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究以人为本与现代教育

研究以人为本与现代教育

一、“以人为本”,构建高效的现代教育技术课堂的必要性

在现代社会,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手机、电脑、网络的普及使传统的教学方式受到挑战。学生们不再满足于“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填鸭式理论教学模式,他们对一切新奇的东西充满想象,无论是理科、文科还是工科类课程,现代技术的不断更新,促成了许多新型教学手段的诞生,PPT、音频、视频、动漫、远程链接,都是如今课堂教学可以引进的方式。这些方式新颖、活泼、生动,深受学生欢迎。但是,由于大部分学生的价值观、世界观尚未定型,铺天盖地的多元化信息也很容易让他们迷失方向,作为教育工作者,就应该在使用各类新型教学手段的同时,始终铭记“让学生成人、成才是根本”,切不可本末倒置、哗众取宠,忘记了育人的最高宗旨。因为放眼当今社会发展现实,现代多媒体技术引发了一系列问题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一)过度依赖电子产品,学生的身心健康受到影响

自20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电视、手机、电脑逐渐走入千家万户,受到深刻影响的不仅是职业群体,“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学生群体也大大颠覆传统生活方式。他们作业中的疑问可以在百度上搜一搜,同学们之间用QQ、飞信彼此联络,开通微博、日志记录心情也成了家常便饭。看日本动漫、韩剧、美剧成了他们不可缺少的生活内容,至于在网络上聊天、打游戏则更是与吃饭、睡觉一样变得一个也不能少。先进的技术无疑能给学生时代增添不少亮丽的色彩,但国人有目共睹的是,孩子们越来越变得不喜欢户外运动了,与家长、朋友面对面的沟通也少了,近视率在成倍翻番,不少学生因为上网成瘾,不得不中止学业,接受治疗;在大学课堂,45分钟一直低着头全神贯注玩手机的学生比比皆是。看来,现代多媒体技术是一把双刃剑,运用得好,锦上添花,运用得不好,则会变成绊脚石,阻止青少年前进的步伐。作为学生成长历程中重要的引路人,教育工作者非常有必要通过课堂,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和形式,教会学生如何科学掌握和运用现代科学技术,让它们为自己服务,而不是被它们左右,深陷其中,难以自拔。

(二)中西方文化价值碰撞,学生的传统价值观受到挑战

毋庸置疑,新科技革命的浪潮引发的是全球文化的大荟萃、大碰撞。只要一打开电视、手机、电脑,各种带有异国风情及资本主义国家独特印记的消费观、生活观、择偶观蜂拥而入,这一切,让懵懂的青少年无所适从,他们开始染黄头发、热衷西方节日,酷爱洋快餐,喜欢模仿影视剧中的英文对白。他们甚至认为绵延几千年的中国传统实在是一无是处,更有无数人压根儿就不想去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毛笔书法、古琴、京剧、国画、四书五经,已经不能引起他们的兴趣,相反,学钢琴、英语、拉丁舞、出国留学、然后终身定居国外,反倒成为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的理想选择。长此以往,璀璨悠久的中国文化如何得以传承发扬,实在是令人堪忧。作为教育工作者,在课堂讲解演示过程中,无论是运用哪种多媒体技术,展示任何一个艺术或技术片段,切不可一味崇洋媚外,而应该辩证分析文化差异,找出国民差距,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学习兴趣,引导他们为振兴中华而努力读书。

(三)多媒体技术迅速普及,课堂教学及考评模式面临改革

随着多媒体技术的迅速普及,各级各类学校的教学方式正在悄悄发生变革。从小学到大学,PPT投影、多媒体计算机、CAI网络教室、在线讨论等方式已司空见惯。那些丰富多彩的视频、美妙动听的声音、鲜活的国内外快讯、方便快捷的远程交流使得原本严肃的课堂多了几分活泼,少了几分枯燥,也让学生更深刻、透彻地了解、接受课堂内容。然而,不尽如人意的是,有些学校,尽管也配备了先进的多媒体设备,但由于部分教师重视程度不够,不愿意尝试新型的教学手段,依然我行我素,一支粉笔,一本教材,一字一句的照本宣科,全然不顾学生们哈欠连天、睡眼朦胧,提不起一丝兴致。另外,也有些学校,教师上课时要求充分使用现代教学手段,可是考评模式依然是传统的书面闭卷考试,内容也是以记忆书本知识为主,这与多媒体教学的特点不相适应,考评效果难以达到最佳。以思想品德课来说,与其让学生背诵默写相关概念或者撰写空洞的论文,不如让他们走出教室,选取拍摄一段视频,自己进行编辑制作,自己点评,这样的考试一定会效果更佳。

二、“以人为本”,构建高效的现代教育技术课堂的现实性

“以人为本”,构建高效的现代教育技术课堂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行的,因为“音像教材及多媒体课件的应用以其方便、快捷、声像并茂的特有魅力,在学校课堂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结合笔者多年的从教经验,一堂高效的现代教育技术课堂,除了必须配备相关的多媒体设备,还需要从教者运用智慧,精心构思、巧妙设计,合理运用多媒体手段,最大限度调动学生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自主思考和创新能力。具体而言,可通过以下途径得以实现。

(一)变被动为主动,激发学生热情

从古到今,传统的课堂模式一直被描述为:老师讲,学生听,要发言,请举手。学生在这样的场景中只能是一个配角、是一个被动接受信息的听众。而现代教育理念告诉我们,在教育活动中,学生才是真正的主体,教师只是一个负责启发、引导的领路人,他的服务对象始终是学生,如果学生的主动性不能得以发挥,使用再高端的科技手段也是枉然。所以,在当今多媒体技术普及的现代教育课堂,教师应该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就应该充分考虑学生的主动性,例如,提前布置讲授主题,让学生自己制作PPT、视频、主持在线讨论、调查,引导他们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的课堂,借助现代教育技术的东风,让学生完全成为学习的主人,回归教育的本质,其收获会让学生终身受益。

(二)变枯燥为活泼,调动学生兴趣

与传统的课堂比,现代教育技术带来的最大益处是,学生不用在飞扬的粉笔灰中聆听老师逐字逐句的讲解。我们完全可以把那些深奥的书面理论、概念、原理用色彩鲜艳的画面、通俗易懂的图片、旋律优美的声音展示出来,让枯燥的书本知识变得生动有趣,从而消除学生的畏难情绪。例如语文教材中的历史人物、古诗词、中外美景均可以通过现代多媒体技术使之精彩呈现;理工科中的一些技术原理、操作要领也可以通过动画或现场视频进行课堂展示。这样的45分钟一定是扣人心弦、稍纵即逝的。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会被大大激发,效率自然会高出很多。要注意的是,使用多媒体设备,尤其不能喧宾夺主,如果纯粹为了吸引学生眼球而毫无目的的播放音频、视频、进行网上冲浪,反而让学生不明要领,一头雾水。所以,要想收效最佳,讲授者必须在课前精心准备,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情况认真构思,选取素材时要删繁就简,抓住要点,按照逻辑顺序逐一铺陈。

(三)变封闭为开放,促进学生创新

传统的课堂毫无疑问是封闭式的,学生自主思考的机会较少,亲自参与的机会更少。而在实施教育现代化的今天,我们有了先进的教学环境建,很多学校拥有功能强大网络教室,里面配备几十上百的计算机终端,并配有局域网、耳机等配套设施。这些网络教室功能强大,可以进行广播教学、演示教学、分组教学、在线讨论、远程管理、网上影院、联机考试等。例如语言类课程的学习、训练和现场测试,完全可以让学生在人机对话中实地体验,这样比一名老师声嘶力竭的对着几十号学生艰难讲解要轻松、高效很多。在比如机械、服装、汽修等技能类课程,也可以在设备先进的网络教室进行虚拟情境学习,能够让学生不出校门就可以切实体验到工作环节的所有要领,并能启发学生认真思考,现有的技术模式还有哪些缺陷,需要做哪些改进?这样的课堂培养出来的学生才是当今社会非常欢迎的勤动手、会思考的自主创新性人才。综上,在现代教育技术逐步普及的大环境下,要想充分利用先进、优良的现代化教育设施,培养出素质全面的优秀人才,各类学校应该始终抓住“以人为本”,即“以学生为本”这一宗旨,站在学生的立场和角度,用服务者的姿态,勤于动脑、竭尽所能,不断开拓进取,探索出一条更高效、更持久的育人路径。

作者:华传强单位:扬州市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