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注重针对性实效性

注重针对性实效性

金尚社区属纯居民住宅小区,有常住人口1万余人,流动人口4000余人。6年来,社区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针对经济特区的客观实际,采取新举措,解决新问题,不断增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取得了一定成效。 针对社区流动人口多的特点,社区通过举办文体活动架起交流思想感情的桥梁,让外来人找到“家”的感觉。6年来,共组织社区文体活动120场次,社区居民在这些文体活动中逐渐增加了解,有的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此外,社区还在本区1万平方米的绿色广场上开展广场文艺活动和专题文艺活动,以寓教于乐方式化解居民矛盾。

针对社区经济收入反差凸现的特点,社区开展了各种帮扶活动,组织志愿者队伍与困难户结对帮贫,在社区掀起一次次献爱心活动的热潮。

针对社区孩子生活环境多样化的特点,社区采取情景式教育手段,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社区露天广场举办“模拟法庭”活动,让小主人们担任审判员、原告、被告等各种角色,通过角色扮演,很多道理在他们的脑海中打下了深刻的烙印。成立家长学校,把平时家长教育孩子遇到的一些棘手问题梳理出来,请家长和孩子进行现场教育表演,引导大家形成科学教育孩子的共识。组建了少儿之家,帮助家长管教好寒暑假期间的孩子。

针对部分居民精神紧张的特点,社区与厦门市精神病专科医院签订协议,医院派医生来社区坐诊,社区给医院提供医疗场所,配合医生搞好心理咨询教育工作,帮助精神病患者从痛苦中解脱出来。开辟了“说悄悄话”网络,让心理压力大的人轻松起来;还发动群众互相开导,使心理咨询者队伍不断壮大起来。

针对特区市场经济不断完善的特点,社区注意发挥党员摊位的带头作用,通过树立诚信经营示范点,把党员摊位亮出来。218个群众摊位在党支部的教育和党员的带领下,兴起了诚信经营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