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学校会计电算化教学问题及对策

中职学校会计电算化教学问题及对策

摘要:社会经济的进步推动着我国会计行业的不断发展,信息时代要求会计行业积极借助计算机实现会计电算化。中等职业学校作为向社会输送会计人才的重要基地,提高会计电算化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文章就我国中等职业学校会计电算化教学存在的问题和对策进行了思考分析。

关键词:会计电算化;教学;中等职业学校;对策

会计电算化是我国会计行业发展的趋势,为此,中等职业会计专业应采取针对性的教学措施,为社会输送具有较强职业能力的会计电算化人才。会计电算化教学的目标是有效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确保学生能够较好地完成电算化会计工作。

一、中等职业学校会计电算化教学存在的问题

第一,教学资源有待完善。部分中等职业学校针对会计电算化教学所开设的课程较为单一,主要包括中英文打字和计算机基础应用,不能真正满足会计电算化操作技能要求[1]。同时,中等职业学校会计电算化教学在教材编写方面注重职业考证的需求,忽视了职业操作的要求,使得不少学生虽持有会计电算化证书,却连基本的会计软件都不会使用。第二,师资素质有待提高。会计电算化是集会计、计算机、信息技术等专业知识为一体的课程[2]。而部分中等职业学校的会计电算化教师没有接受专业培养,对计算机方面的操作并不精通,从而导致会计电算化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低下,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第三,教学方式有待改善。会计电算化要求学生具有较高的动手能力,然而,部分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设备落后,缺少必要的专业机房,从而限制了学生的操作内容和操作时间,降低了学生的操作技能。另外,校外实训基地作为会计电算化学生的重要实践平台,应该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实习机会,做好学生学习与工作的平台[3]。但是,部分学校并不重视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导致学生职业实践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二、完善中等职业学校会计电算化教学的措施

第一,完善教学设备,丰富教学资源。首先,学校应针对会计电算化教学的需求建设专业机房,保证学生能够有充足的时间进行专业内容的训练。其次,针对会计和电算化教学的需求,设置科学合理的教学课程,实现会计电算化教学各课程的融会贯通。最后,相关研究人员应加强会计电算化教材的编写,确保教材内容既要符合职业考试的需求,也要突出职业能力培养的知识点。只有不断丰富教学资源,完善教学设备,才能提高会计电算化的教学质量。第二,加强师资队伍培训,建立“双师型”教学队伍。师资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会计电算化教学质量的高低。大部分中等职业学校的会计电算化教师是由传统会计教师经过培训或者自学转变过来的,在教学上重会计知识轻计算机技能。想要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首先,学校应定期选派教师参加会计电算化培训,确保教师能够持续地接受完整的培训。其次,教师自身也应该针对会计电算化的发展变化,不断提高自我要求,进行相关知识的学习。再次,学校应该加强企业和用人单位的联系,定期聘请专业技能较强的校外教师来学校与教师进行切磋,并指导学生学习,从而使会计电算化教学内容更加符合企业用人需求。最后,学校和教师必须树立长期学习理念,督促自身不断进取,积极主动参加相关培训和训练,从而打造一支会计专业知识、软件操作技能、会计业务开发能力精湛的教学队伍,为会计电算化的教学保驾护航。第三,借助信息技术,丰富教学方式。会计电算化教学离不开信息技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借助信息技术实现教学方式的丰富性。教师可借助多媒体影像视频对学生进行专业演练,还可以通过多媒体或者互联网进行情境模拟教学,让学生通过角色扮演和情境模拟完成学习任务。这种教学活动的开展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够提升学习效果。第四,以学生为主,强化实践教学。会计电算化教学不能是强行灌输,应该是学生积极主动地进行学习,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以提高学生动手和操作能力为目标开展教学活动。例如,教师可以通过案例教学法让学生感受不同的企业代码设置,并让学生亲自动手操作。教师还可以在课堂上使用错误的教学案例,让学生发现错误并提出解决措施。另外,学校应该加强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让学生有充足的机会参与实践;还可以与企业建立长期的实训合作模式,让学生直接在企业参与实习,由企业会计人员带领,进而更好地融合理论与实践,强化学生职业能力。

三、结语

提高中等职业学校会计电算化教学具有重要的意义。然而,就目前教学现状来看,中等职业学校会计电算化教学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教育者共同努力,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才能促进会计电算化教学的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邓巧玲.会计电算化教学的思考[J].青少年日记(教育教学研究),2016(2):54-55.

[2]李少云.高职院校会计电算化教学改革的思考[J].科技视界,2014(33):264.

[3]朱一闻.高校会计电算化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5(7):280-281

作者:胥丹 单位:攀枝花市经贸旅游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