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械设备管理在教学中的重要性

煤矿机械设备管理在教学中的重要性

摘要:由于煤矿机械设备长期在井下工作,工作环境恶劣而复杂,工作人员时刻面临着安全问题,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应向学生强调井下机械设备管理的重要性。为提高煤矿井下机械设备管理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对煤矿井下机械设备管理中的几个教学要点进行相关阐述。

关键词:煤矿;机械设备;数字信息化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当前我国的现代化机械设备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自动化水平越来越高,其构造也变得越来越复杂。由于机械设备中不同部分之间存在着非常紧密的关系,一旦设备中部分构件出现一些小故障,容易导致不能及时进行发现、解决,继而极易引发各种连锁反应,最终导致整个机械设备发生瘫痪,产生非常严重的经济损失,甚至会出现人员伤亡事故。由于煤炭采矿机械设备一直在井下进行工作,其工作环境非常复杂、恶劣,所以,对煤矿井下机械设备进行实时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作为一名专业老师,应注重对煤矿井下机械设备管理方面的知识进行讲解。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应向学生强调井下机械设备管理的重要性,使学生在煤矿企业工作时,能够掌握一些知识,对井下设备进行有效管理。为提高煤矿井下机械设备管理方面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本文对煤矿井下机械设备管理中的几个教学要点进行相关阐述。

一、煤矿井下机械设备的教学要点

1.煤矿应具备专业化井下机械设备管理队伍

一直以来,我国大多数煤矿企业对井下机械设备管理没有给予高度重视,没有建立一支专业化的井下机械设备管理队伍,设备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偏低,严重缺乏专业化井下机械设备高技术人才,导致产生很多不安全因素,严重扰乱了煤矿井下机械设备的管理次序。实际上,很多煤矿井下工作人员都是特种工作人员,这些工作人员必须要具有较强的技术能力。在上岗之前,他们必须要有足够的安全意识,必须要进行一定的安全培训,只有牢固掌握井下机械设备操作要点,树立较高的安全意识,才能获得下井工作的资格,同时对井下技术人员的换岗、调岗必须要严格控制。只有选用技术全面、工作思想认真的工作人员,建立一支专业化的井下机械设备管理队伍,在机械设备管理过程中采用分区分片的管理方法,才能对煤矿井下机械设备进行妥善管理。煤矿企业应加强管理井下机械设备管理人员,严格监督、管理机械设备安全管理人员。井下机械设备管理人员应认真执行自身的安全职责。

2.煤矿应提高机械设备改造更新速度

随着我国煤炭工业的不断发展,我国煤炭企业对开采规模越来越大,井下挖掘深度越来越大,只有妥善解决当前煤矿设备问题,才能有效推动井下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如果井下工作环境非常恶劣、井下机械设备运行不够妥当,即使煤矿井下机械设备管理人员工作做得再好,也是没用的。在对矿井进行新建、扩建时,应从矿井的实际情况出发,如开采方法、规模、地质条件等,井下机械设备的配置应合理,充分、有效地发挥出井下机械设备的作用。在教学过程,老师应向学生强调煤矿加快改造更新机械设备是非常重要的。

二、制订有效的设备验收管理制度

煤矿企业除了要具备较好的井下机械设备,还需要有效管理井下机械设备。对于煤矿企业而言,应对全部的井下机械设备建立相应的台账,妥善保管好重要、大型的技术性档案,制订有效的设备验收管理制度,以便有效监督、管理重要大型井下机械设备的相关环节,如购置、安装、施工、验收等。因此,在教学过程,老师应向学生强调制订有效的设备验收管理制度的重要性。

三、关闭一些拒不改造更新井下机械设备的煤矿企业

过去,我国有很多煤矿企业,分布非常广泛,但是井下机械设备呈现出明显良莠不齐的现象。而且很多中小煤矿企业因井下设备过于落后而导致频繁发生安全事故。在这些中小煤矿企业中,不但缺乏较为先进的井下机械设备,而且煤矿企业中的井下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偏低,没有较强的安全工作意识,继而引发安全事故。因此,我国应针对这些中小型煤炭企业出台相应的政策,强令这些企业必须要在规定期限内整改井下技术。

四、煤矿应安全检查、评估井下机械设备

在煤矿井下安装机械设备时,会受到很多影响,如机械设备质量因素、人为因素、自然因素、安全结构因素、设备材料因素等,机械设备性能会受到很多的影响,为此,加强煤矿井下机械设备的安全检查和安全评估是非常有必要的。首先,煤矿企业应定期检查、维修机械设备及其安装情况,这样才能使机械设备在运行过程中更为可靠、安全。根据实际情况,选用合理、有效的检查方法,如逐项检查法、仪器检查法等,同时为有效确保机械设备一直维持良好的运行状态,各个设备应确定相应的检查频率,如抽样检查、持续检查、定期检查等。其次,机械检验工作人员应评价正在使用中的机械设备、检修以后的机械设备的安全性,如果评价结果没有达到安全要求,则应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及时处理。最后,分析评价机械设备的检查结果数据时,应注意各种设备的评价重点是不一样的。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应向学生强调煤矿安全检查、评估井下机械设备的重要性。

五、建设数字信息化的煤炭矿井

建设数字信息化煤炭矿井是当前煤炭企业的发展趋势。尽管煤矿企业已经运用了很多高新技术,如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煤矿采掘技术、监控技术等,但是在煤矿井下机械设备方面高新技术的应用却比较少。我们不仅要及时更新改造井下机械设备,还应采用一些现代化技术来管理煤矿井下的机械设备。目前,我国有一小部分煤矿企业已经实现了井下皮带运输机的数字化管理,将视频探头、传感设备、监控中心联网等安装在运输机的重要部位,进而将井下全部的生产图像、生产数据变为数字信号,然后传输到监控中心,这样监控工作人员便能及时得知井下运输机的工作情况。因此,建设数字信息化煤炭矿井,能够有效促进煤炭企业不断可持续发展,顺利实现煤炭企业的现代化建设。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应向学生强调数字信息化煤炭矿井建设的必要性。为提高煤矿井下机械设备管理方面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本文对煤矿井下机械设备管理中的几个教学要点进行相关阐述,希望能够为学生在将来工作时带来一定的帮助。

参考文献:

[1]徐振普.我国煤矿机械设备的发展趋势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2(28).

[2]李波.试论我国煤矿机械设备的发展[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2(6).

作者:李秀兵 单位:山西省阳泉煤矿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