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工程招投标管理系统的设计

石油工程招投标管理系统的设计

1需求分析

1.1功能需求分析

软件需求分析工作是整个软件生存期中最重要关键一步。通过系统需求分析,能把软件系统的功能及性能总体描述成软件需求规格,规划软件的需求规格细则,奠定软件系统开发的基石。通过对招投标管理业务的调查分析,发现本系统需实现如下基本功能:

(1)投标人注册、投标人信息维护、投标人信息审核

(2)招标项目:石油公司可对外招标项目,由此投标人可在系统中查看到详细的项目信息,以便决定是否参与投标,在这个过程中,招标管理处的工作人员需上传招标文件。

(3)投标人报名:投标人查看到石油公司的招标项目后,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可进行报名,只有报名的投标人才具备竞标权限。

(4)递交投标文件:在报名完成后,投标人需准备相应的材料,在材料准备妥当后,需将投标文件递交到系统,以便专家团进行审标和评标。

(5)招标文件下载:石油公司招标管理处项目信息时,需上传招标文件,由此投标人可将招标文件下载到本地进行查看。

(6)专家抽签、专家审标。

(7)中标结果、中标结果通知、中标结果查询。

(8)抱怨质疑信息创建、抱怨质疑信息回复、抱怨质疑信息查询。

(9)用户管理、登录管理。

(10)数据备份、数据恢复以及日志记录.

(11)专家管理:主要用于管理系统中的用户信息,并为各用户分配相应的操作权限,包括用户信息的添加、删除以及修改。

2功能模块设计

石油工程招投标管理系统由系统安全模块、投标人管理模块、招标项目管理模块、审标中标管理模块以及抱怨质疑管理模块等五个部分组成。本节将以流程图的方式对石油工程招投标管理系统的各个模块进行详细介绍。

2.1系统安全模块

系统安全模块由日志管理、数据备份、数据恢复、专家管理、登录管理以及用户管理等六部分组成。系统安全模块主要用于提高系统安全性和数据可靠性,防止非法用户进入系统窃取或篡改信息。登录功能主要作用在于进行身份认证,只对拥有操作权限的合法账户进行放行。数据备份功能的主要作用在于将系统数据以insert语句的形式存储在SQL文件中。数据恢复功能的主要作用在于执行SQL文件中的insert语句,以便实现数据的恢复。用户管理功能的主要作用在于添加、修改和删除用户信息。日志管理功能的主要作用在于记录系统用户的操作行为。专家管理功能的主要作用在于构建专家库,以便从中抽取专家组成评委会对投标进行评审和打分。本节将对登录功能和数据恢复功能的工作流程进行介绍。

2.2投标人管理模块

投标人管理模块由投标人注册、投标人信息维护以及投标人信息审核等六部分组成,其主要作用在于管理人投标人的相关信息。投标人注册功能的主要作用在于使投标人成为系统注册用户。当投标人注册完成后,可利用得到的登录凭证进入系统完善相关资料,并提交石油公司投标管理处进行审核。只有经过投标管理处的审核,投标人才有资格进行项目投标。本节将对投标人管理模块的工作流程进行介绍

2.3招标项目管理模块

招标项目管理模块由招标项目、投标人报名、递交投标文件以及招标文件下载等四部分组成,其主要用于管理招标项目,包括项目信息,并上传招标文件。在招标项目信息之后,投标人可将招标文件下载到本地。除此以外,投标人若想参与到项目的投标中,则必须先进行报名,在报名成功后,需准备投标资料,完成后则可将其上传到系统,以便招标管理处工作人员进行查看。

2.4审标中标管理模块

审标中标管理模块由专家抽签、专家审标、中标结果、中标结果通知以及中标结果查询等五个部分组成。在投标人提交标书后,招标处工作人员需利用系统自动生成专家评委会,由评委会对标书进行评审和打分。在打分完成后,系统会根据评标原则,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生成最终结果,由此可得到中标结果。在得到中标结果后,则需结果,并通知中标人。而投标人也可在系统中查询中标结果。

2.5抱怨质疑管理模块

抱怨质疑管理模块由抱怨质疑信息创建、抱怨质疑信息回复以及抱怨质疑信息查询等三部分组成。当投标人对招标结果存在疑义,可向监察委员会提交质疑信息,当监察委员会接收到抱怨质疑信息后,需启动调查,得到调查结果以后需反馈给提交质疑的投标人。除此以外,投标人也可通过时间段等关键字来查询抱怨质疑信息。

3安全性设计

系统安全是指计算机的硬件软件和数据受到保护,数据不因偶然和恶意的原因而遭到破坏、更改和显露,系统连续正常运行。系统安全设计的主要内容包括:系统的数据安全,即数据安全和数据库系统的安全,它们是管理信息系统中最重要的安全内容;网络和系统的运行安全以及数据库备份策略。

作者:陈忱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维抢修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