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安全管理问题

煤矿安全管理问题

摘要:本文主要通过对当前矿井安全管理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分析,并对如何解决存在的问题谈点个人的看法。

关键词:煤矿;安全管理;探讨

引言

随着企业走减人提效,降低投入,减少开支,节约成本的市场竞争路子,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动力,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煤矿井下生产的特殊性,也决定了矿井安全生产的重要。现就当前煤矿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谈点个人的看法。

1要注重安全必要的投入,保证生产设施的完好,是安全生产的硬件

生产设施的完好与否,直接影响到矿井安全生产,任何设备都有它的保质服务年限,一旦使用年限超过其保质服务年限,设备的完好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设备材料产生老化变质,各种安全防范功能丧失,直接影响设备的安全运行。煤矿井下生产使用生产设备多,安全威胁大,如生产运行设备没有处于完好状况,就会给安全生产带来重大的人为安全隐患。特别是煤矿井下的安全供电设备、提升运输设备完好是当前比较突出的问题,供电电缆老化,供电线路绝缘偏低,矿车完好率低下,上山钢丝绳带病超期使用等,所有的这些都给矿井的安全生产带来了管理难度。煤矿的安全生产,个人的保安防护是关键,但生产设备的安全可靠是安全管理的基础,更值得去顾及,如何去摆正合理的经济投入与安全生产的问题, 既是安全生产的需要,也是企业持续再生产的必备条件。

2减员提效要注重岗位的优化组合,避免盲目减员

企业走减人提效,降低企业用人是一条摆脱企业困境,降低成本的好路子,但如何做到减人既提效又不影响安全生产的操作,做到合理配置各岗位人员,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我想如何优化组合岗位,舍弃不合理的岗位设置,保留必要岗位设置,同时将撤除岗位的工作量适当分解到相应对口的保留岗位中去,才是减人不影响安全生产的减员办法。如果过分的违反操作规程规定,随意的进行岗位减员定员,那就会对岗位或工种的安全操作产生影响,使职工会在工种操作过程中进行盲目的违章作业,从而酿成安全事故的发生。

3采掘队伍内部按劳计资分配不合理,造成职工重生产轻安全现象比较严重

各采掘队职工工资在按劳取酬的分配上没有很好地理顺安全与生产的关系,重安全仅是停留在口头上,对安全隐患的整改工作量计资不合理,工资分配过分的向产量、进尺倾斜,造成工人不愿将时间和精力花在安全隐患的整改上,冒险盲干,以致安全管理人员布置整改的隐患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落实,安全隐患拖班过班现象严重,隐患的整改仅是利用处罚措施才能得到被动地落实。可见区队内部没彻底解决好安全隐患整改工作量的计资问题,安全隐患的整改是难以落实到施工班组的。

4安全监察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安全检查标准掌握不透彻

安全监察人员整体的安全监察水平有待提高,部分安监员对工作面的安全监察标准及内容把握不准,对工作面的安全检查还无法全面,对重大的安全隐患没能发现。同时在对安全隐患的处理上,采取的措施有些也不大得当。造成安全隐患难以布置落实整改,使安全监察存在走过场现象,没有真正地把监察重点放在落实隐患的整改上。要不断提高安全监察人员的安全监察素质,经常组织监察人员的业务学习。学习煤矿监察内容,各工种安全操作规程,安全隐患的整改方法,从而提高安全监察人员的整体安全监察水平。学习要采取强制性的学习方法,对于学习达不到效果的要采取一定的措施,保证学习效果。

5职工流动性大,安全意识观念淡薄憗

随着企业用工制度的灵活,职工眼前利益较重,对工作岗位不爱惜。流动性较大,觉得干一天算一天,遥听哪里好干就往哪里钻。以至于对煤矿安全生产的基本知识不认真学习和请教,对有关生产工序的安全操作规定不严格执行,违章操作现象还时有发生。要强制对广大职工的基本安全生产知识及工种安全操作规程的学习,使职工能够干标准活,不盲目违章操作。要大力开展狠反“三违”活动,对于严重“三违”人员要进行严厉的处理措施,直至开除出矿。要千方百计地稳住职工队伍,职工队伍的素质既是企业发展的后劲,也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前提。要建立职工互相制约机制,奖励职工内部抓“三违”、反“三违”的有功人员,真正使广大职工认识到违章害人又害已的安全意识。

6工作面生产技术管理没到位,给安全生产带来隐患

工程技术人员对采掘工作面条件的变化缺乏预见性,等到工作面突然遇见构造变化带时,才临时制订有关安全措施进行补充,此缺乏未雨绸缪之举,对现场的安全技术管理着实不可取。其次,老采区边角煤复采,由于对原有旧采掘平面图资料了解不清, 以致安全技术措施制定不详,对复采时应该注意的安全注意事项没能采取有力的安全措施,给复采面的安全带来了安全风险。施工队伍当工作面地质构造突然变化时,往往没有及时同生产技术部门进行联系探讨回采方案,随心所欲,见哪里好施工,就往哪里采,造成乱采乱掘现象的滋生。等到有关管理发现采法不对时,已经为时太迟,甚至给安全管理带来了无法补救的隐患。要使施工队伍回采方法按规程要求,首先分管技术人员要全面了解工作面的地质构造情况,特别要对周边的已揭露情况进行分析对照,分析本工作面在生产中将会遇到的安全隐患并及早制订防范措施,确保施工队伍在工作面突然遇到构造或地质变化时有确实可行的防范措施。作为施工队伍当工作面地质条件发生变化时,要及时同生产部门取得联系,在征求分管技术人员的意见后,按生产技术部门所确定的方案进行组织回采,确保工作面的采法符合安全生产的要求。对于施工队伍当工作面条件发生变化时,没及时同技术人员联系回采方案,而自行乱采乱掘的理当采取严厉的处罚措施。否则,将会形成技术管理同现场施工的脱节。老采区复采要先行摸清复采块段周边采空的地质情况,并根据存在的问题,站在防范可能发生安全事故角度,制定确实可行的防灾害安全措施,采取有疑必探的原则组织进行复采。

作者:陈宜塔 单位:福建省永安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柯坑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