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大学语文教学中母语应用能力的提高

浅谈大学语文教学中母语应用能力的提高

摘要:

高等教育中大学语文是大学母语教育的重要载体,是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培养学生人文精神、陶冶学生审美情操。锤炼学生母语应用能力的重要课程。但大学语文目前却存在着被边缘化的现状,学生对本民族母语应用能力也相对较差,因此,在大学语文教学中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母语的应用能力势在必行。大学语文教学母语阅读能力的提高、大学语文教学母语表达能力的提高、大学语文教学中母语写作能力的提高等三个方面,是大学语文教学学生母语应用能力提高的关键点,能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关键词:

大学语文;母语教学;应用能力

俄国著名学者乌申斯基认为,本民族语言是一切智力发展的基础和一切知识的宝库,民族语言教学在国民教学中应居于核心地位,母语教育是其他基础教育的基础。的确,母语教育为学生接受其他教育提供了一种必要的工具和媒介,学生通过母语学习与教育可以了解本民族悠久灿烂的文化传统,增强对本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还为学生认识和了解其他民族文化提供了借鉴。正因为如此,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每年的2月21日为国际母语日。汉语作为中华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在历史的发展进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在激烈的时代变革的今天,国民的母语应用能力不容乐观。在高校,运用母语教学培养学生人文素养、人文精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审美能力的大学语文课一直不被重视,甚至被边缘化,大学生母语应用能力面临着严重的危机和挑战。因此,在大学语文教学中如何提高大学生的母语阅读能力、母语表达能力、母语写作能力至关重要。

一、大学语文教学中母语阅读能力的提高

阅读教学是语文教学的中心环节之一,学生可以通过阅读掌握知识,了解和认识世界,并获得一定的审美体验,因而在大学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与能力非常重要。一种能力的培养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但在高校大学语文的课时有限,如何利用有限的课时与课后的时间,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呢?根据笔者教学实践,从两个方面入手比较有效。一是引导学生阅读的兴趣。孔子曾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可见兴趣是学生学习的动力,在大学语文课堂讲授作品时,可以适当地介绍一些优秀作品的精彩内容,或一些作品的争议问题,激发学生浓厚的阅读冲动,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不仅了解了作品的内容,掌握了问题的指向,接受了审美的熏陶,同时也在日积月累中提高了其分析和鉴赏能力。因此,大大地提高了学生的阅读能力。二是掌握一定的阅读方法。比如精读与略读法,对于一些同学们比较熟悉的经典作品建议大家精读,品味其中的深邃内涵与意义,对于一些只是需要泛泛了解的作品,可以采用略读的方式,了解其中的大概即可。还可以采用分析与批判阅读,在阅读前,可以先预设一些问题,带着这些问题进行阅读,在阅读中找到答案,同时对一些争议的问题可以先了解作者、批评者的观点和态度,从中得出自己的观点和判断。拥有五千年文化传承的炎黄子孙,在当今的世界中,大多数人却不能沉静下来读书,我国目前的读书量在世界上排名是比较靠后的,这是需要我们高度重视的一个问题,如果教育也过分功利化的话,那么中华民族即使经济上突飞猛进,但精神层面上的问题将越来越凸显[1]。因此,在大学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阅读的兴趣与习惯,增强其母语阅读能力是至关重要的。

二、大学语文教学中母语表达能力的提高

虽然《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高等学校要创造条件,面向全体大学生开设中国语文课。”国家与教育行政部门对大学语文教育也十分关注和重视,但由于对毕业生就业等诸多的要求与压力,高校课程的设置亦趋功利化,大学语文仿佛就变得可有可无,逐步被边缘化了。随着全球化的进程,很多有识之士已经意识到保存自身的本土文化、发扬自己优良传统的重要性。因此,母语应用能力的提高是非常必要的。母语表达能力也是母语应用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与人之间是要进行交流和沟通的,尤其是现在,交流与沟通已经变成了全球语境,因此如何能够流畅地、有条理地、感人肺腑地进行交流和沟通的表达能力便非常重要了。而我国的应试教育中对学生的表达能力的培养是比较欠缺的,因此,在大学语文中还是有必要对学生的母语表达能力进行训练的,使学生能够在不同场合、不同语境中恰如其分地表达,传递必要的信息,提高其母语表达能力。大学语文教学中提高母语表达能力的方法有很多,但这两种方法还是比较适合的。一是朗读与背诵训练,语言的习惯是由模仿逐步养成的,朗读是一种出声的阅读方式,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排除干扰,全神贯注,增强注意力,而且能够使学生们加强对作品的理解,在抑扬顿挫、声情并茂中领略作品的无穷魅力。现在新的教学方法层出不穷,而传统的背诵往往被忽视了,其实背诵不仅能使学生进行必要的知识储备,培养和锻炼人的记忆力,同时也能够提高其语言表达能力。朗读和背诵能够使学生掌握真正的语感,吸纳必要的知识,并培养其对事物辨别分析的洞察力。二是演讲与辩论等训练,演讲与辩论等也是培养学生母语表达能力的重要手段,出色的演讲与辩论是需要敏捷的思维、冷静的头脑、快速的反应、流利的口才和渊博的知识,以及超凡的智慧,还要掌握一定的演讲与辩论的技巧与方法的。因此,大学语文课堂中可以适当地进行一些小型的演讲,让学生积极参与,或根据课程内容准备一些有意义的辩题,让学生分组进行辩论,不仅学生掌握了知识,还训练了学生的母语表达能力。

三、大学语文教学中母语写作能力的提高

大学语文是高等教育阶段的母语学习,虽然不受重视,但其独特功能和作用是其他课程所无法替代的。在大学语文教学实践中有时又重视人文性、审美性,反而忽视了工具性和实践性。因此,目前大学生的应用写作能力相对较差,小到写一个假条,大到写一篇论文,存在常识与素养方面的欠缺。因此,大学语文教学中,提高学生的母语写作能力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大学生母语写作能力的培养可以有一定的针对性,对于那些爱好文学创作的同学可以利用文学兴趣小组进行一些写作知识的传授,使他们了解素材的积累与选择、怎样布局谋篇、立意与主题、必要的写作手段等,引导一些学生尝试一些感兴趣的文体写作[2]。对于大多数的学生要进行应用文写作的教学与训练,讲授常用应用文体,如行政公文写作、事务文书写作、策划文书写作、公关礼仪写作、商务文书写作、竞聘文书写作、会务文书写作、诉讼文书写作、科研论文写作等的基本格式要求、写作特点、规范流程、内容方法等。使学生就业后,遇到这些常用的文体时,把握基本的写作要领,不至于束手无策。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汉语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汉语母语对大学生也是非常重要的,大学语文教学中高层次的语文素养和母语应用能力的培养,不仅可以传承本民族悠久灿烂的文化,也培养着学生的人文精神,同时提高其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张海燕.母语危机下的大学语文教学策略[J].语文建设,2014(21).

[2]杜福磊.对我国语文与写作教育现状的审视与反思——当代大学语文与写作教学改革的思路与对策[J].湖北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6).

作者:吴丹琦 单位:黑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