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小学班主任德育论文

管理小学班主任德育论文

一、小学班主任德育管理现状

学生在德育管理中的主体地位不够明显。在教学实践中,班主任没有转变传统的教育思维,仍然将自己作为教育的主导者,强硬地灌输知识,使教育形式变得机械而教条。德育管理不同于一般的学科教育,它对于情感的投入,管理方式灵活多样的要求更高,而且小学生的身心正处于发展的萌芽阶段,性格也在形成的过程中,因此其主体地位更加突出,可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班主任还是忽略了小学生的特性,使德育教育失去了应有的活力和价值。

二、小学班主任如何在课程标准背景下做好德育管理工作

1.丰富课堂内容,发挥课堂在小学生德育管理中的主要作用。虽然新课改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和创造性思想,但是课堂教育仍然是我国小学教育目前主要的方式,所以在课标背景下要做好德育管理,小学班主任一定要在课堂上做足准备,尽量丰富课堂内容。另一方面,要根据不同阶段的学生制定不同的内容,确保低年级学生能够理解教育内容,比如对于一到三年级学生,可以通过故事讲解,德育动画的形式来进行,对于高年级学生,可以对一些价值观念,爱国主义的内容进行讲解。

2.运用多样化的管理方式进行道德教育。在做好课堂教育的基础上,小学班主任还可以采取其他各种类型的教育方式,在方式的选择上要做到趣味性和感染性相结合,目的是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比如可以组织道德故事演讲比赛,组织学生排练道德小品等等节目,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体会到思想道德的重要性。如果有条件,还可以让家长参与到这些多样化的教学活动中,加强班主任和家长的交流沟通,更有利于学生发展。

3.充分运用网络和多媒体等优势资源。新课改的要求明确提出要根据时代的发展来进行学生教育工作,当今时展的最大特点就是信息网络的高度发达和数字媒体的广泛运用,所以小学班主任也要与时俱进,利用网络和多媒体来进行德育管理,比如可以通过网络视频加强不同地域不同民族学生的交流,增强民族团结意识,通过多媒体软件播放爱国主义电影和动画等等。同时,小学班主任也要对小学生正确健康的使用网络进行指导和监督。

4.加强小学生班主任教师队伍的素质培养。由于小学班主任面对的学生群体十分特殊,班主任的一言一行对于小学生都有着很大影响,这就要求教师队伍要加强自己的素质修养,本身就要拥有很好的道德品质,以个人魅力感染学生。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小学生的德育管理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小学班主任要根据课标的要求,转变教学思维,不断创新方法,使德育管理变得丰富而科学,同时要加强自我完善,做好对学生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引导。

作者:袁勤单位:江苏省宜兴市和桥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