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话制度针对性

谈话制度针对性

**(**省**县委组织部)实行谈心谈话制度,是加强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的一项有效举措。但在实行中,还存在着针对性不强、效果不好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

一要摸准情况。为了谈心而谈心,这项制度就容易失去生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运用这一载体,主动了解被谈话对象的思想、工作情况,增强谈话的针对性。要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及时给予提醒、告诫、勉励,还要切实帮助干部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二要改进谈心谈话的方法。谈话一般以个别谈话为主,特殊情况下也可采取集体谈话的方式。负责谈话的领导要不断提高自身修养,讲究谈话艺术,努力体现三个原则:一是坚持党性原则,不搞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对原则问题应是非分明,既不因政绩而迁就错误,也不因错误而否定政绩。二是坦诚相见的原则。坚持以心交心,敞开思想,注意倾听被谈话对象的意见。三是耐心细致原则。坚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通过真挚的感情交流解决思想问题。

三要把一般谈话和重点谈话相结合。应区分不同情况,因人而异,分别谈话。一般性谈话主要是指在领导干部中出现工作变动、职务变动或离(退)休等情况时进行谈话。重点谈话一般是在考察领导班子后,根据考察组汇报和收集的情况,对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存在较严重问题或在这些方面群众反映比较大的领导干部,进行重点谈话。每次届中或届末考察之后都要确定一批重点谈话名单,由县(市)委领导与其进行谈话,明确指出其存在的缺点和问题。重点谈话对象,组织部门要提前给被谈话对象“画好像”,准备好材料,指出其存在的问题,促使其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