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施工导流施工技术应用

水利工程施工导流施工技术应用

摘要:水利工程是一项与经济、民生都有直接联系的重要工程,在社会发展中也有一定的作用。导流施工技术是水利工程的一项措施,对水利工程的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都有直接影响,因此施工单位要注意做好导流施工工作。本文从简述导流施工技术着手,进而对水利工程施工中导流施工技术的应用进行研究。

关键词:水利工程导流施工技术应用

随着社会的进步,社会生产力也得到进一步提高,水利事业得到迅速发展。水利工程在设备和工艺材料上都取得很大的进步,最突出的是在施工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例如导流施工技术在工程项目中的应用,使得大型水利工程的建设规模和施工速度有很大提高,也提升了水利工程施工的管理水平,促进工程的完善。

1导流施工技术

1.1内容

导流施工技术是指水利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为了能够将水从施工区域引到下游的河流当中,进而采取的一种对水进行引导的技术。施工单位运用施工导流的方法能够给建筑施工提供一个干燥的环境,从而加快施工进度。施工导流技术就是为了控制和引导水流而采取的技术措施,一般包括:截流、基坑排水、下闸蓄水。在水利施工过程中,施工导流技术和施工方案的有效实施、施工时间、施工质量都有紧密的联系,因此在施工过程中,一定要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形来设计施工导流技术,这样才能保证工程的质量和进度。

1.2特点

(1)选择坝址要科学。在设计前,首先要考察工程坝体的位置,注重对地形地貌的考察,结合地理环境选择合适坝址。在设计过程中,选择坝址时,一般根据地质条件、地形地势、水能指标、施工难度、工程规模等各方面来进行综合考察。例如现在选择坝址一般借助于GPS定位系统,通过静态观测进行工程平面控制设计,这样既能减少人工误差,又能减去前期准备工作耗时。

(2)布置方案要合理。在选择坝址时,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是制定水电枢纽工程施工方案。确定坝址后,为了让工程项目的分布合理,一般先从导流明渠开始布置方案,再进行分布厂房。例如一条宽8米,长50米,上、下游两侧分别设置1.2米的短廊道作为排水系统,在这样的情况下,船闸闸门和排水系统一旦破坏,船闸都不能使用,这是不合理的。

(3)施工计划要编制。工程实施的前提条件是编制施工计划,施工计划的编制,不仅要有合理的施工方案,还要考虑施工导流技术的采用问题。例如三峡一期工程的正式完成,正是以导流明渠为标志的施工导流技术的正式运用,使得各河段同时截水成为现实,标志了工程的完工。

(4)涉及内容要广泛。导流施工技术的应用设计的水能指标、建筑分布、下游生态环境、搬迁规划、地形地貌等问题,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这些问题,不然则会影响工程的进度。例如三峡大坝建设时期,没有考虑群众搬迁规划的问题,就一度导致三峡工程的滞后,后来分别在1997年3月和2000年7月,进行了两次移民搬迁,解决了人员安置问题,工程才得到顺利进行。

(5)施工技术要创新。水利工程历史悠久,防洪抗灾,更为水利工程施工积累了更多的实际经验。在现代科技的带动下,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不断得到改进,建筑材料的不断更新,先进专用机械设备的创新和运用,都是具体体现。

2导流施工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

2.1围堰法

围堰法是施工导流的一种常见方法,但是因为工程情况不不同,又分为全段围堰法和分段围堰法。全段围堰法是通过在河流上对围堰进行建设的方式将河道进行一次性截断,水流被引向其他的灌水建筑物中作为分流,向下改为倾泻[1]。采用这种围堰方法时,要注意考虑泄水建筑物的具体情况,根据水量来决定水流的划分导流方向。全段围堰法分为明渠导流和隧洞导流。比如在遇到水量较大的情况下,就不能只靠拦截的方式,而应在拦截后用明渠的方式进行二次导流,这样才是导流技术的具体运用。分段围堰法通过围堰对水流进行多段划分,各段分期的完成,就可以结束整个工程的操作。但是分段围堰法适用在河床交宽、工程施工期限长和水流量大的水利工程。

2.2明渠导流

明渠导流是在河岸或滩地上挖渠道,在基坑上、下游修筑围堰,水流经过渠道下泄[2]。它适用于岸坡平缓和有宽广滩地的平原河道。如果在坝址附近有旧河道,也可以利用进行明渠导流,再通过坝体预留缺口、底孔的方法下泄水流。明渠导流的适用条件:河床沿岸有较宽的台地;导流流量较大,地质条件不适用隧洞导流;施工有通航、排水的能力。它的布置包括布置导流轴线、确定进出口位置、判定明渠高程。布置导流线选择在较宽台地的沿岸;明渠轴线要达到上、下游围堰外的坡脚,水平距离要防冲,一般为50-100米。明渠进出口要与上下游水流对应,与河道主流的夹角小于30°。明渠的转弯半径要大于渠底宽度的5倍以上,这样才能保证水流顺畅。明渠轴线应尽量减少明渠长度和渠底深度。

2.3隧洞导流

对于河谷狭窄、两岸地形险峻、山体坚硬的山区河流,可以运用隧洞导流。开挖隧洞的目的是为了解决施工过程中的导流问题。运用这种方法一般与固体建筑结合,采取在工程基坑的上、下游修建围堰,让水流通过隧洞外泄。这种方法因为施工隧洞的难度大,成本较高,只适用在地质条件相对复杂且无法建设明渠的山区河段。

2.4涵洞导流

涵洞导流是指在下游修筑挡水围堰,使水流通过涵洞后导向下游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一般运用在水闸和中小型土石坝的施工工程。另外,分期导流在后期有时也会用到涵洞导流的方法。涵洞导流的特点在施工工作面广、速度快捷、灵活方便、造价低廉。涵洞应设置为直线状,确保水流进出口快,顺畅通过涵洞,就不会有淤泥,引发渗漏的问题。

3提高导流施工技术

3.1加大投入,创新技术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指导生产力的前进方向,同时也制约了制约生产力的发展。哲学告诉我们:必须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投入,鼓励技术创新,促进水利行业的发展。目前水利工程建设逐渐夸大规模,技术要求也很高,政府的大力支持,加快了水利技术的创新速度,对导流施工技术也要创新发展。

3.2培养人才,掌握知识

人才素质制约了社会的发展,同样人才也影响了水利工程的整体建设水平,应该加强水利人才的培养。在水利工程行业,缺少高新技术人才,对导流施工技术停留在原先层面。因此,要注重人才的培养,调动技术骨干人才的积极性,发挥主观能动性,带领员工学习导流施工技术这些信件工程施工经验,推动水利技术的创新[3]。

3.3完善管理,和谐发展

健全的管理体系,不但可以提高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而且有助于提高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在水利施工单位,市场竞争力大,只有完善管理体系,才能促进水利事业的进一步改革,增强自身的竞争实力,保证工程质量。

4结束语

施工导流作为水利工程施工的一项关键技术,具有形式多样、受影响因素多等特点,对工程的施工进度有直接影响。在施工导流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明确导流方式和选择导流标准。在导流施工过程中要按照预定计划做好每一步,运用现有的新技术做指导,提高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效率,保证工程的顺利完成。

参考文献

[1]张劲松.水利工程施工中导流施工技术的应用研究[J].低碳世界,2015(01):67-68.

[2]于小桂,佘国先.浅谈水利工程中导流施工技术的应用[J].水利科技,2014(12):139.

[3]江峰.试论水利工程施工中导流施工技术的应用[J].质量探索,2016,1(135):

作者:徐顺香 单位:江西省源河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