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手术室中空气质量问题分析

手术室中空气质量问题分析

1腹腔镜手术中应用超声刀与高频电刀的空气质量状况分析

本实验中,术前手术室空气中几项指标可以检测到但均没有超标。术中手术室空气中除一氧化碳与氨的浓度没超标外,其余各项指标的浓度均超标;腹腔镜手术应用超声刀与应用高频电刀手术比较,其术中的二氧化碳、甲醛和苯的浓度差异有显著意义,应用高频电刀的腹腔镜手术较应用超声刀的腹腔镜手术空气污染较重。术后手术室空气中除二氧化碳的浓度超标外,其余各项指标的浓度均未超标。腹腔镜手术应用超声刀与应用高频电刀手术比较,其术中的二氧化碳、甲醛和苯的浓度差异有显著意义;术后二氧化碳的浓度差异有显著意义;应用高频电刀的腹腔镜手术较应用超声刀的腹腔镜手术空气污染较重。

1.1一氧化碳主要来源于随净化机组送入手术室的新风中带入的室外空气中汽车尾气、工业生产排出的浓烟、烟灰等及使用电刀时高温对组织产生的热效应造成的手术烟雾;二氧化碳主要来源于工作人员呼出的二氧化碳及在气腹机输送二氧化碳过程中的泄漏;甲醛、苯和氨主要来源于手术过程中使用电外科设备所产生的高温使细胞中的蛋白质及其他有机物燃烧,细胞碳化所产生的烟雾。

1.2高频电刀是利用高压高频电弧切割,对生物组织的电热损伤程度十分严重。使用高频电刀时,当交流电流通过人体组织时,使细胞间产生摩擦从而导致局部温度升高,细胞发生变性从而达到切割、凝血的效果,由于能量的热效应导致人体组织发热或细胞汽化时就会产生大量手术烟雾。超声刀的工作原理是通过超声频率发生器使金属刀头以55.5kHz的超声频率进行机械振荡,使组织内的水分子汽化、蛋白质氢键断裂、细胞崩解、组织被切开或者凝固、血管闭合;使用过程中局部温度低,手术烟雾较少。

1.3超声刀与高频电刀相比,具有以下优势:对于3mm以下的血管的网膜或者系膜,直接完成凝血和切割,止血效果确切,减少出血,从而减少血液碳化,减少手术烟雾的产生;无需要频繁清洗镜面或放出烟雾,易于手术操作。手术时间缩短,降低出血量,减少了术中频繁更换器械及排放手术烟雾的次数,从而减少了手术烟雾的产生及排放。

2关注手术室空气质量,消除可控性风险

手术室护理人员连续暴露于手术所产生的废气中,可能具有长期效应。本实验证明,在洁净手术室的空气环境中,腹腔镜手术中应用不同电外科设备的术中、术后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空气污染,而且应用高频电刀的腹腔镜手术较应用超声刀的腹腔镜手术的空气污染重。手术烟雾中的有害物质能引起工作人员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及眼睛和上呼吸道受到刺激;手术烟雾气体,易被肺、胃肠、皮肤吸收,能传播病毒及细菌,有研究表明高频电刀在切割过程中所产生的烟雾存在有DNA损伤物质,具有危害手术室护理人员健康的可能性。通过洁净手术室良好运行,使用高效的个人防护用品,使用产生手术烟雾少的电外科设备,采用必要的排放措施,可以有效降低手术室内空气污染程度。而更重要的是手术室的空气污染状况应引起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及医院的重视和关注,增加手术室建设的投入,消除诸如手术烟雾之类的可控性风险,使手术室护理人员的健康成本最小化。

作者:代中军张巧丽励秀武张朝军单位: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