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工程的项目监理探析

石油工程的项目监理探析

1石油化工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存在的不足

(1)从建设方看,管理体制不完善,结果使得质量监管工作不严。同时,领导者缺乏有效的管理意识,质量管理体系不完善,机构设置不合要求,经常发生政出多门、多头管理等不良现象。

(2)工程质量监督机构本身的建设存在许多不足。

(3)建设工程的监管力度不足,市场主体行为不够规范,许多制度、措施均得不到落实,结果未能形成公正、公开、公平、有序竟争的市场体制,严重影响了工程监督管理工作的规范运作,使监督作用得不到有效发挥。

(4)监理工作受到建设单位的制约,结果使得监理职责未能得到有效行使,监理作用未能发挥,工作程序不规范,旁站到位工作也做不好。同时,未能划清与建设单位的管理职责,使得工程质量在进行监督检查时出现相互推诊的现象,工作效率差;没有认真参与前期工作,不能对施工中的关键环节、部位及工序进行有效的全程监理。

(5)建设单位在小型工程及维修改造工程中较突出,包括私自乱招滥雇队伍,每年底均要进行补计划、补合同、补招标手续等一系列工作。

(6)设计标准不过关。勘察设计存在较多漏洞,施工图纸设计不符合实际施工。工程开工后,设计修改过多,变更较大,不但对施工进度及质量造成了影响,还对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也带来了较大困扰。

(7)实体质量方面也存在较多问题:焊缝咬边、飞溅清理不彻底、成品管线护不好、混凝土厚度不足等。这些问题的出现,已引起许多石化工程项目的监督职责和参建单位的质量管理职责相互混淆,结果使得许多违法行为未能被及时查处,出现了一系列不规范现象。

2做好石油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措施

2.1积极开展组织机构改革工作将原本的分散管理工程质量监督系统转化为集中管理工程质量监督系统。工程质量监督属于一种政府性行为,而执法的客观性与权威性是其显著特征。所以,应独立设置工程质量监督机构,不应与监督主体混为一体。

2.2积极敞好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工作勘察设计单位、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参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及各级管理人员,应认真学习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以提高其遵法守法意识。

2.3加大对质量管理人员及监督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监管部门应定期或不定期对质量管理和监督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使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有所提高,从而实现兼职兼岗、一专多能,争取把所有质量管理和监督人员培养成复合型人才。

2.4质量行为与实体质量监督两手抓,强化双重职能应以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强制性标准为根据,对参建单位的质量行为进行监督。质量监督部门应对静态质量行为与动态质量行为进行严格的质量监督,以确保工程建设的施工环境,最终保证工程的实体质量。此处的静态质量行为是指工程质量保证体系的建立情况,如每个参建主体及参建人员的资质、各种检查制度的建立情况等;动态质量行为指的是工程质量保证体系的运行情况,如每个参建主体的质量管理及检查制度的执行概况等。

2.5做好石油企业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建设单位、勘察单位、施工单位、监督单位等单位均应加大质量管理工作力度,使质量管理标准朝着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并要让各个单位都响应起来,使每项政策都得到有效落实。

2.6不断完善石油化工工程的质量监督体系石油企业与监督单位应共同参加质量监督体系的建立,共同完成对工程质量监督蓝皮本的编制,使工程质量监督的所有要素都满足制度化、规范化要求,以促进石油化工质量监督系统水平的提高。

2.7创新质量监督模式石油企业要做到依法行政,既要积极完善各项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又要转变监督管理理念,把服务、监督与指导三者进行有机结合,并尽可能采取事前告知、事中抽查、事后审查及惩治违法的工作方法,通过市场力量去解决市场监管问题。此外,注重对原本的单一、无差别质量监督模式进行改革,注重抓重点与细节,进行差别化管理。为了保证石油化工工程项目的质量,石油企业应增加监督工作范围,对石油工程项目进行全方位的监督管理。增加的工作范围:向炼化大检修延伸、向工程建设安全管理体系延伸、向设备制造过程延伸。尽量实现对所有薄弱环节的到位监督,以保证其施工质量。

3结束语

石油工程项目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是石油企业能否实现有效运行的一个重要保障,对于企业实现其经济、社会效益具有重要意义。石油工程项目的投资较大、危险性较高,如果不慎发生意外,不但会造成国家财产的流失,还会直接威胁到人民的生命安全。因此,必须不断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与技术,将工程质量管理的各项指标均纳人管理范围,加强监督管理力度,以保证工程的质量。

作者:张江单位:中国石油西部钻探试油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