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工程造价管理是节约建设成本的方法

谈工程造价管理是节约建设成本的方法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建筑业也在日渐成熟,如何提高建筑质量以及节约建筑成本已显得至关重要。进入21世纪,我国建筑行业的竞争也非常激烈,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要做好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以便于日常施工工作的正常开展。

关键词:工程造价;管理;节约成本;方法

工程造价管理是集技术、管理以及经济于一体的综合学科。从一定程度上讲,建筑工程项目的造价管理是对投资效益的全面反映。建设单位要想提升建筑质量以及管理水平,就必须对工程造价进行全过程以及全方位的监控。

1工程造价管理的概述

对于建筑施工方而言,工程造价管理是一项非常必要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工程造价管理的好与坏将直接影响着一项工程项目的质量。所谓的工程造价管理具体是指在目标统一以及责权明确的前提下,施工方通过科学、合理的方法,对整个工程项目的所有环节进行评估、预测。在这里,我们应该明确工程造价管理还必须要满足政策的规定。从整体上看,目前的工程造价管理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工程价格方面的管理,另一类是建设工程投资费用方面的管理。本文将以建设工程投资费用为例,此处的管理是指为了达到预期的投资目标,建筑施工方在工程施工之前,必须对各个环节的工程造价进行整体的评估、预测以及计算,在此基础上做出一套相应的预测方法,一旦工程中的某一环节有变化,整体的造价也将会随着改变。研究现状表明,工程造价管理将十分有助于企业管理目标的达标,对于成本控制也非常有效。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工程造价管理在运行的过程中,必须通过法律、行政以及经济等相应的方式对价格进行调控,以便高效的完成管理任务,节约建筑成本。

2工程造价管理过程中的影响因素

2.1施工人员素质因素

良好的施工人员素质对于工程造价管理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在工程造价管理过程中为了避免出现“错、漏、冒”等问题,就必须要选择高素质的施工人员,以确保整个施工质量。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施工行业中的工程造价管理也面临着越来越高的要求,很多情况下,为了满足招标投资方的要求以及市场经济的需求,建筑施工方必须要提高工程造价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以及相关的政策观念,而且还必须要学以致用,将理论知识充分灌输到实践中,确保二者的有机结合。需要我们注意的一点是在将理论知识灌输到实践过程的同时,还必须对市场情况进行充分细致的了解,进而确保整个造价管理过程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2.2政策因素

建筑施工方在工程开展的过程中必须要认识到全方位、全过程的工程造价管理是节约建筑成本的有效方法。为了有效达到管理目标,国家相关部门对建筑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管理环节进行了明确规定,例如一些审批环节、审查环节以及投资环节等等,需要我们深刻意识到的一点是这些过程的实现与实施必然与国家政策密切相关。无论是哪项工程项目的建设都必须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以及相应的政策进行。国家相关部门在工程造价管理过程中,必须对工程价格费用项目以及一些预算进行有效控制,从宏观上确保项目的正常运行。

2.3区域因素

工程造价管理还会受到地区的限制,因所在区域的不同,很多工程项目的价格也会相应的受到影响。不同的区域,其市场环境往往各异,无形中也会影响到工程建设的相关价值。总而言之,由于区域的不同,所带来的物资供应以及市场价格等因素的变动,往往都会影响到项目工程的造价。

2.4技术因素

对于全过程、全方位的工程造价管理而言,技术因素无疑是至关重要的,技术因素涉及到工程造价环节的图纸设计,图纸设计的质量将会直接影响到工程项目的投资。特别是初步设计阶段,其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往往可以达到90%,可见其影响极大。在设计阶段,相关的管理人员应明确工程开展的区域,期间所涉及的技术含量以及相应的施工工艺等等,这些工作是非常必要的。如若设计环节与工程造价管理的环节出现误差,那么必然会影响工程造价的管理,处理不好的话,还会增加工程造价管理的成本,不利于建筑行业的长远发展。

3节约建设成本的方法

3.1强化工程变更的控制

工程造价管理过程中,强化工程变更的控制是十分必要的。当前,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一项建筑工程项目在实施的过程中,往往会遇到图纸的变更、材料的变更以及设计环节的变更等等,这些因素的变更无疑会增加项目管理的成本,而且工程的预算价格也无疑会提升,鉴于此,必须加强工程的变更管理,不断强化各因素变更的制度管理,健全设计环节,对整个造价环节进行合理有效的控制。需要我们注意的一点是施工进度的变更将会大大影响造价控制的成本,因而在造价管理的过程中,必须要做好控制工作,包括一些细节工作,例如验收工作以及核对工作等等,不断降低施工成本,提高施工质量。

3.2强化法律、法规建设进入

21世纪,我国的建筑行业在突飞猛进的发展,工程建筑市场的竞争也愈演愈烈。随着我国各项法律以及法规的出台,我国的建筑市场也在不断规范。工程造价管理是工程项目建设的关键性环节,因而,在全过程、全方位工程造价管理的过程中必须严格落实各项法律与法规,确保工程项目的管理在合理的轨道上运行。此外,需要我们注意的一点是在强化法律、法规的同时,还必须要制定各项详细的造价标准,力求与当前国家惯例标准相结合。进入21世纪后,我国的经济在快速发展,国家的综合国力在不断提高,伴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建筑行业必须要做好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不断开拓国际市场,进而为提高建筑行业的竞争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3.3强化招标投标环节的监督

招标投标制度的诞生可以追溯到1984年,这一制度具体是指按照传统的定额作为依据,将标底作为中心的一种计价模式。但是需要意识到的一点是这种模式只有在管理非常到位的情况下才能够充分发挥作用,否则很容易出现一些违规的操作方式,无形中将会对招标市场产生影响,不利于招标市场的进一步规范。强化招标投标环节,一定程度上可以对一些“错、重、漏”的报价情况进行有效监督,对于出现的一些不好情况,能够及时的发现、处理。鉴于此,建筑施工方在工程开展的过程中还应对招标、投标各方的利益进行权衡与维护,只有这样才会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对招标、投标环节的监督,还可以有效避免串标、围标等现象的出现。另外,在评标的过程中,还应该确保工程造价标准的合理性,而且还应将工程造价清单运用于工程招投标内。

3.4严格控制审核阶段的造价

对于建筑工程而言,工程的决算审核是一项非常关键的工作,可以说工程决算审核的质量将会直接影响到工程建造方的双方。从一定程度上说,工程决算审核考察的是工程双方的技术能力。无论是工程施工阶段还是工程决算审核阶段都必须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就是要按照工程设计的图纸或者合同来严格完成,而且一定要做到竣工时收单。工程造价管理工作还必须要做好预算增减帐的清理工作,尤其是材料差价环节以及竣工时调价的管理工作。对于建筑施工方而言,合理有效的控制工程造价,将十分有利于建筑施工方节约建筑成本,需要我们注重的一点是合理有效的控制工程造价必须深入贯穿到工程实施、竣工的每一环节,综合观察每一环节的整体效益,有效节约建筑成本。

4结语

在信息时代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必须要充分利用好网络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来控制工程造价的全过程,以便及时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整体上监督整个工程造价的环节,有效节约工程造价成本。

参考文献

[1]舒畅.独立学院新校区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模式研究[D].吉林建筑大学,2015.

[2]吴琪琦.基于清单计价模式下商品住宅开发全过程造价控制[D].长江大学,2012.

作者:郑桂霞 单位:福建省永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