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生代农民工社会保险论文

新生代农民工社会保险论文

一、新生代农民工社会保险所遇到的问题

新生代农民工具有较高的教育文化水平,较强的自我表现欲与认知能力,并开始积参与公共意识和权利表达,快节奏的生活易深感自卑,产生强烈的收入反差和相对剥夺感,务工此期间面临恋爱,结婚,甚至是子女教育等一系列重大人生问题,因此必须充分认识和解决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保险问题的重要性。

1.1社会工伤保险所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在工伤保险方面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首先工伤事故频发,特别是在矿山开采、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三大高危行业,此外新生代农民工在工伤保险方面求偿比较困难。

1.2医疗保险存在的问题。

虽然新生代农民工在教育水平权利意识和就业结构等方面相对于第一代农民工已经有一定的提升,但受其生活环境和工作性质的影响,新生代农民工遭遇疾病侵袭的风险依然较高。“小病扛着,大病回家”依然是该群体“有病不敢医”的医疗现状。其次,新生代农民工的医保认知水平低,医保意识薄弱。他们缺乏对身体健康和医疗保障知识的了解,医保认知状况较差,加之新生代农民工思想单纯,注重眼前的物质利益,致使新生代农民工的医疗保障意识薄弱,参保积极性不高。

1.3养老保险。

从养老保险来看,新生代农民工有86.6%没有参加养老保险,和上一代农民工参保比率相比变化不明显,在东部沿海地区还出现许多退保现象,尽管说新一代农民工的养老意识比上一代农民工要强,但目前现行养老保险体制设计还存在许多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例如养老保险跨省转移比较困难,网络信息平台建设的不完备,企业为员工缴纳的部分养老保险没有办法随个人账户流动,等等,在短时期内,这种状况还会持续。

1.4新生代农民工生育保险。

新生代农民工一般中学毕业后就离开家乡,抑或从小就随进城务工的父辈在城市长大,其结婚生子一般在城市完成。对新生代农民工尤其是女性新生代农民工来说,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问题,这些年轻的新生代女性农民工一旦被用人单位发现她们怀孕了便辞退她们,即使不辞退,也无法享受与城镇女职工相同的待遇。

二、解决策略

2.1工伤保险。

工伤保险是与工作岗位紧密联系的险种,目前我国现行工伤保险制度已经基本健全,并且中央政府为保障农民工的工伤保险权益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当前需要重视的是加强执法力度,坚持无过失补偿,工伤保险,预防与康复相结合对新生代农民工适当的法律援助并和理顺新生代农民工的工伤理赔机制。

2.2医疗保险。

建立分层分类的医疗保险制度。把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类型主要分为正规就业和灵活就业两种。针对正规就业的农民工群体应给与城市职工平等的医疗保险,对于灵活就业的农民工,建立大病医疗保险,制定最低缴费额度以便农民工因突发疾病而造成压力时给予补助;扩大医疗保险的报销范围,将农民工医疗门诊产生的费用纳入医疗保险范围内;建立健康储蓄账户和属地专用账户,进城农民工办理具有个人产权性质的“医疗保障卡”实现个人账户跨地区转移和使用。

2.3养老保险。

目前我国城镇养老保险中规定的缴费基数以及缴费比例高并没有考虑到农民工群体的现实工资水平,因此造成了农民工对参保热情的抑制。可采取灵活的缴费方式,城镇中职工缴纳保险费多从工资中直接扣除,而农民工流动性大,不同行业工资发放时间参差不齐。适当调整缴费年限,针对不同工作行业累计年限需要区别对待。可以划分为5年、10年、15年等来分别收取不同的缴纳金额。

2.4生育保险。

按照现行社会保障法规定,凡企业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的,均必须为其办理并交纳手续保险费。新生代农民工可参照城镇居民保险条例,适当降低缴费比率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应加大对企业监督的力度,对于举报未按规定交纳保险费的企业予以警告,情节严重者给予重罚。

作者:张辛欣 单位:西南交通大学行政管理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