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生物化学留学生实验课教学新思路

医学生物化学留学生实验课教学新思路

1改进授课方式

留学生和国内学生不同,课堂自由度比较大,随时提问,打断教师授课,他们对问题有着自己的见解。因此,教师在课堂上适当地提出问题并与之讨论可起到较好的教学效果,这也就是互动式教学。互动式教学方式可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使学习过程由枯燥变得有趣。此外,还可以针对留学生随时进行课堂提问和讨论,不定期进行课堂知识小问答等。本校学生主要来自于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国,英语口语发音较为独特,一开始在沟通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教师不能因为沟通难度大而忽略课题互动,当然也不能一味任由学生提出一些和教学无关的问题,所以互动教学的度也要把握好。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发现,有部分学生出于沟通方面的问题,希望教师可以替代他们完成实验过程中难度较大的步骤,久而久之就产生了依赖,对这部分学生必须从一开始就要纠正其懒惰性,不能一味纵容。教学过程可以适当采取一些处罚和奖励措施,如单次实验的得分可以适当降低,同组实验学生中表现较好的适当给予鼓励和表扬等。

2将基础和临床医学相结合

医学生物化学是与医学紧密结合的学科,所学内容需与临床案例紧密相关,如果只重视理论知识讲解,忽略与临床的联系则会导致教学效果不理想。例如,转氨基反应实验,在教学过程中,转氨酶的概念和临床意义是需要学生掌握的,单纯引入这个概念对于学生来说非常枯燥,但是一旦将转氨酶和临床肝功能体检结果的判读联系之后,学生学习的兴趣非常大,说明医学基础教育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此外,医学生物化学实验内容还包括了一部分分子生物学实验内容,如PCR,这些实验手段对于将来学生进一步深造密切相关,在教学之前,可以适当与学生讨论基础科学研究对于临床医生的重要性,以加强其学习热情。

3教材的选用

选择一本合适的实验教学教材非常重要。然而,目前国内还没有现成的、适合留学生生物化学教学的成熟英语教材。在教材的选取方面进行了多次的讨论,也参考了许多知名高校的内部教材,最后决定选用《LehningerPrinciplesofBiochemistry》作为留学生理论课教材。实验课教材则结合本校理论教学的特点,以本科实验教学为基础,由实验课教师自行编制和讲解。因此,本教研室主任组织所有相关教师编写了适合本校留学生教学的生物化学实验教材,并且每学年结束之后,开会讨论总结,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实验教科书的编写突出了原理和操作注意事项的理解,具体实验步骤放在PPT教学过程中讲解,结合丰富的多媒体教学图片,这样一目了然。

4考核方式的改革

以往本科生的生物化学实验课的评分模式主要是以实验报告的成绩为主要评判依据,这一模式对于国内本科学生的成绩评价比较适合,因为大部分学生在实验操作过程中态度比较认真,课后能很好地总结实验分析结果体现在实验报告中的内容能较好反映其学习效果。然而,对于留学生来说,单纯依靠实验报告并不能很好反映其学习效果,而且部分学生在课后习惯互相抄袭,为了杜绝这种现象必须改进考核方式。首先,教师根据学生出勤情况给予平时基本成绩,如果有迟到早退缺勤的现象会适当扣分;第二,上课积极性也是评分依据,如果3人一组的实验有个别学生不能积极参与也会适当扣分。第三,实验报告册的内容不能雷同,特别是最后的实验讨论部分要有自己的想法,否则得不到高分。最后,教师在理论考试部分适当加入一些实验课的内容。虽然分值较少,但是这样可以让学生重视实验课的出勤和最后的复习。当然,教师自身的教学能力也需要不断提高。学校通过开展双语教学、组织各种教学观摩及定期公派教师出国教学进修等方式培养适合新形势下的教学人才。教师也应当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特别是要加强自身的主动学习,利用一切可能提高英语能力的媒介,如网络、各种学术活动等。此外,学校每年定期组织英语教学演讲比赛,教师除了要积极参与,更要认真观摩学习优秀教师的英语教学手段,学以致用,提高自身能力。在留学生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除了课堂上要积极和学生互动,课后也可以通过担任留学生班主任等方式加强与学生的沟通。留学生医学生物教学是每个医学院校面临的新型教学课题,大部分学校开展留学生教育的时间都不长,教师教学需要参考国外留学生教学的模式,但是更应该结合中国教学特色采用合适教学模式,同时加强留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提高其科研能力和动手能力,使之成为合格的医学人才。

作者:尹晓敏 钱慰 殷冬梅 单位:南通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