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利用分析

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利用分析

地球是处在不断运动与演变过程中的,同时,陆地板块也在不断地进行着运动,这也是地质灾害发生的重要诱因。此外,加强不合理改造因素的影响,地质灾害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这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巨大的威胁。为了保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要采取科学的措施避免地质灾害的产生。

1.中国地质灾害防治系统

中国地质灾害的活动强度,暴发的程度,经济损失状况和人员伤亡数量等方面的数据都位居世界首列,尤其是山地地区突然性的滑坡泥石流等时常摧毁掩埋村庄,危害人民,破坏道路桥梁,影响水电设施和通信设施的正常使用,毁坏农田,堵塞河流,使生态环境严重恶化,破坏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古迹,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我国山地丘陵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地质灾害预防工程系统主要包含地质灾害调研评价,其中主要包含监测预警,及时搬迁与预防,应急系统完善和相关科学技术的研究等。调研区域状况,完善地质灾害调研评价工程是为了完善地质灾害调研研究课程,其最主要的目的是调查清楚地质灾害发生的地质环境因素,然后对其危险性进行评估,实施地质灾害风险等级预测,在第一时间预测重大地质灾害可能发生的地点,为地质灾害监测预报和防治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为相关政府和国家领导层面决策管理提供相关的建议和措施。其中监测预警体系主要包含技术和行政两个核心部分,是防止灾害和减少灾害效果特别突出的重要措施。一个运行优秀的地质灾害监测预报系统可以在地质状况条件发生改变时在第一时间捕捉信息,根据不同对象在第一时间发出防止灾害和减少灾害的警示提醒,为地质灾害避险策划或应急处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迁移治理工程系统依据地质灾害调研调查结果,对认为存在危险或危害严重的地质灾害可能发生的地点进行地质勘查调查,实施搬迁远离或工程预防方案,完全减低地质灾害可能会带来的危险。在相关条件都完善的时候,要保障工程能够和灾后重建的土地治理或地质环境正常使用相互结合,以达到防止灾害、减少灾害与土地资源再开发的双重双效目的。应急处理系统始终坚持以特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理为核心,依赖于科学技术资源相互联系,不断构建适合公共管理发展所需要的特大地质灾害应急处理技术支撑体系,也就是网络信息收集平台,技术装备系统和应用技术体系,科学,快速,有规律地做好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理。开发地质灾害预防科学技术体系研究,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典型地质环境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预测,开展监测预警,预防方法和防灾减灾相关技术的研究,完善应急响应与模拟灾害发生,定时进行逃生演习。

2.区域地质环境评价系统

人身安全是人类的最基本的保障,地质安全是人身安全的最底层的要求,完善地质安全就一定开发适合人居住的与工程设施环境安全的环境。地质环境容易发生改变,其中地质环境改变的可接受性包含地质安全性和工程地基的安全性等。地质灾害是由于地质环境快速变化与人类社会恶化的一种表达方式。地质环境是与人类生命活动以及生产和发展息息相关的地球表面岩石圈层。岩石层的上界面是与地表面息息相关的大气对流层面,岩石层的下界面是地壳面。从区域工程地质工作的标准性,健康性和服务方式的战略性为基准点,环境地质研究的主要任务应该是达到地质环境安全和地质灾害风险的能够适应程度,主要工作目标是研究不同程度的调查评价。其中包含特大工程区开发区,人类居住密集区和搬迁避让集中调整区的地质环境状况及其变化模式,评价其地质环境特点和考虑气候和人为活动等多种不稳定因素影响下的地质灾害风险,划分地区功能,更详细的还需要提出地震多发地带和高烈度影响区域,第一时间预留避震空地或缓冲带。区域地质环境评价需要遵守的工作原则是确保评价结果不仅仅要有实用价值,而且还要很好用。为了快速走向可持续发展地质环境,完善地质灾害的风险预测与掌控,还需要制定出完善的制度。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地质环境利用的无规律性与有组织的地质灾害防护行动之间存在一定的矛盾。也就是战略方面的被动和战术研究上的主动将会维持一段特别长的时间。所以非常需要建设更加主动的完善人居环境建设的地质安全相关项目的服务,更加积极地为国家重大工程出谋划策,完善安全运营,提供优良地质预测服务。此外,还要增强社会公众防止灾害与减少灾害的意识,促进和引领各级政府科学管理地质环境工作的顺利进行,以达到地质环境运用最安全最有益的目的。

作者:杨采芹 单位: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