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理实验室对地理教学的优化

地理实验室对地理教学的优化

1运用地理实验室揭示地理规律,突出地理学科教学特色,提高学生综合分析能力

方法是成功的钥匙。所有的学科教学都是有规律可循的,地理学科也不例外。利用规律性教学方法,可以提高学生的自主性,有利于学生掌握相关知识。因此,地理教师在教学时也应利用现代化的教学设备进行规律总结,通过教学资源的利用,展示地理知识,提高学生分析、归纳等能力,突出地理学科特色,提高学生综合分析能力。比如在学习“自然地理环境的差异性”的过程中,把学生带进地理实验室,首先让学生观看墙壁上的地形概况模型,通过实物模型展示、不同颜色的灯光闪烁、音频的介绍,使学生了解自然地理环境的差异性,为后边的地形分类、气候等知识的学习埋下了伏笔。尤其是在我国的河流、高原、盆地等自然环境的特点的教学时,利用数字星球逐项展示,使学生清晰地认识到我国自然环境的特点。比如展示黄河流域所经过的省份、面积、支流情况、忧患与治理等信息,使学生深刻了解我国的自然环境的优势,对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提高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

2运用地理实验室进行地理知识的过程展示,轻松解决教学难点,增强教学效果

很多地理知识是抽象的,是很难理解的,尤其是那些过程性地理知识,如果单凭教师的口头陈述,学生很难彻底理解。如高中地理有关气候的形成、河流的形成、海洋和陆地的变迁等,这些概念的形成经历的年代很久远,过程较为复杂,涉及的知识点较多,学生在理解这些概念和规律时有一定的难度。利用地理实验室可以跨越时空界限,科学展示相关地理知识的形成过程,给学生直观生动的展示,降低理解难度,增强教学效果。比如在学习“我国的气候”“世界的海洋和陆地”的内容时,学生对我国的气候了解得很少,只知道当地四季气候的变化特点——春、夏季东南风多,冬季西北风多,但对具体的气候特点基本没有了解。为了丰富学生的知识视野,提高学生的理论水平,笔者利用地理实验室进行教学。通过数字星球形象直观地展示我国的气候特点,展示不同地区的气候形成原因。通过数字星球的运用,使学生了解了我国海洋和陆地的关系,深刻理解了我国海洋的分布、海洋的变迁。通过动态的地理知识展示,有利于刺激学生的积极思维,使学生在头脑里形成立体地理概念,全方位了解地理常识,提高教学实效性。再如在进行“地震和火山”等知识的教学时,传统的教学方式就是教师领着学生读书,勾画出需要记忆的知识点,让学生会背就可以。这种教学模式是死板的、应试的。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在新课程改革的今天,这种教学模式已被信息技术模式所取代。地理教师应充分利用身边的教育资源,利用数字星球科学展示海陆形成的全过程、地震和火山形成的全过程,时间的变迁,历史的车轮造就了海陆地形地貌,地下频繁复杂的活动造成地震或者是火山。使学生能够亲眼看到这些地理知识的形成过程,感悟历史变迁带来的巨大变化,为学生建立地理概念,理解地理规律提供保障,科学突破教学难点,提高教学实效性。

3整合地理实验室与网络资源,实现教师、学生、教育技术装备之间的多向互动,打造高效地理课堂教学

当今社会,网络资源极大丰富,为地理教学提供了优质的资源平台,地理教师也应顺应时展的脚步。结合学生喜欢上网的特点,教师在运用地理实验室进行教学时,为学生提供优质的网络资源平台,建立班级主页,让有条件的学生建立自己的博客主页,学生小组建立QQ群,指导学生利用群空间、飞信、微博等方式进行课后交流,实现教师、学生、教育技术装备之间的多向互动,打造高效地理课堂教学。比如在进行“五大洲——西半球的国家”这一单元的教学时,教材上的资源有限,学生通过教材了解的知识不够丰富。笔者让学生在地理实验室通过网络自己搜索西半球有哪些国家?它们的地理位置如何?有哪些主要的特产?气候特点是怎样的?以及西半球国家的社会制度和经济、文化发展情况等。学生学习积极性很浓,想尽早完成教师交给的学习任务。学生有了兴趣,学习就变得主动,变得有动力了,就会收到很好的学习效果。通过一段时间的搜索与整理,绝大多数学生出色地完成了学习任务,还很多学生在小组的QQ群里总结了自己的学习经验、知识结构图等,实现了资源的共享。还有部分学生找到了教材上没有的知识,丰富了教材内容,拓展了知识视野,提高了搜集、整理、分析、探究等能力。总之,高中地理教学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随着现代教育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高中地理教学越来越彰显它特有的教学魅力,实现了地理教学的现代化。应充分利用地理学科教学的优势,科学整合教育技术资源,优化教学手段,改革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使地理教学充满生机与活力,为学生学习地理提供直观、生动、形象、动态的地理信息。灵活学生积极思维,调动学生灵感,培养学生探究性学习意识,让地理课堂动起来,全方面落实教学目标,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和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赵翠芬单位:迁安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