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简谈电气专业监理工作

简谈电气专业监理工作

1.电气专业监理工作中几个易忽视的问题

1.1接地及等电位联结

接地其实是大范围的等电位联结,在接地施工时,施工方往往与预制桩的插筋焊接,若在夏季雨水较多、地下水位较高时,接地电阻测试也能符合设计要求。但这不符合安装图集及规范的要求(与预制桩的本体钢筋或法兰盘焊接后引出再与地梁主筋焊接),即使按照安装图集及规范的要求来施工,这也极可能影响接地电阻值全年的测试结果,通常应在建筑物四角避雷引下线上各引出一根40×4的热镀锌扁铁伸出基础外,以备冬季天气干燥、地下水位较低时再测试接地电阻值达不到设计要求时,可再补打人工接地极。对等电位的联结来说,其本质就是用电安全的要求:对人身电击、电气火灾以及电气电子设备损坏的防范。而电位差则是这类电气事故的重要起因,忽视电位差的危害就容易在施工中留下事故隐患。有的施工人员对等电位联结不重视,即使做了也形同虚设,或者干脆省略掉了。他们认为灯亮了、插座上有电了、用电设备正常使用了,即具备了电的使用功能,然而安全问题当时未必会显现出来,其安全隐患具有长期的潜伏性。此种情况工地上普遍存在,电气监理人员应对此加强监控。

1.2正确区分KBG与JDG

民用建筑的设计文件上大都采用JDG作为电线导管,然而有的施工人员易将(或者故意将)JDG和KBG搞混,甚至有的生产厂家也在出厂检测报告及出厂合格证上将两种不同的导管放在一起、混淆视听,更令人费解的是有的设计文件中电气施工图设计说明上竟这样注明:本工程使用JDG(壁厚1.2mm)作为电线导管。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对套接扣压式薄壁钢导管(KBG)和套接紧定式钢导管(JDG)有详细的规定:两种导管重要的共同点之一是内外壁均镀层良好,主要的不同点是管材的壁厚不同及在连接方式上有些差异:对于KBG来说,外径为16mm、20mm的壁厚为1.0mm,外径为25mm、32mm、40mm的壁厚为1.2mm,但JDG的电导管的外径为16mm、20mm、25mm、32mm、40mm的壁厚均为1.6mm;两种导管连接方式均为套接,其差异在管接件上(KBG为扣压式管接件、JDG为紧定式管接件)。实践中,施工图设计文件上采用JDG作为电线导管时,有些施工方往往会采用套接扣压式薄壁钢导管管材与套接紧定式管接件配套使用,美其名曰套接紧定式钢导管,故意将其搞混,以达到材料代换之目的。作为现场监理人员应充分掌握两种管材的标准及其各自的施工工艺特点,以对工程质量进行严格的控制。

1.3导线连接

安装线路能否安全可靠地运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导线的连接质量。在长期运行中,安全隐患具有一定的潜伏性:接头处的松动、腐蚀、氧化造成导线连接不良而导致电气火灾时有发生或者消防电信号不能有效传递而致消防设备不能及时启动。正因为如此,某些重要线路的导线连接(比如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中的导线连接),验收规范中都要求应采用搪锡或压接。电线、电缆原材的质量很好控制,但一个电气工程的导线连接可谓身有“千千结”,监理人员不可能对导线连接全部实施旁站监理,只能加强巡视检查。GB50303—2002验收规范又没有对导线连接的各种方法及要求详细做出说明,监理人员在熟悉验收规范的同时还应充分掌握电工手册或建筑施工手册中导线连接的技术要求,才能更好地对安装线路的质量实施控制。下面是导线连接的基本要求,请同行们批评指正。导线连接的方法很多,其基本方式有四种:铰接、焊接、压接和螺栓连接,各种连接方法适用于不同导线及不同的工作地点。对导线连接的基本要求有:

(1)连接可靠,接头电阻小,接头电阻不应大于相同长度导线的电阻;

(2)接头的机械强度不应小于导线机械强度的80%;

(3)耐腐蚀。对于铝和铝的连接,如采用熔焊法,主要防止残余熔剂或熔渣的化学腐蚀;对于铝和铜的连接,主要防止电气腐蚀。在连接前后,应采取措施避免此类腐蚀的存在(如使用铜铝过渡接头或接头端线芯镀锡等措施),否则在长期运行中接头有发生故障的可能;

(4)绝缘性能好,接头的绝缘强度应与导线的绝缘强度一样。除此之外,还应按导线连接规范中的技术要求进行连接。

1.4灯具验收

目前,由于不合格灯具引发的火灾(传统电感镇流器是危险的起火源之一)、人员触电(灯具绝缘电阻不符合要求,漏接PE线)、断路器频繁跳闸(气体放电灯的整体功率因数太低,导致线路负载电流太大)等事故时有发生,而这多因现场监理人员疏于对灯具的验收造成的。他们往往对灯具的进场验收采取的方法是:根据设计要求,对照各种质量证明文件查看明光源灯具及其附属装置的品牌(甲方要求)、类型、规格、技术参数及外观等可视质量,但仅有“可视质量”是不够的。根据GB50303—2002验收规范规定对成套灯具的绝缘电阻、内部接线等性能进行现场“抽样检测”:灯具的绝缘电阻值不小于2MΩ,内部电源线要有相应的认证标志、必须为铜芯、线径不低于0.5平方毫米等。不过仍有一问题易被忽视,即灯具的功率因数及采用什么样的镇流器,因为不确定功率因数,就不能保证相关导线、开关的正确性。但GB50303—2002验收规范没有载明荧光灯应使用什么样的镇流器,若设计文件也通篇没有提到荧光灯具使用什么样的镇流器及多大的功率因数,现场监理当如何对荧光灯进行验收?有些现场监理仅掌握GB50303—2002验收规范而不了解GB50411—2007《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其必将无从下手。GB50411—2007第12.2条(主控项目)规定:当设计无要求时,应符合《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2004)的相关规定,镇流器应符合该产品的国家能效标准。自镇流荧光灯应配电子镇流器;直管型荧光灯应配电子镇流器或节能型电感镇流器;高压钠灯、金属卤化物灯应配节能型电感镇流器。此外,还应符合镇流器的自身功耗不大于光源标称功率的15%及气体放电灯的整体功率因数不得低于0.9的要求,检测方法是现场使用数字功率计检测。这充分说明仅有“可视质量”显然是不够的,还必须进行现场“抽样检测”。现场监理也可以用万用表简单地来间接测试荧光灯的功率因数,当达不到要求时,可采取补救措施:灯具电源进线端并联电容器,其容量可参阅建筑施工手册第四版第1689页电容器容量选择表27—5—2。

2.结束语

电气技术新知识日新月异,新材料、新工艺不断出现,相关验收规范、技术规程也紧跟着推陈出新。于此同时电气专业监理人员必须及时跟进,参加相关继续教育学习,才不至于被淘汰。

作者:赵述仁单位:连云港市建设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