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语文作文教学改革与实践

中职语文作文教学改革与实践

中职学校的生源大部分都是普通中学成绩落后的学生或者未上榜的学生,他们的语文基础知识薄弱,一部分学生的写作水平甚至停留在小学阶段,上学后对语文学习的兴趣逐渐降低,过去的作文教学方法收效甚微,加之中职学校教育常常都存在重专业轻文化课的问题,造成很多学生对作文存在畏难情绪。

一、中职语文作文教学的困境

语文属于中职教育的基础课程,在重视专业培养的中职教育体系中长久以来都处在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究其原因主要是:第一,学生不喜欢写作,中职学校的学生语文功底薄,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社会中也受到了一些歧视,因此产生了非常严重的自卑心理,久而久之他们便失去了学习积极性,不愿意认真学习语文作文。第二,很多中职语文教师不愿意教作文课,面对中职学生的学习现状,部分教师难免会产生困惑,教学时无从下手,产生抵触心理,另外中职语文作文教学缺乏改革创新,与当前中职学生的学习需求不适应,导致了厌写和厌教的恶性循环。第三,学生缺乏积累,因为中职教育往往是学生一毕业就直接就业,因此大部分的学生对语文作文的重视程度不足,加之学生缺乏生活经验,无法从实际生活中总结写作素材,平时也没有时间阅读课外读物,在写作时常常出现无话可说的问题,如此一来他们的写作能力就更加难以提高。

二、中职语文作文教学的改革路径

(一)从生活中挖掘素材

叶圣陶老先生说过,作文离不开生活。如果学生不能主动的接触社会,挖掘写作素材,无论他的表述能力和写作功底有多强,写出的作文也依旧是缺乏真实情感的空洞的文章。因此我们必须要把语文作文教学与学生的实际生活联系起来,教师需要做的便是做好引导工作,打破中职学生写作的自闭性。比如:我们可以定期组织学生到附近的名人故里参观、走访调查家乡的风俗民俗,让学生作为一个真正的参与者来了解生活,进而挖掘出更多的素材,比如我们可以在假期结束之后要求学生写出假期中的所见所闻。另外,语文教师需要做的便是引导学生阅读,这不单单局限在课堂之上,同时要延伸到课外,让学生依靠网络、电视、报刊杂志等渠道进行阅读,从而帮助他们从生活中寻找写作素材。只有让学生联系生活才能够获得更多的经验与积累,在写作过程中才能够有话可说,学生才能够真正喜欢上作文。

(二)培养学生写作兴趣

多媒体技术能够通过音视频的方式把文字、声音、图像结合起来,让枯燥的课堂变得更加生动,能够有效的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培养和提升学生的想象力,进而激发出对作文的兴趣。当学生充满兴趣后才能够更加积极主动的写作,我们要在作文课堂中合理的创设和写作相关的情境,让他们可以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学习。当学生身处情境中便会获得最真实直接的感受,就可以将他们的所思所想在作文中表达出来。比如:我们在训练学生进行人物外貌描写的过程中,要求学生以“我的同桌”、“我的语文老师”为命题进行即时训练,让学生仔细观察同桌或者老师的外貌进行描写,规定时间到后同桌之间相互交换欣赏,同时指出对方作文中的不足之处以及描写得生动精彩的地方,以便于共同进步。

(三)锻炼学生写作基本功

读与写是通向优秀作文的必然之路。所谓读便是要多读好书,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为了激发学生对读书的兴趣,笔者每次上课都会用5分钟的时间来邀请学生上台进行演讲,让学生分享自己近期所读的好文章。部分学生不喜欢阅读名著等书籍,于是笔者向他们推荐一些比较知名的报刊杂志,逐渐的培养他们的阅读习惯,待学生阅读量充足之后再选择更高层次的书。此外我们还应利用反复训练的方式来解决“怎么写”的问题,所谓写便是要让学生能够有目标有方向的写,在日常的训练过程中,笔者设置不同的片段练习给学生,对作文底子弱的学生设置一些典型片段要求仿写,比如说老舍关于母亲勤俭持家的描写部分。另外笔者还积极鼓励学生进行即兴训练,要求学生养成写日记和读书笔记的习惯,逐渐的积累定能帮助他们有所提高。

(四)培养良好写作习惯

首先应当培养学生敢于写作的习惯,当学生对语文作文产生了兴趣就应当引导他们坚持写作。中职学校学生的自律性较差,难以在某件事情上坚持较长时间,因此必须要教师的辅助与约束,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笔者紧抓一个“恒”字,不但规定学生写作作业必须按时上交,不交作文的学生根据事先的约定进行处罚,同时还鼓励学生每天按时练笔。对于作文比较优秀的学生将他们的作品在全班展示并推荐其参与比赛,这样不但可以给学生本人很大的鼓励,同时也在班级中树立了榜样,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写作中来。其次应当培养学生修改的习惯,比如说让学生在作文写作结束之后,对自己的文章进行反复的阅读,利用增、删、改、调等办法对文章中的不足之处进行修改,或者让学生进行同桌互改、小组共改。要求学生将自己的文章给同桌或者前后的同学看,让他们指出文章中不通顺的地方,从而取长补短,共同进步。通过教会学生养成自改作文的习惯,让学生的写作基础不断提升,而互相修改能够帮助学生扩展思维,长期坚持下去学生的写作能力必然会得以有效提升。

三、结语

总之,中职语文作文教学方法数不胜数,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作文教学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能够运用,可以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具有较强的口语交际能力。因此在中职语文作文教学中,我们应要求学生勤于思考、结合生活实际、不断积累,引导学生写作思维,培养他们良好的写作习惯,突出自身独特的写作风格,而这对于他们未来走进社会具有非常重要的帮助。

作者:蒲亚萍 单位:西藏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