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针对脑性瘫痪患者分娩情况调查研究

针对脑性瘫痪患者分娩情况调查研究

1方法

对确诊的脑瘫患儿的父母采用现场问卷进行调查。

1.3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5.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或Fisher精确概率法,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不同分娩方式脑瘫患儿母亲孕期保健和营养的比较不同分娩方式脑瘫患儿母亲接受产前检查、定期产前检查、服用叶酸增补剂、孕期服用过药物、被动吸烟、孕前月经周期紊乱、孕期经历躯体损害、孕前受到重大精神刺激、孕期营养状况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2.2不同分娩方式脑瘫患儿母亲孕期环境因素的比较不同分娩方式脑瘫患儿母亲长期接触有害化学因素、长期接触有害物理因素、孕期接触有害物质、孕期使用微波炉、孕期使用电磁炉、居住地附近空气污染程度、孕前后使用电脑、孕期使用复印机、孕期使用手机情况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分娩方式脑瘫患儿母亲居住地周围500m内有无污染设施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2.3不同分娩方式脑瘫患儿母亲分娩情况的比较不同分娩方式脑瘫患儿母亲分娩胎次、本次胎数、母亲贫血、孕周及婴儿出生时体质量对脑瘫患儿顺产和剖宫产的影响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3讨论

近年来,小儿脑瘫受到全世界的广泛关注,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全世界儿童脑瘫的患病率为1.5‰~5.0‰,发达国家的患病率为1‰~4‰,我国于1997—1998年进行了黑龙江等6省1~6岁儿童整体抽样调查,该地区小儿脑瘫的患病率为1.92‰。脑瘫发病原因复杂,其病因学的研究大多建立在流行病学基础上。产伤、围生期窒息、早产、新生儿黄疸等被认为是诱发脑瘫的重要因素。Psehirrer等的研究表明,由围生期窒息造成的脑瘫占8%~10%,早产是小儿脑瘫的高危因素之一,而脑瘫患儿母亲不同分娩方式选择的研究较为少见。

本研究回顾性分析了顺产和剖宫产分娩的脑瘫患儿母亲孕期营养状况、环境暴露以及分娩情况等之间的差异,结果提示,与顺产孕妇比较,剖宫产孕妇居住地周围500m内有污染设施的比例更高,提示孕期居住地存在污染设施可能更易选择剖宫产,而其他接触电磁辐射等暴露因素以及孕母分娩时的状况等因素与分娩方式无相关。宋媛等的研究提示,脑瘫可见于各种分娩方式中。

此外,本研究46例脑瘫患儿,出生时发生缺氧状况的有5例,占10.9%。Lorenz等在4116例胎龄约26周出生的早产儿的回顾性研究中发现,存活儿童中脑瘫的发生率为12%。林庆等研究表明孕周<37周的早产儿脑瘫患病率为35.13‰,是足月儿的22.23倍。本次研究中孕周<37周的早产儿占40.4%,其中顺产早产儿占顺产总数的41.7%,剖宫产早产儿占剖宫产总数的45.0%。本研究中低出生体质量患儿共11例,其中顺产6例,剖宫产5例,低出生体质量可能是脑瘫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西方国家的研究显示,脑瘫患病率为2‰~3‰,并且约47%的脑瘫患儿是低出生体质量儿。一次妊娠宫腔内同时有两个或两个以上胎儿时称为多胎妊娠,多胎妊娠中以双胎妊娠较多见,约50%的双胎妊娠伴发早产。多胎妊娠易发生产程延长,胎儿易因缺氧而发生宫内窒息。

本研究提示脑瘫发生的危险因素、缺氧、早产、低出生体质量、多胎妊娠与母亲分娩方式的选择无相关性。本研究中的研究对象仅限于淮安地区的脑瘫患儿,不同分娩方式组中有差异的孕期危险因素较少,因此未进行相对危险度的关联分析。由于本研究样本量较小,并且为回顾性调查,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回忆偏倚,因此本研究结果需进一步扩大样本量并尽量收集新发病例来验证。

作者:高晶王莉娜赵斌姜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