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医药文化建设在产科临床实施探析

中医药文化建设在产科临床实施探析

摘要:目的:调查中医药文化建设在产科的实施现状,为进一步加强产科管理奠定基础。方法:调查了解产科中医药文化建设情况,从2019年7月起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将2019年1~6月设为实施前,2019年7~12月设为实施后,实施前后各随机抽取产科孕妇100例纳入研究,比较实施前后的管理效果。结果:50%的人认为产科重视中医药文化建设,40%的人对产科中医药文化建设效果表示满意,58.33%的人了解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观,46.67%的人认为中医药文化建设缺乏资金,61.67%的人认为中医人才建设不足。与实施前相比,患者对产科的服务满意率明显升高,日常护理依从性明显提高,医务人员职业倦怠中的情感衰竭、去人格评分下降,个人成就感评分增加(P<0.05)。结论: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可提高孕妇日常管理依从性,减少护理人员的职业倦怠,提高服务质量与管理效果。

关键词:中医药文化建设;产科;现状;职业倦怠;服务质量

中医药文化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指导产科开展中医特色服务。产科通过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促进了服务质量的提高[1]。本文就产科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情况进行了相关调查。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医院产科共有医护人员60名,男13名,女47名;年龄27~42岁。其中10名医生,50名护理人员。医院自2019年7月开始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将2019年1~6月设为实施前,2019年7~12月设为实施后,实施前后各随机抽取产科孕妇100例纳入研究。实施前年龄24~38岁,实施后年龄23~39岁。实施前后医务人员数量未发生改变,孕妇一般资料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采用问卷形式了解产科中医药文化建设现状,内容包括:①中医药文化建设重视情况。②对产科中医药文化建设效果的满意度。③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观认知情况。④中医药文化建设资金投入情况。⑤中医人才建设情况。共发放医护问卷60份,患者问卷200份,全部收回。实施前采用常规方法开展日常管理与中医药文化建设。实施后结合产科中医药文化建设现状,加强管理措施,具体如下。(1)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定期对产科医务人员开展中医药文化建设内容宣传与培训,培训内容如:中医基础理论、中医科普知识、中医优势、中医名人小故事、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观等。除了常规大课堂式的宣教外,还通过文字、图片或者小视频等形式,将不同中医药文化建设知识通过展板、宣传栏等实施宣传,营造良好的中医药文化建设氛围,如在门诊大厅、候诊区、医院宣传栏、护士站、病房内、门厅过道等相关区域悬挂中医药文化建设素材。如孙思邈的“患者如至亲,同行勿相轻”;中医药文化价值观中的“仁、和、精、诚”等。(2)产科管理同中医药文化的有效融合,中医药文化建设重在提高管理质量,因而日常对产科患者管理期间,需要凸显出中医药文化内容以及中医药治疗优势。如产科常用的耳穴、理疗灯、火罐、穴位按摩催乳,为患者服务期间切实让患者感受到中医药安全有效,简、便、廉等优势。此外,为患者服务期间还应注意自身的言语仪表,如言语温和、举乃和柔、待患若亲、动须礼节、不可矫饰、勿自妄尊,诚信笃实、普同一等,不随意泄露患者隐私、不在公共场合讨论患者病情等。(3)注重资金投入,重视人力资源建设。积极向医院申请资金用于产科中医药文化建设,促使产科医护人员认识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和弘扬中医药文化的意义。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培养中医药文化专门人员,部分资金用于产科中医药文化宣教与日常科普活动;同时兼顾产科医疗、保健、教育、科研等中医药文化建设;定期在产科开展中医药服务需求调查,了解不同患者的实际需求,于现有中医药技术基础上开展新的中医适宜技术,不断满足产科患者的实际服务需求。积极开展“产科先进个人”“产科优秀员工”“产科能手”等评选活动,提高不同产科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4)开展丰富的宣传中医药文化的活动,丰富医务人员日常生活。定期在产科开展有关中医药文化建设活动,比如开展“老带新”活动、“互学互帮”活动,开展中医名人故事演讲活动、医德名言警句、中医成语故事、中医典故等知识竞赛;通过模拟演练开展中医实践操作对抗赛等。

1.3观察指标。①现状调查结果。②产科服务满意率。③护理依从性。④医务人员职业倦怠情况。

1.4评价标准。服务满意率采取问卷形式,从服务态度、服务效率、服务质量、服务能力、服务效果等方面进行评价,分值0~100分,非常满意80~100分,基本满意60~79分,不满意<60分。总满意率=非常满意+基本满意。患者护理依从性分为完全依从、部分依从和完全不依从,依从性=完全依从率+部分依从率[2]。职业倦怠使用MBI-HSS职业倦怠量表予以评价,包括情绪衰竭(EE,9个条目)、去人格化(DP,5个条目)和个人成就感(PA,8个条目),每个条目按照0~6分评价,0分表示从不,6分表示总是,EE、DP评分越高、PA评分越低,职业倦怠越严重[3]。

1.5统计学方法。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20.0分析数据,计量资料用(χ±s)表示,行t检验;计数资料用[n(%)]表示,行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中医药文化建设现状调查。结果显示,50%的人认为产科重视中医药文化建设,40%的人对产科中医药文化建设效果表示满意,58.33%的人了解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观,46.67%的人认为中医药文化建设缺乏资金,61.67%的人认为中医人才建设不足。

2.2实施前后孕妇满意率比较。实施后孕妇的服务满意率高于实施前(P<0.05)。见表1。

2.3实施前后孕妇护理依从性比较。实施后孕妇护理依从性明显高于实施前(P<0.05),见表2。

2.4实施前后医务人员职业倦怠情况比较。实施后医务人员EE、DP评分下降,PA评分升高(P<0.05)。见表3。

3讨论

产科收治患者较特殊,比如妊娠期妇女、流产妇女、妊娠期相关并发症患者,其中妊娠期妇女是产科的主要收治对象[4]。妊娠期妇女在日常管理期间存在较高的潜在风险,护理不当不仅影响妊娠过程,同时还会影响胎儿健康,甚至引发严重的医患事件,因而产科护理人员存在较大的心理压力。长期高压力、过度紧张状态使得产科护理人员存在职业倦怠问题,比如低成就感、工作没动力等[5-10]。本研究结果显示,产科的中医药文化建设存在一定不足,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①对产科中医药文化建设重视不够。②中医药文化建设效果欠佳。③对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观的缺乏理解。④中医药文化建设资金投入与中医人才建设不足。对此及时采取干预措施:①加大中医药文化宣传力度,加强产科管理与中医药文化的融合,帮助医务人员更好地理解中医药文化的内涵,注重实践应用。②加大资金投入,重视人力资源建设,为产科中医药文化建设创造良好的经济与人力资源环境。③开展丰富的中医药文化宣传活动,丰富医务人员的日常生活,促进中医药文化建设发展,缓解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和紧张情绪,提高管理与服务质量。本研究结果显示,实施后孕妇的满意率从90%提高到99%,证实中医药文化建设可更好地满足孕妇的日常护理。孕妇的护理依从率从92%提高到100%,提示中医药文化建设可构建良好的医患关系,提高孕妇的依从性。实施后医护人员的职业倦怠评分明显改善,提示中医药文化建设能够提高医务人员的服务意识,以及职业归属感与成就感,促进服务质量的提升。综上所述,产科的中医药文化建设尚存在一定不足,针对存在问题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可提高孕妇的日常管理依从性,减少医护人员的职业倦怠,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质量。

作者:郑蓓蓓 温天渺 叶知昀 单位: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