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强化激励性评价的针对性

强化激励性评价的针对性

某教师在一名后进生费力而结巴地读完课文后,表扬道:“你读得真棒!”这种评价显然缺乏针对性,易让学生糊涂,不知究竟“棒”在哪里,久而久之,可能对被激励的学生在方向上产生错误引导,同时亦可能会让部分优等生失去原有的学习积极性。其三,评价功利化。有的教师为了鼓励学生积极背诵课文而将水果、小本子等作为奖品。吸引学生背诵和学习的理应是知识本身的魅力,奖品的不当出现却破坏了知识的美感与纯洁性,甚至会弄巧成拙的使学生原本自发的学习动力转为外部的物化刺激。针对上述问题,在教学实践中,笔者建议尝试采用以下方式对学生进行激励性评价。

一、激励性评价多样化

激励性评价所针对的学生回答在内容上大体可分为“正确性”回答与“非准确性”回答两类,而对于这两类回答在激励性评价方式的采用上要加以区别及细化,力求做到评价的有效性与艺术性的完美统一。首先,当学生作出“正确性”回答,教师的评价用语总是不免落入俗套。笔者建议不妨采用下列方式加以避免:一方面,对于水平相同或相近的学生,教师的评价用语应灵活多样。如同是阅读课文,教师可采用多种激励评价用语:“读得真好,老师都被你感动了。”“最后这句话读得多好啊!请你再读一遍,大家认真感受一下。”“老师相信,只要你愿意,你长大一定能成为一名播音员。”显然,课堂气氛会因此而更加活跃。另一方面,对于水平不同的学生,评价用语要有的放矢。对优秀生鞭策赞扬,对中等生鼓励肯定,对后进生宽容激励。如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当他们勇敢地站起来回答正确了哪怕只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时,教师也应及时点头加以肯定的同时说:“你今天能有这么大的进步,老师很高兴,也非常同意你的想法,希望以后你也能像今天这样勇敢。”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这样充满期许的激励,在他们内心深处产生的激荡可想而知,他们不仅从中体会到成功的喜悦,更能激发自身的学习热情,也增强其自主探索的动力。另外,由于学生的感受与思维方式并不相同,所以有时学生作出的往往是“非准确性”回答,即教师认为“完全不正确”的答案,教师也不能因此就冷落甚至否定学生。例如一次公开课上,一位女教师教学《白杨》一课,当问及学生:“在你们眼中,白杨有什么特点?”,前几名学生分别回答了“树形优美高壮”,“像士兵一样勇敢,守卫戈壁”,但忽然有名学生站起说“白杨脸上(树干)满是皱纹,它一定埋怨老天爷为什么把自己安排在这样的鬼地方”,学生哄堂大笑,这位女教师也措手不及,她尴尬而愠怒地说了句“坐下”。显然,这位教师未给予此“非准确性”回答以适当评价,无形中挫败了学生活跃而创新的学习意识。威尔逊曾说:“冷漠是最大的残忍。”作为教师,其对学生创造性的表达甚至富有激情的思考所表现出的冷漠,无异于冷水泼面。在教学中,教师应给与学生民主的教育,只有给他们充分去创造性思维与想象的空间,才能使其自身得到真正发展。

二、强化激励性评价的针对性

缺乏针对性的激励容易让人迷失方向。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应该做到从学生的不足背后发现其闪光点,更要对其微小的进步,及时地给予肯定与鼓励。例如即使学生朗读得不流利,但可能声音洪亮;语言组织得不流畅,但可能思考角度独特,思考问题的方式别具一格;写得结构不完整,但可能内容具体翔实……相信只要善于发现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便能在激励评价中使孩子们的闪光点真正燃亮。但对其不足,虽不宜斤斤计较,却也不能视而不见。教学中应注意避免矫枉过正,不能视批评如越雷池而裹足不前。例如当课堂上出现学生争论激烈,各执一词,期望教师明辨是非时,教师所作出的含糊而缺少立场的回答,如:“你们说得都很有道理”,只会使学生摸不着头脑,不知自己的观点究竟是对是错,也有碍学生正确地学习和理解知识。总之,激励学生固然是培养和树立其自信的好方式,但我们更要在提倡的同时注重对分寸的拿捏,强化激励评价的针对性。

三、学生自评与互评相结合

长期以来,教学实践中都更为注重教师对学生的激励性评价,却比较忽视学生的自我评价以及学生间的相互评价。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因此应还学生以评价的机会,评价的权利以及通过评价去反思和进步的可能。学生自我评价的内容可包括其学习态度,对知识的了解和掌握情况以及对自身能力发展的程度和预期等。此外,由于评价的主体应具有多向互动性,在注重学生自我评价的同时也应强化学生之间的相互评价。这样不仅能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且在互评时,既可肯定他人身上的闪光点,又能委婉指出彼此存在的不足。以人为鉴,在见贤思齐,以他人之长补自身之短的同时,也在无形中营造了良好轻松的学习氛围。而在处理学生自评与互评的关系时,应以自评为主,凸显自我意识,进而实现自我发展与自我完善,最终达到优化学生自我素质结构的目的。新课程改革的推进与深入对语文课堂的激励性评价提出了更高也更符合学生年龄与心理特点的要求。作为教师,应积极主动地学习和掌握激励性评价的科学性与艺术性,力求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摒除成见,全面反思,使语文课堂的激励性评价能及时有效地促进学生全面、持续、健康地发展,从而更好地关爱学生的生命发展,树立并培养学生的自信心与健全人格。

作者:牛宝勤单位:长春市宽城区团山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