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食生产能力提升工作总结

粮食生产能力提升工作总结

一、气象区域自动站新建、改造工作

我局于11月底完成了两要素自动站升级改造,新增了风向风速监测能力;在五矿、水清新增了四要素自动站,全面完成了建设任务。在长江岸边、博物馆新增了气象实景监控摄像头,提高了气象服务能力。

始终把自动气象站的维护管理工作列入汛期日常工作的重点,落实专人对全县自动气象站进行维护,保证24小时内解决故障,现全部自动站运行情况良好、数据传输及时,国家站全年传输及时率达99.87%,区域站为98.91%,单雨量站为99.76%,为江安防灾减灾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气象服务工作

全方位的做好重要天气过程、重大灾害性天气、重要时节、重点产业的气象服务工作,努力做到每次重大气象服务无失误,每一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机会不放过。由于我们预报准确、服务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把群众损失降到了最低。我局每周、每月定期通过书面报送、党政网及无纸化办公平台等方式向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政府相关部门、各乡镇传送旬月季天气预报,不定期书面报送气象专题预报、气象信息快报;坚持每天向应急、防汛、国土等部门天气预报,共同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加强区域联防。

三、2016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防灾减灾服务体系建设,建立防灾减灾长效机制。打造高水平、现代化、功能完善的综合气象业务服务平台,提高气象预测预报能力;加强“农村气象灾害防御和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力度,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工作,增强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

(二)加强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做好水清炮点现代化建设,2016年建成标准化炮点。

(三)继续推进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提升为农气象服务能力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水平。

(四)做好2016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做好为县委、县政府以及各部门的决策服务,加强与各个部门的联系,密切监视各种转折性、灾害性天气,进一步开展精细化天气预报,做好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预报服务,以及重大社会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和农事关键期预报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