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现状探析

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现状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快速发展,科学技术的提高,水利工程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我国修建了一大批水利工程。这对农业发展和社会稳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然而,在水利工程的建设过程中,水利工程质量不合格、已建成的水利工程维修管理水平不足、水工程建设管理体制不健全等问题也随之而来。本文将就这些问题展开探讨,并提出解决方案。

关键词: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解决方案

1我国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现状

近几年来,我国的综合国力在不断的增强,人民的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高,水利工程在国家基础设施兴建中,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我国建立了一大批水利工程,包括葛洲坝工程、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南水北调工程等。具有防洪、抗旱、排涝、灌溉、供水等功能,其中一些水利工程更具有发电等作用。这对我国农业稳定发展,水土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改善具有促进作用。目前,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多为国家支持投资型水利工程,各个工程基本上能够按照法律规定建设,甚至有些水利工程的建设水平已与世界先进水利工程建设接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经济的全球化,我国在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和设备的条件下,积极创新尝试,在水利工程建设各个方面(如勘测,爆破,安全检测,施工技术工艺等)均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在爆破时只一次就爆破成功,几乎没有给周围水文地质的造成改变,并且已经建成并运行,没有出现任何事故。但是,某些具体技术以及设备运行维修上,我国还是需要国外专业人员的支持,如超高超薄防渗墙技术,我国仍处于落后状态。同时,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水利工程管理方面也取得了很大成就。无论是在管理体系还是在法律建设上均有加大提高。在管理体系上,我国实行分级管理政策;在法律体系上我国出台了《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合国水法》、《土石坝安全检测检测技术规范》等法律法规。这些管理制度和法律体系保证了水利工程的建设与管理。总而言之,水利工程的建设和管理虽然不及国外技术先进,但是一直处于上升状态,在稳步的发展着。

2我国水利工程在建设与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的问题及原因

2.1工程质量不能保证

水利工程与普通的土建工程不同,其工程量大,施工难度以及对施工材料的要求高,并且社会效应广泛。水利工程质量关系着工程周围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尤其是像三峡水利枢纽这样的大型水利工程。造成水利工程质量不合格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水利工程项目前期地质环境勘测不仔细、工程选址不合理。这会造成工程不能施工,或施工难度大,甚至是工程完成后不能发挥其应有作用。其次,施工工艺、设备、技术以及材料落后,施工人员的素质不高,很多高科技设备不能使用;最后,施工管理人员施工质量意识以及施工安全意识差,疏于监督管理,也是造成工程质量不合格的原因。

2.2已建成的水利工程维护管理不足

改革开放以后,国家兴修水利,但是维护管理能力不足。已建成的水利工程使用过程中,因使用年限较长或施工质量不合格等原因,工程设施会出现老化破坏,坍塌等现象,需要管理和维修养护[1]。但是由于管理不善出现:工程设施无专职人员定期检修,出现问题,管理人员不上报;水利工程界碑警示范围内不合理建设构建筑物等问题,这些均会造成问题。同时,监控设备的落后也会造成管理人员不能及时检测出问题,造成事故。缺乏专业的维护管理人才,这也是水利工程维护管理水平低的原因。

2.3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体制之不健全

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水质工程建设管理体制的不健全,常常会出现:工程由不具备施工资质的企业单位施工管理;施工单位管理疏松,施工现场脏乱差,人员安全意识不强;施工管理过程中不能责任到人,一旦发生事故,管理人员相互推诿责任;工程监督人员,责任意识差,不能发挥自身职责作用等现象。管理体制的不健全,会导致工程施工质量差,施工安全性低,工程不能安全验收以及后期工程使用维护困难等不足。

3关于水利工程建设管理问题的新思路

3.1保证水利工程施工质量

水利工程由于施工难度高,在选择施工单位时,选择具有较高工资质,施工设施完备先进的企业单位;在选址时,严格勘测分析周边环境,选择安全性高的地址;对施工作业现场严格管理,对员工严格培训,提高员工素质。在选择施工材料时,尽量选择使用性能较高、耐用合格材料,采用新材料新技术,提高工程的安全系数。同时,应对施工方法及施工工艺进行规范,对于不同的施工环境,进行模拟分析,找出适合严谨的方案,防止因施工方法出现的安全事故。

3.2加强已建成水利工程的维护和管理

对于已建成的水利工程,发现其老化破败或机械故障,及时维修养护。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排除,并及时上报。并且要有专业人员进行维护,定期检查维修,保护水利工程安全。企业需要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教育,以提高建设施工的管理水平。主要可以通过聘请高素质专业型人才来担任建设管理工作、定期组织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培训、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管理技能考核、定期或不定期对现场施工作业及日常管理进行检查评比等[2]。国家应培养水利工程相关对口专业的人才,通过对口聘请的形式,将人才引入水利工程的建设和管理中来,直接提升水利工程的施工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同时,应积极对水利工程维护设施,以及水利工程的监控设施进行更新,使其向方便快捷的方向发展。水利监控快捷方便,维护人员操作起来更简单。如建立计算机网络控制系统以及检测操作中心,利用摄像探头对水利工程设施进行检测[3],使工作人员可以从操控中心观察各个部位的设施是否正常工作。水利工程的维护管理直接关系到工程是否能正常发挥其应有的抗洪、蓄水、抗旱、发电等功能。故而必需对已建成的水利工程严格管理,使其更好的发挥其价值。

3.3健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法制体系

建立完善的质量和管理法律体系。首先,健全工程建设管理法人责任制制度[4],努力做到责任到人。从工程的项目竞标、施工建设资金、施工质量监督以及检测验收等多方面分责到人,从而保证水利工程的施工进程中责任清晰明确,避免责任推诿现象发生,有利于管理。其次,建立严格的监督制度以及严格的合同管理体系[5],有利于选择资质较高的施工管理企业,并降低甚至杜绝工程转包分包等不良现象。最后,健全工程验收体质,由不同部门组成验收小组,建立一人否制度,各个阶段验收时,必须提交验收报告及质量检验报告,要求内容准却,责任人清晰。同时,可以积极发挥群众的作用,建立意见信箱或网站,提供举报电话,由有经验的专家组成检查小组专门负责。使群众能参与举报,发挥其积极性。健全的管理体制与法律体系,是保证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力度的有效手段。

4总结

水利工程具有的防洪、抗旱、蓄水、发电的功能,对我国农业发展,经济增长以及社会稳定具有重要的作用。水利工程的建设是基础,而维护管理则是核心,二者缺一不可。故而,必须建立健全的管理体制和法律体系,保证水利工程的建设质量以及运行维护管理,保障每一个水利工程均能科学稳定的发挥作用。

参考文献

[1]杨超.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善建议[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04∶226.

[2]戴龙.新时期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创新思路探究[J].水利技术监督,2016,01∶60-61+89.

[3]买廷俊.水利工程管理的现状及发展建议[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5,11∶38.

[4]崔琳.浅析水利工程的建设管理[J].科技创新导报,2010,26∶192-193.

[5]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管理[J].中国水运(下半月),2009,

作者:李饶 崔伟杰 肖迎康 罗诗怡 单位: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