道上,以此提升水位,确保引水自流灌溉[3]。虽然该施工方法会加大筑坝工程的投入,不过引水口与灌区的距离很近,与无坝取水相比,极大减短了引水干渠长度,能够有效减少交叉建筑物数量与土石方工程量。

(1)溢流坝能够对河道进行横拉,以此提升水位,并可以将河道多余水量排出,具备排汛期的功能;

(2)进水闸能够进行引水灌溉,同时对入渠流量进行控制;

(3)排沙闸能够发挥出阻止泥沙入渠的作用,在多泥沙河流低坝取水枢纽里面占有重要的地位。相比于进水闸的过水能力,排沙闸优势更加明显,不过底板高程要比进水闸低,冲沙效果比较好。此外沉沙槽、冲沙廊道和沉沙池等,也能够有效避免泥沙入渠;

(4)防洪堤能够降低拦河坝对上游的淹没损失,汛期时能够对上游城镇、交通及农田提供保护,并将防洪提建设在拦河坝上游沿河岸。

2水利工程灌溉施工的质量控制措施

2.1工程控制

(1)严格按照设计施工。在水利工程设计过程中,要结合实际情况,充分考虑到施工技术、材料设备、人工费用以及场地条件等因。在完成设计以后,应严格按照设计要求组织施工,方可确保施工质量。

(2)规范操作。操作对施工质量影响很大,这是由于整个施工过程都需要人工操作,所以应确保规范进行施工。机械设备、材料等要在施工现场合理摆放,施工时严格根据工艺要求来操作。管道安装是水利工程灌溉施工的隐蔽工程,需要确保操作的规范性。

(3)加强监理。在水利工程灌溉施工中要做好全过程的监理工作,在控制各项施工工序质量时,应坚持动态跟踪与控制的理念。施工监理得到了业主的授权,主要对施工承包合同履行情况进行监督,是施工现场的管理者,主要监控工程的质量和进度。监理要严格监管施工现场情况,确保施工人员规范操作,控制好机械、材料和工艺等,查找并纠正存在的违规行为。监理要与承包单位做好配合,提升工序控制效果,做好土方开挖、回填轴线、高程、砼拌和物质量、钢筋、模板等质量控制。

2.2严格控制材料质量

材料的好坏对施工质量影响很大,如果所用材料不过关,那么会对工程质量带来不利影响。因此在施工阶段还要做好材料质量控制。在采购、运输和检验材料的时候,必须做好全面监控,材料进场后应持有合格证和检验单据[4]。监理工程要将进场材料合格证和检验报告等收集起来,认真登记施工期间用到的各种材料,如厂商、型号、批次以及质检等。在使用材料之前还要采取抽检措施,材料合格后才能进入施工现场。

3结束语

总之,水利工程灌溉施工是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其施工质量关系着整个水利工程的质量。因此要充分认识到水利工程灌溉施工的重要性,合理选用施工技术,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质量控制,保证整个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充分发挥出水利工程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董少敏.农田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难点及质量控制[J].科技传播,2014(21):171-172.

[2]李轶.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及其质量控制策略[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5(4):174-176.

[3]刘玉霞,蒙桂芳.浅谈当前水利工程灌溉施工和质量控制[J].科技与企业,2015(11):161.

[4]黄舒婷.浅析农田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难点及质量控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2):163

作者:杨燮罡 单位:四川省米易县马鞍山水库建设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