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在初中作文教学中的利用

网络在初中作文教学中的利用

作文教学一直都是语文学科面临的一大难题,尤其是初中阶段,对学生作文开始讲究深度与高度。所以,如何让学生喜欢写作文,并且能够写好作文,是语文教学的重中之重。新课改要求作文教学以人为本,以提升学生的兴趣与自主写作能力为主,在过去的作文教学中,言传身教、以教师自身的文学素养来给学生示范、举例等方法,在当前仍然被广泛延用,但这种方法显然无法给学生带来足够的兴趣。笔者认为,在网络信息十分发达的今天,我们有必要好好利用网络资源来实现初中作文的教学工作,从而提升学生对作文的兴趣,让学生自己想写作文,并且能写好作文,写出的作文有一定的内涵与深度。笔者根据自身利用网络进行作文教学的多次探索与实践,总结出网络教学的几种有效利用方法。

一、方便图文并茂,增强情感表达

新课改要求:“写作要感情真挚,力求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学校的三点一线周而复始,使得学生觉得自己的生活过于平淡,让学生的思维处于停滞状态,在写作时,很难写出真情实感,多数是胡编乱造。但是,网络却不同,互联网就是提供给学生们去了解生活、感知世界的最好途径。与书籍不同,网络的形式相对多样化,图文并茂,并且还有各种影音和动画等,这些都能激发学生的真实情感。比如在当年的5.12汶川特大地震时期,我通过网络进行各种相关资料的收集,并设计成一套系列性的课件,在课堂上给大家展示,这些图片与视频所带来的视觉冲击力与心灵的震撼远远超过文字的渲染力,死亡的惨烈与救援时的感动融为一体,很多学生在观看课件时都动情地流了泪。在这个时候进行作文的写作,学生们都能流畅地一气呵成,并且感情表达也异常真挚、到位。同样,在上海发生外滩踩踏事故的时候,我也是利用了这样的方法,通过课件的展示,调动起学生的情感,然后再让大家来作文,很多学生感觉自己所掌握的相关信息还不够,于是自己上网去搜集相关信息,使写出的作文有理有据、分析到位,思想情感极为丰满。可以说,网络的强大容量以及信息的筛选功能,为学生的写作带来了极大的帮助,泛泛而谈、无实而言、情感虚假的写作现状得以改善,学生可以借助于它们实现作文的写真、写实、写细。

二、充实资料储备,提升文化素养

写作讲究胸中有丘壑,才能下笔如有神。杜威说:“作文教学的首要任务便是充实学生的知识储备。”新课标更是注重写作过程中搜集材料、构思立意、修改加工等。很多学生在写作文时,咬着笔杆想来想去还是那些例子,这就是学生平时没有足够的素材积累的原因。网络是一个超大容量的图书馆,通过网络让学生选材的面迅速地变得宽阔起来,使得作文能够言之有物,丰富多样。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老师需要做的就是从旁指导。首先,指导学生选择合适的阅读书籍,拓宽阅读面。不同于普通的书籍,网络的容量可谓浩瀚,各类信息随处可见,初中生暂且还不具备良好地分辨与筛选材料的能力。我在平时给学生诸多的建议,让学生通过网络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图书和文章,并且向他们推荐一些好的下载网站,让学生们都能扩大自己的视野,拓宽自己的思路,丰富自己的知识,陶冶自身的文学素养。当这些影响写作的条件都有所改变之后,就不愁学生写不出别具一格、内容充实的作文了。其次,指导学生通过便捷的途径找到他们写作时需要的素材。面对一些作文题目,很多学生都会出现素材匮乏的现象,而临时去现实生活中寻找素材又太麻烦,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指导学生通过网络来收集他们本次作文需要的素材。比如说,现在学生需要写一篇关于“信念”的作文,一时对信念的理解以及这方面的相关人物不够了解,那么网络就是最好的资源库,它不仅可以帮学生诠释信念的深层次意义,还能找到诸多与信念有关的名人佚事,有了丰富的素材,怎么写不来好作文?

三、拓宽展示平台,增强学生自信

陶行知先生说过,要给学生的付出予以适当的奖励,才能激发他们更强大的潜力。但是,作文的教学往往没有过多的奖励模式,通常都是老师读完打一个分数;学生们平时给杂志社、报社的投稿,十有八九也是杳无音讯;而网络就给了学生们一个良好的平台。网络的发表更加宽泛化,也更加及时化,写完即发,发完即现,没有杂志投稿过长的审核周期;同时,网络平台对投稿人没有限定与要求,而且对内容的要求相对较低,学生的投稿成功率得以提升。教师还可以通过各种电子杂志来创建本班的“作品杂志”,如果学生有了好的作品,老师给予肯定,就将之“刊登”在本班的“作品杂志”上,同时,还可以发表在类似的文学网站或者是学校BBS上,让学生的作品能够让更多的人看到,让好的作品接受大家的好评与赞美,从而增强学生们的写作积极性,增加学生们的写作信心与写作热情;并且激励他们再接再厉,继续培养自身的文学素养和艺术内涵。目前还有诸多可以不通过审稿便直接发表的平台,这些平台也要充分利用,让学生们自己去发表作文,不限内容,全部都可以即发即现,不用评定哪些优秀才能发,这样给一些作文方面稍差的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展示平台。

四、优化评议模式,解决互评难题

作文讲评对于作文教学十分重要,学生本身对作文并没有太明确的把握,而老师的评改就是他们的指路明灯。所以,老师及时地将自己对学生作文的批改意见反馈给学生,对学生的写作发展有着很大影响。但是,传统模式的评改显然无法充分地做到讲评的详细性,老师笔耕不辍,学生却收益甚微。新课改对七~九年级的学生作文要求“能与他人交流写作心得,互相评改作文,以分享感受,沟通见解。”其实初中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作文评改能力,在近些年的作文教学中,也在逐步地实现将评改权交到学生手里的教学模式。学生参与到评改中去,能够更好地让学生认识到作文中出现的不足,学习他人的写作技巧。但是,这整个过程的操作却并不容易,中间的程序多且杂,利用传统的教学模式显然无法实现。而网络却能改变这一现状,计算机辅助教学使这一过程便捷化,在评改的过程中,可以借助于电子设备,将作品轻松地进行传递与交换,并且可以通过大屏幕详细地给大家讲解同一篇作文中的优缺点。网络的应用,使得一直困扰我们的“学生互改”变得简单快捷。这种评改交流好处很多,首先,学生自己的作文能够得到很多人的点评,自己能够从中找到作文中的问题,另外,自己去评改别人的作文,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老师也能将自己的评改过程公开化,让学生在老师的评改中找到问题,发现别人的优势。方便快捷的网络给作文的交流评议带来了根本上的改善,让教师评改与学生评改的整合更加完美,从而让学生们在评议交流都能够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在评议交流的实践过程中,还可以开设不同的栏目,找出典型的作文类型,进行栏目的设置。比如,对于好的作文,设置佳作欣赏栏目,让大家都能够学习到成功之处,并且让大家都发表意见,说说自己对这些作文的理解与看法,你认为它好不好,好在哪里,而需要改进的是哪方面等等;同时,对于那些写得相对较一般的作文,我让大家去做伯乐,找出这些作文里面的出彩点,哪里写得比较好;而对于一些错句,也让它们显示在学生面前,不显示它的作者,让大家分析这些句子的问题在哪里,如何改进等等。

五、小结

从最初的多媒体教学,到当前的网络教学,作文教学一直都在发生着改变。网络无疑是学生们知识积累与探索的好渠道,同时,也是老师实现创新教学方法的好助手,充分地利用网络,利用计算机,继续推进作文教学的现代化建设,对学生的作文水平,甚至是学生的综合素质,都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黄起祥 单位:福建省尤溪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