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理信息平台建构运用意见

地理信息平台建构运用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科级以上事业单位,市以上直属单位::

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地理信息公共平台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就开展数字地理信息公共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建设及应用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目标

平台建设总体目标是:紧密结合县实际,以地理信息数据为基础,以地理信息服务为目标,以地理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和开发利用为核心,针对政府和专业部门等对地理信息资源综合利用和高效服务的需求,依托现有的地理信息数据与服务架构,部署建设“数字地理信息公共平台”,打造全县地理信息资源数据中心,实现地理信息资源的开放与不间断的“一站式”服务,全面提升信息化条件下地理信息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近期目标:,完成县城区部分的建设,并实现与市级平台的互联互通,通过市国土资源局组织的验收。

(二)远期目标:“十二五”期间,对平台的数据内容进行丰富和完善,力争覆盖全县范围,依托县党政办公专网推广应用。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主导,统一规划;基础先行,稳步推进;资源共享,促进应用;加大投入,创造效益。

(二)统一的标准规范和安全体系,保证数据的精确性、完备性、现势性、标准性、权威性、安全性,指导各类信息资源数据的集成整合。

(三)以需求为主导,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四)以人为本,惠及全民,营造广大群众用的上、用的起、用的好的数字化与智能化发展环境。

三、主要任务

(一)基础数据组织整理。平台建设采用最新、最精确的基础地理信息,确保平台数据真实、可靠、权威、有效。按照平台数据集建设的要求,对现有的县城区80平方公里1:500、1:1000比例尺及乡镇驻地24平方公里1:500比例尺地形图数据进行转换、重组、地理编码、公共信息的提取等整合处理,建立平台数据集,直接为平台网络使用。

(二)网络运行环境。平台运行环境为县党政办公专网,目前该专网与县国土资源局已经实现专网链接,同时国土资源专网也已经实现与市国土资源局的链接。为保证上述两个专网均可实现县级平台与市级平台的互联互通,配备相应的高端服务器、存储等设备及提供地理信息网络服务的平台软件。

(三)平台的建设。平台的建设要注重内容,完善功能。采用国内先进的地理信息平台软件,部署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建设数字地理信息公共平台,实现基础数据的分布式存储和,并实现与市级公共平台的互联互通。

(四)数据保密技术处理。根据《公开地图内容表示若干规定》及其补充规定和《导航电子地图安全处理技术基本要求》、《基础地理信息及相关要素细化分层和使用方案》等规定,按照市保密局批复的《数字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地理信息数据保密处理和利用方案》要求,对地形图基础数据中涉及军事和公共安全等区域进行保密处理,杜绝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为切实加强对平台建设的组织领导,确保平台建设顺利进行,县政府成立平台建设领导小组(名单附后),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国土资源局,负责平台建设和应用的具体实施工作。

(二)加强协调配合,实现资源共享。本次平台的建设及应用在我县首次组织实施,是政府唯一投资建设的地理信息公共平台。各单位各部门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在建立专题应用系统时,应当采用本次统一的、标准的地理信息成果,避免重复投入和建设。

(三)加大资金投入,提高平台的现势性。要把平台建设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在资金上给予保障。要建立公共财政对平台建设的稳定投入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同时,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实际需求,做好近期及远期平台建设的总体资金规划。为实现平台的持续和长期服务,县国土资源局应充分发挥测绘行政主管部门的优势,按照“权威数据来自权威部门”的原则,充分整合利用各种资源和信息,建立数据获取、更新机制,加强基础测绘工作,确保平台基础数据每三年全面更新一次,提高平台的现势性。

(四)加强信息安全以及人才培养力度。逐步制定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开展信息安全教育,提高系统使用人员的信息安全意识。在管理和技术两方面,建立网络安全体系,保证网络平台基础设施的正常运行。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经常化、制度化,以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为重点,对现有平台建设的骨干人才,进行不同类型和不同层次的信息技术培训,不断强化教育,提高平台建设人员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五)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平台建设宣传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学习借鉴国内优秀、成功的平台建设及应用案例,加强技术理论学习和经验交流,促进平台的建设和应用。

五、推广应用

平台是支撑县各类管理信息系统的公共基础平台,在推进全县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上作用巨大。平台建成后,涉及国土资源、住建、公安、城管、交通、旅游、环保等多个部门的应用,应尽快建立地理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机制,通过县级各部门的共建共享,推动平台内容的丰富、完善和应用,以在线方式为县政府及县直部门在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防灾救灾、交通旅游、公安消防等方面提供网络地理信息服务,满足政府应急决策和部门专题信息系统建设的需要。

地理信息公共平台作为一种新的服务模式,体现了我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对测绘事业发展和地理信息服务的新要求。随着平台建设的推进,地理信息内容和服务功能的不断完善,该平台将融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必将为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保障和服务,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协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