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教学电工电子专业论文

中职教学电工电子专业论文

一、中职电工电子教育存在的问题

第一,中职电工教学还没有形成一套灵活的教授方法,仍然是遵循传统的授课方式,即“教师讲,学生听,教师写,学生记”的教学模式,形式单一,加之教材本身过于理论化,内容枯燥,大大降低了学生探索知识的热情;

第二,中职学生的基础普遍不高,学习主动性不强,而且学生之间实际能力差异较大,这种现象随着国内大中院校的不断扩招益发明显,同时中职学校师资力量的匮乏也成为限制教学效率提高的瓶颈;

第三,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涌现,而中职教学的教材内容却相对落后,跟不上技术更新的步伐,另外大多数学校缺少与教材相配套的实验性器材,无法满足实践教学的需要,导致培养出来的学生动手能力不强,社会适应能力差。

二、提高中职教学效果的对策

1.提高教师队伍的职业素质第一,中职学校要最大限度的吸纳高等院校毕业生或者拥有多年一线工作经验的技师充实到教师队伍中来,不断提升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第二,中职教师自身平时也要多学习,要多了解新技术,不能固步自封。俗语说“学生能力的高低取决于教师水平的高低”,只有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才能培养出优秀的技术人才;第三,加强学校与社会各行业的人才交流,一方面我们的教师要经常到企业一线,要多与企业的技术人员交流,来充实专业理论知识,要多利用企业现有的设备、设施,熟练自己的动手操作能力,同时还能帮助企业解决理论上的难题;另一方面学校可以聘请企业的优秀技术人员作实践课程导师或以专题讲座的形式给学生授课,这样学生能学到实实在在的、贴近社会的知识。

2.丰富教师的授课方式电工电子专业课程内容广泛,有理论知识,又有实际操作课程,学习起来既枯燥无味又难以掌握,所以教师在授课时要注重教学方式的多样性,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例如将网络教学和多媒体教学方法引入到课堂,利用播放动画、图像等方式,将电工电子专业课程的内容形象化描述、生动化讲解,把电路和电器的工作原理用多媒体形式播放,便于学生理解和分析,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传统的实践课程教学中,往往是学生依照教师的教学步骤,把实验过程重新演示出来,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们并不能真正掌握理论知识和操作技巧,我们可以将这部分实践内容改编成设计型题目,教师预先讲述理论知识,由学生运用理论知识来主动探索实验的过程,如设计简单的照明电路等,通过这种方式来使学生在设计中得到乐趣和更加牢固的掌握理论知识,从而激发学习的兴趣。

3.建立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实践教学是中职电工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有效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提高学生对理论知识掌握的重要手段。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应建立一个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这对提高专业教育的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岗位适应能力以及为企业培养优秀人才都具有重大意义。一方面,中职学校要重视电工电子专业的实践教学,要结合考虑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已有的知识、技能、经验、兴趣,因材施教;同时学校要在加强安全操作教育的基础上,充分开放实验室资源,给学生一个自主探索的空间,这样不仅能达到巩固基础理论知识,训练基本技能、掌握基本方法的效果,还能让学生确立自己的学习目标,发掘自己的潜力;另一方面,中职学校要积极与企业建立稳定的合作机制,定期组织学生到企业一线进行实践活动,使学生熟悉电工电子产品的工作流程,掌握企业生产的新技术、新工艺以及企业技术人员的工作情况,对自己以后从事的岗位有一个初步的认识;而学校也可以按照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改进教学方案、调整学生的培养方向;同时,作为企业可以预留一部分理论、技能水平高、思想品德好的人才,这样既能够为企业增添新鲜血液,提高企业的理论水平、技术水平,解决企业技术人员短缺的问题,还能减轻学校学生的就业压力。

三、总结

总之,中职技术院校电工电子专业的教育要以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人才为首要目标,以提高学生就业能力为根本,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运用灵活的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确立自己的发展目标,为社会的持续发展培养出高素质的综合性技术人才。

作者:宋烨单位:江苏省通州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