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设计可持续发展研究

绿色建筑设计可持续发展研究

摘要:随这个时展的不断深入,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由于很低的可用率导致我国各项资源紧缺,在和各项能源方面走绿色可持续之路是必然趋势。绿色建筑越来越显示出其在城市建设中的重要性。本文通过对收集到的绿色建筑设计进行统计分析,找出一些在实际工程中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设计方法,并对绿色建筑设计可持续发展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绿色设计;可持续分析;生态

一、生态性“绿色建筑设计”的内涵

生态性“绿色建筑设计”内涵是在生态和谐环境共生的前提下,设计应把全寿命周期内的能源资源达到最低消耗,而使空间设计环境达到现代更高效、更健康、更现代的效果。生态性“绿色建筑设计”,使空间设计环境达到现代更高效、更健康、更现代的效果的同时,更注重我国环境生态的损害最小化、生态能源耗能最少化、突出全局的加重生态系统的建筑主体部分。

二、生态性“绿色建筑设计”现状

存在以下问题:

1、建筑辐射污染

2、建筑水环境污染

3、建筑光污染(白亮污染、人工白昼、彩光污染)

4、建筑声污染

5、建筑空气污染

6、建筑环境污染

应对这些问题的解决的关键之处:

(1)地质因素水文因素天气因素等自然因素的应用;

(2)地貌因素等;

(3)加强建筑护结构的保温隔热性能;

(4)采光因素;

(5)通风因素;

(6)热回收因素的应用;

(7)遮阳因素的应用;

(8)特殊效能能玻璃使用;

(9)太阳能因素的应用;

(10)资源使用的损耗最少;

(11)资源的重复利用;

(12)资源的循环利用;

(13)使用本地材料。

按运用频繁度逐次减弱:①加强护结构的保温隔热性能;②采光因素;③通风因素;④太阳能因素的应用;⑤地貌因素等;⑥遮阳因素的应用;

三、生态性“绿色建筑设计”的应用

1、生态性绿色建筑布局

生态性绿色建筑布局首要是耗能最小化的优化布局。在通常情况下,对应于外部表面积单元建筑面积小,建筑物的形状系数将有助于减少在加热和空调系统的负荷数。内部负荷较小且稳定生态性绿色建筑,其砥柱功能的是外部结构载荷。所以,应追究其外形设计的系数小体形。特殊限定下,能源消耗最优化是扩大建筑体系,在夏夜间,较大建筑系的绿色建筑的内部发热量影响更显著。

2、生态性绿色建筑围护结构

有保温性能生态性绿色建筑围护结构影响建筑物的能源利用规模。寒冷区域内,必要的和非常有效的绝缘材料的附加层的墙外。冬冷地区夏热地区的建筑围构,有必要冬季注重保温效果,还要注重对立的夏季注重隔热效果。

3、生态性绿色建筑之材料

利于人们健康的建材,应大量运用到设计之中。体现绿色建筑生态性。使用影响不大的无放射性材料,低活性有挥发少物质;采用功能好的不存在释放有毒物质如油漆源,胶水,地砖、地毯、保温,粘合剂材料。

4、生态性绿色建筑之太阳能运用

利用空调冷凝热作为生活热水的辅助热源,太阳能和地热能产生的热水作为日常生活用热水,利用太阳能光电系统来支持日常生活用电。建筑物表面材料,通过多功能的组织进行呼吸,可净化建筑物内部的空气,并降低温度。形状记忆合金材料可用于百页窗的调整或空调系统风口的开阔,自动调节太阳光亮。建筑物表面的太阳能电池可提供采暖和照明所需要的能源。

5、生态性绿色建筑之水资源

对于小区的水系统要考虑水质和水量的问题,室外系统要设立将杂排水、雨水等处理后重复利用的水系统,雨水收集利用系统、杂排水循环利用系统等,用于水景工程的景观用水要进行专门设计并将其纳人中水系统一并考虑。小区供水设施宜采用节能节水型,要强调淘汰耗水型室内水器具,推行节水型器具。在必要的地方,同步规划设计管道直饮水系统,以便提供优质直饮水。

6、生态性绿色建筑之智能化

以建筑为平台,兼备建筑设备、办公自动化及通信网络系统,集结构、系统服务、管理等于一体的最优化组合,向人们提供安全、高效、舒适便利的建筑环境。建筑设备自动化系统(BAS)将建筑物、建筑群内的电力、照明、空调、给排水、防灾、保安、车库管理等设备或系统构成综合系统,以便集中监视、控制和管理。

7、生态性绿色建筑之废物处理运用

高科技方法合理处理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理及综合资源使用。法制法规方面,政府在制定法规执法立法,注重综合整治,实施优化清洁生产生活方法、日常垃圾的收费法则等。

四、结语

结合笔者多年的经验总结出,生态性“绿色建筑设计”是建筑发展的必然趋势。完成理性设计的同时达到空间设计环境达到现代更高效、更健康、更现代的效果.和谐建筑与自然共生达到真正意义上的感性与理性完美诠释。

参考文献

[1]李海虹.关于小区绿色建筑设计问题的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

[2]琚荣兴.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思考[J}.科技资讯,2012(12)

作者:贾琳娜 单位: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