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模式探究

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模式探究

摘要:当今社会市场经济飞速发展,中小企业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改善人民生活、确保经济快速持续稳定增长的过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是对于正处在快速发展中的中小企业而言,阻碍中小企业向前迈进的最主要因素是融资难问题。倘若不能很好的解决融资难问题,那么我国的中小企业就不能良好的迅速发展。本文就从我国现有的三种信用担保机构着手来进行分析。

关键词:担保模式;政策性担保;互助性担保

一、中小企业融资担保现状分析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占据我国企业的99%以上,并且能够提供全社会80%以上的就业岗位,创造全国GDP的60%以上,而且上交的财政税收占总体的50%以上,是科学技术进步、就业渠道拓宽、产业结构调整、财政收入增长,社会秩序稳定的重要因素,由此可以看出它的强势地位。但是,由于这些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的主要方式有银行贷款、业主投资和内部集资三种方法,尽管也会有一些风险投资,发行股票和债券等融资的渠道,但效果并不是很好。而且其中的银行贷款的难度是非常大的。种种因素导致中小企业的经营规模一般都比较小,而且运作和抗风险能力较差,再加上财务管理水平较低,是难以满足银行贷款的那些抵押担保条件的,而且银行在贷款时往往只会了解借款者的平均收益和平均风险,并不能准确的判断单独某一个中小企业具体的风险状况,所以最终只有极少数中小企业能够获得贷款。更为严重的,许多大型商业银行通常都会拒绝给中小企业贷款,而原因仅仅只是这些小企业缺乏抵押资产或财务制度不健全,这更加使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恶化。除此之外,中小企业往往不能从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得到贷款的原因还有信息相对封闭且信息不对称这一因素。由于企业的融资时效性要求的存在,中小企业需要立马得到贷款,这时,那些手续简单耗时较短的民间借贷等一些非正规金融机构便会在此时脱颖而出,为那些存在融资困境的中小企业提供快速便捷的贷款渠道。而且他们还具有那些正规的金融机构所不具备的灵活性要求,而灵活性要求却给中小企业带来了非常大的便利。因此,许多中小企业都会选择这些非金融机构来解决融资问题。与此同时,我国的信用担保体系并不完善,一些常见担保机构的规模都不大,导致担保量不足;而且,没有很好的信用度,导致风险比较大。所以,种种问题不能有效解决,最终影响我国中小企业不能良好的发展与扩张。

二、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模式分析

(一)政策性担保机构

政策性担保公司包括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中低收入家庭住房置业担保公司、出口信用担保公司和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担保公司等不以盈利为目的来服务特定对象的,为实现政府政策性目标而设立的担保公司。政策性担保机构通过给一部分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而使之得到贷款,以这种行为给其他的商业性金融机构与私人部门起到良好的示范效果,以发挥其首倡,引导功能。当一些重点产业还处于萌芽阶段时,他们的发展前景并不是很清晰的,私人部门和商业性金融机构在对其进行投资是往往会有所顾虑。而当他们看到政府性金融机构在为这些产业提供担保时,也会看到政府对这些产业的扶持意向,使私人部门和商业性金融机构增强对中小企业投资的信心,从而增加对中小企业的投资。除此之外,政策性商业机构还可以促进资源合理配置。市场经济的核心内容就是资源配置,市场调节资源配置往往具有盲目性和滞后性,许多领域会产生市场失灵的情况,如中小企业由于市场占有率低,资产规模小,缺乏资源配置的能力,特别是获得金融资源的能力。所以,在市场失灵的情况下,进行资源合理配置最重要的方法便是利用政府的调控职能。政策性担保机构在市场失灵的状态下投入信用资源,与政府无偿补贴和拨款等方式是完全不同的,政策性信用担保是选择性支持,是有偿使用而且必须偿还,同时它还具有资源配置功能和产业政策协调机制。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这样一个背景下政策性担保体系“挺身而出”并且迅速发展起来,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中充当了重要的角色。降低金融机构的信贷风险和提高中小企业的信用能力就是其存在的首要目的,据此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给中小企业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待遇。然后是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改变财政对企业的投入方式,将直接投入改为间接支持,以此来延伸财政职能。由此,从企业方面来讲,比如,当一些企业出现周转资金困难的情况时,政府的支持无异于雪中送炭,可以解决资金周转困难状况,脱离困境,继续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政府强有力的经济支持和浓浓的人文关怀会让企业感到信心倍增在这个构建和谐社会呼声日益高涨的时代,这种信任和感激的价值是无法估量的。

(二)商业性担保机构

商业性担保机构是自主经营与自负盈亏,完全依靠市场规律来运行的机构。商业性担保机构与政策性担保机构的差别相当大,政策性担保机构是由政府出资建立,需要执行一些国家发行的相关政策,为一些企业的发展提供帮助,而且当它发生亏损时,是由政府来承担部分责任,还会对其给予补偿。而商业性担保机构则完全是是自担风险和自负盈亏的,当发生其亏损时,只能用自己的资金来弥补亏损。长期以来,政策性担保机构依靠政府的支持,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政府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短板,导致政策性担保机构只能解决一部分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那其他不能够兼顾的中小企业便使商业性担保机构有了用武之地。商业性担保机构可以解决一些政策性担保机构不能解决的问题,它们之间相辅相成,共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且,由于商业性担保机构的资本主要来源于民间资本,其优势就是可以有效的减少政府财政支出,缓解政府财政压力。商业性担保机构是以盈利与利润最大化为目的的,但是,融资担保存在风险高、收益低的特点,其风险和收益比例差距悬殊。若想让机构可以盈利,就必须解决担保风险这一问题。商业性担保机构一般用这两种方法来解决:一是招聘一些有丰富经验的人才,他们的相关经验可以很好的帮助机构处理风险问题;二是依靠完整的风险管理制度降低风险,严格按照风险管理制度来保证中小企业的融资担保过程。事实证明许多商业性担保机构风险控制的效果很明显,如广东银达担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融真担保租赁有限公司等一些比较有实力的担保机构。由于这些商业性担保机构在风险控制方面看到了明显的效果,其他一些商业性担保机构以及政策性、互助性担保机构纷纷效仿其管理制度。而且,各地担保协会也会组织一些风险控制管理经验的交流会,让效益较好的一些机构为大家分享他们的管理经验与控制办法,而且各个担保机构也可以交流讨论寻得适合自身的风险控制方法,以达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目标。通过这种方式,相信整个担保业的风险控制水平将会全面提升并最终被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

(三)互助性担保机构

互助性担保机构一般由部分区域内的中小企业与特定行业集群参与,各地工商联与私营协会组织发起,解决区域性的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但是由于只有很少一部分中小企业加入互助性担保机构,我国目前大多数互助性担保机构的经营规模都不是很大,效益不是很好,而且缺乏担保专业人才,想要与金融机构进行合作是相当困难的,所以业务量很少。尽管如此,互助性担保机构自身特有的优势:

1.互助性担保机构可以有效缓解在担保过程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当政策性担保机构发生担保风险时,政府可以帮其承担责任;而互助性担保机构发生风险时,会有会员平均分担风险这种方法,容易被担保者所接受。同时,担保审批人与担保申请人之间相互都是比较了解的,这样就不会存在有一方不了解情况的事情发生,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随之便可以得到缓解。除此之外,互助性担保机构可以进行会员内部监督,以此来代替金融机构和银行的外部监督,这样有利于提高监督的有效性。而处于不利条件下的民营中小企业可以通过互助性担保机构联系,集体在向银行贷款过程中争取一些优惠的贷款条件;提供担保后,会员之间的互相监督为预防担保风险提供了有利的保障,总体来说,这种监督的效果是明显优于银行监督的。

2.互助性担保机构有助于降低担保交易成本

首先,中小企业经过互助性担保机构的担保后,对于商业银行来说是多了一重保障,对贷款风险少了一份担心。当商业银行有了保障后,也就不会提出特别高的风险利率了。然后,中小企业经过互助性担保机构的担保后,贷款风险减少,中小企业的信用水平提升,信用水平提升后就可以从银行得到比较低的贷款利率。最后,当互助性担保机构与银行存在合作关系后,审批程序和手续可以简化,贷款时间随之变短,担保效率得到大大的提高。所以通过互助性担保机构可以有助于地降低担保交易成本。互助性担保机构拥有的上述优势想要充分发挥,还需要一个特殊条件,那就是得到政府的支持,比如政府对互助性担保机构的进行注资和政策支持。通过政府对互助性担保机构的注资,一方面可以吸引其他中小企业对担保机构进行投资,增加其注册资本并扩大其经营规模;另一方面互助性担保机构的信用水平可以得到提高。而金融机构对互助性担保机构的认同度就是结合经营规模的扩大和信用水平的提升这两方面来分析的。另外,政府的政策支持也有利于互助性扩大担保机构经营规模,同时还可以体现出政府的扶持意向。目前,在政府的扶持下,互助性担保机构在我国的发展呈现出蒸蒸日上的景象,如山东枣庄、江苏太仓、浙江萧山等一些地区,他们的互助性担保机构发展趋势十分良好。

三、结论

政策性担保机构的担保业务具有引导性职能,通过政策性担保机构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可以间接的体现出政府的扶持意向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长远目标。由政府出资建立的政策性担保机构,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同时,有助于解决资源配置过程中发生的市场失灵问题。政策性担保机构具有专业性服务职能,由于经济发展的需求,政策性担保机构拥有大量专业人才可以为借款者提供最专业和全面的金融服务。商业性担保机构和政策性担保机构是相互补充,相辅相成的,由于政府财政的限制,商业性担保机构可以解决那些政策性担保机构无法解决的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同时,商业性担保结构的存在还可以减少政府财政的支出,缓解政府财政的压力。商业性担保机构特有的风险控制方法可以有效缓解担保活动所承受的的风险程度。互助性担保机构穿插在两者其中,能够有效缓解在担保过程中信息不对称问题。在担保活动过程中,担保审批人与担保申请人之间相互都是比较了解的,这样就不会存在有一方不了解情况的事情发生,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随之便可以得到缓解。担保交易成本的降低得益于互助性担保机构。中小企业经过互助性担保机构的担保后,对于商业银行来说是多了一重保障,对贷款风险少了一份担心。因此,相应的银行就会降低风险利率。各种担保机构相互协调,共同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

参考文献:

[1]张金昌,范瑞真,胡天雨.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度量方法研究[J].经济管理,2015,(1).

[2]中国人民银行苍南县支行课题组,张步湘.防止过度融资演化为资金链断裂的对策分析———以苍南为例[J].浙江金融,2013,(6).

[3]杨凌.应收应付项目与企业资金链断裂关系研究[J].财会通讯,2013,(24).

[4]张金昌,范瑞真.资金链断裂成因的理论分析和实证检验[J].中国工业经济,2012,(3).

[5]贺勇.资金链断裂,企业难承之殇[J].商业文化(上半月),2012,(5).

作者:司马宏昊 单位:兰州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