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纪检组长组长述职述廉报告

纪检组长组长述职述廉报告

在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监察局及委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同志们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工作尽职尽责,作风扎实过硬,生活清廉俭朴,善于团结班子成员干事创业,大力加强人口计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一年来的学习、工作和廉洁自律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学习,注重积累,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多年来,自己对学习的重要性始终都有一个清醒正确的认识,在学习问题上从来都没有放松懈怠过。特别是从事人口计生工作以来,有很多新的知识需要去学,使我更加感受到抓好学习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内心也时常迸发出学习新知识、增强新本领的渴望。因此,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善于抓住点滴时间,不断学习党的最新理论和计生业务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一是学习先进理论。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的基本经验,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经验总结和智慧结晶,时刻为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把关定向、引路导航。学习领会好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既是顺应时代的要求,也是现实工作的需要。因此,我时刻提醒自己,要紧紧抓住一切机会和时间,抓好理论学习,搞好理论武装。除了认真组织好机关干部的理论学习外,能够积极参加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并经常利用工作间隙和业余时间看书看报,收看电视新闻,关心和关注国内外形势发展。一年来,认真组织并参加了“继续解放思想,推动跨跃式发展”大讨论活动、“两转两提”活动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活动中,认真学习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坚持撰写学习体会,和大家一起交流学习心得。通过学习,丰富了理论素养,陶冶了思想情操,增强了认识问题、处理问题和辨别是非的能力。二是学习业务知识。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中央《决定》和人口计生工作的相关业务知识。在自学的基础上,参加了中纪委在杭州举办的纪检干部培训班和市纪委在龙湖举办的纪检组长培训班。通过培训,理论功底更加厚实,联系实际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工作中注重同上级纪检部门和人口计生部门加强沟通联系,请教业务知识,学习工作方法。注重向班子成员和其他老同志学习请教,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三是学习科技文化。为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坚持广泛学习现代科技文化知识,努力提高信息化知识水平。今年以来,委里加大了对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投入和工作力度,出台了一系列建设方案和工作措施。结合这一实际,我注重加强计算机应用及信息化知识的学习,经常进行计算机操作训练,努力提高现代化办公水平,为自己更好更快地适应信息计生、数字计生的新形势奠定了基础。

二、坚持干事,奋发进取,努力创造更好成绩

根据委党组的分工,我主要协助委党组书记、主任主抓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党务和工会、青年、妇联等工作,具体分管纪检监察室和机关党总支部,今年还负责委派驻艾滋病防治帮扶驻村工作队的工作。一年来,按照委党组的分工和主任的安排,和分管处室认真履行职责,狠抓工作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大力加强人口计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是我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它关系着人口计生事业的发展,关系着政风行风和行业形象的好坏。一年来,认真贯彻《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持原则,秉公执法,努力维护人口计生系统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一是抓教育,打牢反腐倡廉的思想政治基础。组织开展了“作风建设年”活动。根据委的统一部署,在全系统开展了以“增进学习意识强素质、提高服务能力树形象”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年”活动。活动以“增强五种意识、提高五种能力、落实五项制度、树立五种形象”为目标,系统内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全员参加,目前完成了学习动员、查摆问题两个阶段的教育活动。通过教育活动,委全体干部党员的学习态度进一步端正,思想认识普遍提高,作风建设明显加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扎实开展重点敏感时期的廉政教育。认真落实市纪委制定的“四课一会”制度,在元旦春节、中秋节、基线调查、年度考核、创优达标和全市领导干部廉政谈话会后等重点时期,组织开展廉政教育,提要求,讲纪律,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深入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了五部教育影片和六部反腐败录像片,反思自己工作生活中有无不廉洁的行为,使每一个党员干部都产生了极大的震撼,做到了警钟长鸣。

二是抓制度,建立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完善了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了《郑州市人口计生委200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和《200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记分办法》,与各县(市)区层层签订了责任书,明确了责任,分解了内容,落到了实处。认真落实领导干部重大事项申报制度。按照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对我委县处级领导干部和科级领导干部一年来的重大事项进行了认真登记,严格审核把关,实事求是的上报了情况。严格执行廉政责任追究制。认真落实《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和有关廉政制度,在过去廉政责任追究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对责任目标不落实或出现严重廉政问题的,依照有关规定进行廉政责任追究。今年在人口基线调查和年终考核中实行了纪检员全程监督调查情况制度,有效防止了不廉洁行为的发生。

三是抓行风,提升计生队伍的服务水平和行政能力。扎实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以建设廉洁、服务、满意、先进、和谐计生为总目标,不断扩大评议范围,严格评议程序,明确评议重点,认真开展了“对照职能,贴近民生,努力办实事办好事”主题实践活动、“社会各界评计生活动”和计生系统的“下评上”活动。共发放问卷4525份,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全市人口计生的意见和建议,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抓好整改。通过整改,全市人口计生系统的群众满意率大幅度提高。着力加强便民服务大厅规范化建设。以全市开展的标示化县站、乡所建设为契机,在提高“硬件”建设标准的同时,着力加强管理、服务等“软件”的建设,从管理、服务的水平、理念、内容、方式上进行规范,使各项制度更加完善,真正使便民服务大厅成为服务群众、贴近群众的办事平台。今年有两个乡所便民服务大厅被推荐为省政府纠风办表彰的群众满意的基层服务站所。继续推进政(村)务公开工作。通过加强领导,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强化责任监督,有力促进了政(村)务公开的政策化、经常化、规范化和责任化,在抓好便民服务大厅建设的基础上,对村级政(村)务公开进行了进一步的更新、完善和规范,委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到乡村进行检查指导,有力的促进了工作的有效开展,切实维护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四是抓查处,切实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认真清查党员干部违法生育问题。以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采取个人申报与群众举报相结合、自查与抽查相结合、清查与处理整改相结合的方法,对全市党员干部违法生育问题进行了清查。整顿了生育秩序,规范了生育行为,严肃查处了违法生育人员,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执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严肃查办各类案件。以查处党员干部违法生育、工作人员收送红包、乱收费乱罚款、弄虚作假、贪污受贿等案件为重点,认真做好各类案件的查办工作。全年共受理群众举报和上级批转案件4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2人。通过查办案件,严肃了纪律,教育了广大党员干部,维护了人口计生形象。认真开展行政执法监察。根据省人口计生委的安排部署,研究制定了《全市人口计生系统2008年度行政执法监察方案》,在全市组织开展了行政执法监察活动。重点对执行“一法三规二条例”和健全行政执法责任、人口和计划生育政(村)务公开、独生子女奖励政策和农村计划生育家庭扶助制度等奖励优先优惠政策落实、流动人口、农民工计划生育十项便民维权措施落实、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管理和计划生育药具发放管理与市场营销相分离的落实、执行人口和计划生育群众工作纪律和检查考评工作纪律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有力地推动了全市人口计生系统的依法行政工作。

(二)切实做好机关党务工作。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中心工作的顺利完成提供了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是注重学习,努力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在委机关掀起了学报告、谈体会、促工作的热潮。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党的指示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促进了人口计生工作的全面发展。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协助委党组组织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前两个阶段的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找准了问题,看到了差距,明确了发展方向,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的意识更加牢固。认真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政治理论学习。制定了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和机关党员干部学习计划,规定了学习内容,明确了学习时限,讲明了学习方法,提出了具体要求,建立了学习档案,坚持每周二、五下午学习日制度,营造了学习政治理论,提高自身素质的良好氛围。中心组成员和广大党员认真完成学习计划,思想理论基础更加牢固。

二是强化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加强队伍建设。针对人员变化的情况,按照党章要求,对机关党总支和各支部支委进行了补充改选和分工,各级党组织得到进一步健全。组织各支部书记和党小组长认真学习了党章和党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使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责任和义务,增强了为党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为做好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努力完成上级党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认真组织上党课教育活动;迎“七一”诗歌朗诵比赛活动;迎“八一”国防教育月活动;“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体育活动;“献爱心、送温暖”向灾区捐款活动;“缴纳特殊党费”活动等。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形成了团结和谐、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浓厚氛围。

三是加强民主,大力提高民主决策水平。坚持民主评议制度。认真组织各支部严格落实各项党内民主评议制度,坚持党支部、党小组民主生活会制度、重要事项民主评议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采取多种形式,使民主评议制度真正落到实处。营造民主决策氛围。从工作计划、任务分工、党员发展到年终考核、评先评奖都充分征求意见,认真研究,科学决策。为加强班子建设和党建工作,进行了广大党员面对面的谈心交流和领导干部座谈会,提出了问题,查找了原因,理清了思路,研究了对策,明确了方向,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团结和谐、务实高效、干事创业、廉洁勤政的自觉性。

四是着力创建,努力做好“五型”机关创建工作。今年以来,把创建“五型”机关与“作风建设年”活动相结合,努力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务实型、廉洁型”人口计生机关上下功夫。通过任务分解、责任划分、检查考评,使各项任务目标落到实处。广大党员干部成了胸怀全局、立足本职、忠于人民、爱岗敬业的先锋。机关形成了精神不滑坡、学习不放松、工作不懈怠、班子不磨擦、利益不贪占的新局面。人口计生工作保持了和谐发展、创新发展、持续发展、科学发展的良好态势。

(三)积极协调工、青、妇工作。工会、青年、妇联工作头绪多、任务重,上对市委、市政府多个部门,横向要协调与相关部门的各种关系,下要为广大干部职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任务非常具体,工作开展的好坏,关系到部门的形象,关系到干部职工的利益,必需以高度负责、认真细致的态度去对待。按照分工,工、青、妇工作虽属兼管工作,但在思想上从没有放松指导和抓落实的想法,都能和其它工作一样,高度重视,狠抓落实。一年来,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认真开展工、青、妇各项工作,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组织开展了“六个一”活动、扶贫帮困慰问活动、技术比武活动、“双学双比”和“巾帼建功”活动等。通过活动的开展,使上级指示精神得到有效落实,广大职工和妇女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证,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干事创业的热情更加高涨。

(四)努力抓好驻村帮扶工作

按照郑州市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委党组和安排,今年由我带领委机关其他三名同志驻登封市石道乡崔楼村开展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一年来,在郑州市、登封市艾滋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驻村工作队以单位为依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紧紧围绕艾滋病防治、“五个一”帮扶工程和社会稳定,谋思路、求发展、奔小康,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一是认真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是驻村工作队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责,时刻不能放松。我们以国家、省、市关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一系列文件精神为指导,协同乡、村开展艾滋病防治的宣传教育,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实到每一名艾滋病患者。及时摸清艾滋病患者情况。崔楼村年初有艾滋病患者8人,分布在7个家庭。今年下半年,该村有一例艾滋病患者死亡,同时既往艾滋病毒感染者新发病1例。目前该村艾滋病患者仍有8人,分布在8个家庭,其新发病者也得到了及时、正规治疗。造成感染艾滋病毒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过去集中献血所致。现已得到国家无偿正规治疗,病情基本处于稳定状态。端正态度,正确认识艾滋病。刚到崔楼村,基于驻村工作队员缺乏对艾滋病的正确认识,及时组织工作队员学习关艾滋病防治的知识,使队员们进一步端正了对艾滋病的认识,做到不歧视艾滋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敢于同艾滋病患者接触。开展对艾滋病患者和计生家庭送温暖活动,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入村以后,很快临近元旦、春节,为使该村计划生育家庭户和艾滋病患者家庭过上一个祥和的春节,驻村工作队带着面粉、大米、食用油等价值近2万元的慰问品,对3户计划生育家庭和8名艾滋病患者家庭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督促乡、村落实对艾滋病患者的“四免一关怀”和其他优惠政策,把党的惠民政策切实落到实处。协调登封市计划生育服务站、乡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利用计划生育健康检查之际,对崔楼村的130多名已婚育龄妇女进行了乳腺、血压、妇科病诊治等健康检查。配合乡计生办,在村部大院里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了广大村民,尤其是育龄群众对艾滋病的认识和防患意识。协助乡卫生院做好抗艾药物的免费发放和随访工作,指导艾滋病患者按时服药,及时掌握艾滋病患者病情变化。协助乡、村对有献血史、与艾滋病患者亲密接触史的群众,做好监控工作,掌握他们的动向。

二是积极实施帮扶工程。结合实际,确定项目。我们结合崔楼村发展需要,经多方调研,先后提出了修村组公路、造拦水蓄水工程、建养鸡示范园、建“幸福家庭工程”和村文化大院等拟建项目报委党组。委领导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形成了扶贫前治愚的意见,确定以建“幸福家庭工程”和村文化大院为基础,逐步帮助脱贫致富。多方协调,筹措资金。帮扶项目确定后,积极主动向分包的市领导、市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直有关委局和人口计生委领导汇报,赢得领导的支持和帮助,先后筹措资金60多万元和价值近5万元的文体活动器材,为我们的帮扶计划打下了经济基础。定下决心,组织实施。工作思路确定后,投入资金15万元组织开工建设了集人口学校、康检室、阅览室、资料室、会议室、娱乐室、宣传栏、公示栏为一体的“幸福家庭工程”近500平方米。在提升人口计生管理服务水平的同时,也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使广大群众增长了少生快富的知识,提高了脱贫致富的能力,“造血”功能大大提高。

三是切实做好稳定工作。认真排查安全隐患。针对崔楼村两委班子薄弱,村支书长期空缺的实际,协助乡党委、政府深入农户了解情况,征求意见,解决问题,指派临时的村支书,负责全面工作。对有矛盾的群众深入细致的做好思想工作,化解了矛盾,消除了不稳定因素,促进了社会稳定。协助做好“两委”班子换届选举。“两委”换届期间,我们配合乡、村,认真做好选民登记,后选人资格审查,选票发放、汇总、公示等工作,村“两委”换届工作进展顺利。

三、坚持清廉,经受考验,努力保持党员本色

作为一名纪检组长、专职纪检干部,我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肩上的担子和责任,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时无刻都在影响和带动着机关的廉政建设。因此,我时刻告诫自己,不仅要把廉政的口号叫响,而且更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注重学习党的有关纪律和廉政规定,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常常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去勉励自己,用“慎初、慎微、慎独、慎友”去警醒自己。一是认真落实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逐条对照认真自查,没有违反规定的行为。二是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注重党性修养,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要求自己,从不用公款大吃大喝和高消费,没有收受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的行为,对办公用房、用车服从组织分配,不搞特殊;2008年本人没有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没有在企业兼职领取报酬的情况;自觉遵守规章制度,注意管住自己的手,做到不该拿的不拿,不该要的不要;管住自己的嘴,做到不该吃的不吃,不该说的不说;管住自己的腿,做到不该去的地方不去。并经常和班子成员、其他同志进行谈心交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始终能够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经受住了酒绿灯红的考验。

2008年,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用高标准、严要求来衡量自己,用科学发展观来检查自己,深感自身还存在一些缺点和不足。一是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扎实,忙于事务性工作较多,静下心来、坐下身来潜心研读不够。二是工作思路有时还不够开阔,创新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回顾一年来的学习、工作和廉洁自律情况,之所以能取得一定成绩,主要是得益于市纪委、市直机关工委、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相关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指导;得益于委党组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得益于委领导和全体同志们的帮助支持和大力配合;得益于在纪检、党务、驻村战线上工作的同志们、负责工、青、妇工作的同志们的精诚团结、忘我工作和锐意进取。在这里我一并向同志们表示衷心地谢意。

2008年,我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委党组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认真履行职责,踏实开展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在协助委党组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整体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努力维护人口计生系统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