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地质类型对石油勘探的作用

石油地质类型对石油勘探的作用

摘要:石油是我国主要能源之一,随着我国石油勘探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石油勘探的影响因素更加关注和重视。在石油勘探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地质类型,因而需要根据不同的石油地质类型采取不同的石油勘探方式。本文将对石油地质类型进行介绍,分析石油地质类型对石油勘探的作用。

关键词:地质类型;石油勘探;作用分析

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于能源的需求呈现爆炸式增长,石油作为使用最为广泛的能源之一,不仅有利于工业经济的快速增长,同时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然,大量的能源消耗使得石油资源日渐枯竭,这也意味着石油勘探面临着越来越复杂的石油地质类型。从石油勘探的具体形势进行分析,石油地质类型对于石油的勘探产生了非常关键的效果。所以全面充分的研究石油地质类别,不断研究在差异化地质类别环境下石油勘探工作的进行,为石油的开采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1石油地质类型的分析

由于我国整体环境地大物博,因而我国的地质类型异常多样化,差异化地区的地质结构存在不同,同时由于地壳自身涵盖的周期性,会出现沉积现象,当沉积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时间段时会形成一系列的地质层[1]。只有对地质层的地质结构、地质分布状况进行分析研究,才能更好地进行石油勘探,特别是生油区和含油区的判定。

1.1生油气层

生油气层是能够产生天然气和石油的一类岩石,一般来说,生油层处于烃源岩的底层。在石油地质类型的开采中,生油气层是重要的石油开采地质类型,蕴含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在石油勘探过程中,泥质岩和碳酸盐岩也是预判出生油气层的关键标准,泥质岩由富含有有机质的泥岩、黏土、页岩所构成,呈现出的颜色多为暗红色,含有众多的有机质;碳酸盐岩的主要构成成分是泥灰岩和生物灰岩,底部的烃源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为生产石油和天然气有机物微生物营造有利的繁殖条件,使得岩石中的有机物和微生物进行生化反应。

1.2储集层

储集层必须要具备渗透和过滤流体的能力,使得像水这类流体能够自由流动,而且储集层还需要有容纳流体物质的空间。一般分布集中、广泛的储集层主要包含有碳酸盐岩、碎屑岩、火山岩、泥岩、变质岩等。第一,碎屑岩储集层。碎屑岩储集层是最为重要的石油储集层类型,有超过一半的石油和天然气存储在碎屑岩中,而且在最新发现的像中生代、新生代陆相盆地的石油储集层中,大部分也为碎屑岩[2]。碎屑岩中包含有大量的孔洞,能够为石油和天然气的流动提供良好的环境,将碎屑岩的孔洞溶解形成的空间不断加大,进而能够为石油和天然气营造良好的空间。第二,碳酸盐岩储集层。碳酸盐岩储集层主要包括白云岩、石灰岩、生物碎屑灰岩,一般分为孔隙、缝隙、溶洞三种。孔隙是在组合、运动中岩石结构的颗粒间会形成形状细小的孔隙;缝隙则是孔隙的伸长,可以作为水流等流体的通道,进行石油或者是天然气的储集;溶洞在水流溶解作用下将孔隙或者是缝隙扩大,储存量相较于孔隙、缝隙规模更大。

1.3盖层

盖层的重要作用是防止石油以及天然气的岩体,盖层的位置等对油气田的位置和范围产生影响。一般来说,盖层由泥页岩、盐岩、膏盐和灰岩构成,并且孔隙度非常低,其优劣对于储集层的存储时间和存储保存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影响石油勘探的石油地质因素

当前的地质类型能够实现开采石油的油层数量较为庞大,不过该油层的形状几乎都是片状的,所以通常都是运用钻井形式。随着人类对石油油田资源的不断开发,石油的存储量会逐渐减少,对于石油的勘探工作也在发生转变,从原先的常规油田勘探方式向非常规的油田勘探方式变换。石油勘探工作效率的不断提升,导致石油的开采量也在逐步提高,保证石油勘探的延续性。而且,由于石油地质类型的不同,对石油勘探和开采工作都具有极大的影响。

2.1构造的褶皱形态

石油地质构造的褶皱形态是组织成地壳的岩层,受到构造力的强烈作用,使得岩层形成一系列的弯曲和连续性的构造。由于地质层的运动状况发生的变化,使得石油地质层的受力方向和受力状况发生转变,对于裂缝现象的产生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改变了石油、天然气的存储方式[3]。地质构造中褶皱形态关系到石油资源的存储,因此,要对褶皱形态进行研究,特别是对于构造褶皱形态的背斜圈闭要进行良好的分析,提升石油勘探的工作效率。

2.2构造的裂缝的发育

在含有石油地质的岩层,地质构造的构造力和裂缝之间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地质结构的构造力能够有效控制裂缝的形成,阻止裂缝的进一步扩大。因而,要对形成裂缝的控制作用力进行分析。构造主要是通过群带的方式呈现,甚至有时候会形成组系间的交汇,由于构造受力情况的异同性和复杂性,裂缝的大小、形状也会不同。通常来说,地质局部构造的高点和长轴部分是构造裂缝发育的重要位置,勘探工作人员要重视构建裂缝发育的作用。

2.3构造的形成时间

石油地质的局部构造是一种封闭形式,石油地质的形成时间对于石油存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如果地质形成时间和石油形成时间接近的话,无疑会对石油的凝聚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流体、微生物和有机物能够有时间充分进行化学作用;如果地质构造形成时间晚于石油形成时间的话,那么这种环境就很难有利用石油存储。

2.4油田的类型状态

石油油田可以分为非常规油田和常规油田。在非常规油田中,新生代的陆相盆地地层含有丰富的烃源岩,中心的凹陷部分是形成石油的有利位置,为后期形成大型地层圈闭合连续石油提供条件。在常规油田中,一般都位于大陆的边缘活动频繁地带,有利于石油的存储形成,地壳运动使得膏岩层发育并形成出盖层组合,长期受到烃类的影响,在后期也逐步成为烃类密集区域的指向区域,特别是在南北回归线区域,有着丰富的有机物质、生物发育和繁衍的良好气候条件,形成的烃源岩成为石油形成的基础[4]。

3石油地质类型对石油勘探的作用

3.1生油气层对石油勘探的作用

在对石油勘探过程中,要充分掌握和了解生油地质层存储石油、存储地质的特性,通过物理分析、化学分析、生物分析等方式进行数据测定,并对所得到的数据和生油地质层的特性进行对比。石油勘探工作人员可以依据测定的评定结果对所勘探的区域属于生油气层可能性进行预判。假如目前勘探区域的勘探情况满足生油气层,那么勘探工作人员应该对具体区域进行严格的监测,进而提升石油勘探的合理性。

3.2储集层对石油勘探的作用

储集层所涵盖的石油含量在大比例所探明的石油存储量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比重,可以说,储集层对于石油勘探工作具有核心作用,是石油勘探工作的关键。在储集层中,因为碎屑岩蕴含的石油存储量非常大,同时储存石油的地质特征非常明显,石油勘探工作的重中之重还在于对碎屑岩的分析和探测[5]。首先对于储集层中碎屑岩的特性进行分析,而后对石油勘探区域的评定结果和碎屑岩特性对比,以此判断储集层是否蕴含有石油、石油存储量的丰富与否。如果当前石油勘探区域符合储集层碎屑岩的特征,那么就要选用针对性的勘探技术对石油存储区域进行更进一步地测定,为下一阶段的石油勘探、石油开采做好充分的铺垫。

4结语

总而言之,在石油的科学探勘阶段中,石油地质类型的差异也是直接会对石油勘探工作进度以及工作质量产生显著影响。所以全面研究石油地质层的结构,系统的研究石油地质类型条件,充分了解和掌握石油地质条件的成因作用,研究出更加科学的石油勘探技术,进而提升石油勘探工作的合理性。

参考文献:

[1]张清露,宁亮,董飞飞,黄兆丹,罗爱武.石油地质类型对石油勘探的作用分析[J].化工管理,2014,36:155.

[2]王涛.石油地质类型对石油勘探的作用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5,09:88.

[3]陈东,刘欣,周明杰.关于石油地质类型对石油勘探的作用研究[J].现代国企研究,2015,08:70.

[4]林文鑫.石油地质类型对石油勘探的作用影响[J].化工管理,2015,31:94.

[5]刘志,李燕承,周冕.探讨石油地质类型对石油勘探的作用[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1,09:167.沙岩•浅析影响采油区注水系统效率的因素

作者:张文静 单位:冀东油田工程监督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