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本科生生物学教学探析

本科生生物学教学探析

1内容选择要适应医学本科生的需要

神经生物学目前尚没有全国统一的大纲和教材,各教学单位均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内容进行教学。就本学科的内容而言,涉及的范围相当广泛,究竟哪些内容适合于医学本科生教学,是我们一直以来不断探讨的问题。最开始,我们选用了神经生物学主流研究工作相关度比较大的内容,即:把微观研究成果的讲授作为课程主体,主要包括离子通道、信号转导、神经发育等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之所以把这些内容当作主体的原因,一方面是对于教师来说,这些内容与平时的研究工作密切相关,非常熟悉,讲起来得心应手,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神经生物学的新内容、新进展主要集中在相关领域。但教师单纯地对本学科新内容与新进展的讲解,却未能让学生“买账”。众所周知,教学是教师与学生互动的结果,如果仅仅是教师的一厢情愿,是无法取得好的教学效果的。因此,课程内容的选择应综合考虑学生的意愿、培养目标和职业需要等因素,而不能仅仅从教师自身的兴趣和意愿出发。痛定思痛,为了改善教学效果,我们对学生进行了多次的问卷调查,综合学生的反馈信息,发现:医学本科生更希望知道这门课的内容能解决医学上的什么具体问题,对其他医学课程学习有什么帮助。基于这种情况,经反复论证,在保留部分原有微观研究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以行为、整合等神经机制为主体的应用研究成果,将情绪、注意、学习和记忆、大脑功能偏侧化、语言等作为教学内容的主体。同时,注重基础与临床的联系,尤其是将神经系统典型疾病(如帕金森病,老年性痴呆等)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有关的前沿进展系统地介绍给学生。教学内容改革后的教学实践证明,这种转变是成功的,学生对课程内容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2理趣结合

神经生物学中的许多内容涉及到各种神经系统现象的本质研究,对本科生来说较难理解,很容易让学生感觉枯燥无味,进而产生厌烦情绪,达不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因此,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是神经生物学教学中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根据本学科的特点和学生的特点,我们在实践中主要采用了以下几种独具特色的授课方法,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2.1部分内容结合生活实际或临床实例,使理论知识有切实的载体例如,对恐惧情绪的讲解中,对中国科学家在NR2B受体发现中的贡献作重点讲解,激发学生民族自豪感,提高学生探索神经科学知识的热情和欲望。

2.2在讲授方式上,每一个主题先从历史讲起,对一些获得重要结论的原始文献进行详细讲解这种方法可以使学生建立起清晰的思考脉络,便于对知识的整体把握。

2.3多注意新知识、新进展的讲解及未来发展方向的讨论虽然基本理论的学习有助于学生建立起神经生物学研究的整体印象,但神经生物学毕竟是一门发展极为迅速的学科,新近的重要研究成果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和探索的兴趣,弥补基础理论教学的不足。另外,对未来发展方向的讲述与讨论能充分调动学生的想像力和创造力,活跃课堂气氛。

2.4对本学科所用的重要的研究方法,尽量进行录像演示教学,增加学生的直观性认识例如,为了向学生展示离子通道的研究技术,我们设计制作了膜片钳操作技术录像,将难懂的技术动态地展示给学生,学生普遍反映对这种技术的理解更深入了。此外,在条件允许时,会组织部分感兴趣的学生参观科研实验室,并请有使用经验的教师讲解每种仪器的功能和用法,进一步增加了学生对相关研究的直观认识。综合使用这些教学方式,不但有效地提高了学生对神经生物学课程内容的兴趣,也使学生对进一步深入学习和研究神经生物学有了浓厚的兴趣。

3“鱼、渔”兼授

教学要以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目的是我们在教学中一贯坚持的原则[1]。神经生物学的理论学习对学生解决具体医学问题有铺垫作用,但并未能使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上有进一步的提高,因此,教学中必须“鱼、渔”兼授,让学生心有所悟,掌握解决问题的思考方法,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我们在教学中通过对某些具体问题从思考到假说,再到实验设计等问题,进行故事化讲解,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如在讲解学习记忆时,我们举了诺贝尔奖得主埃里克•坎德尔(EricKandel)的故事[2]。坎德尔对学习记忆的思考源自病人H.M.,因切除海马(Hippocampus)使短时记忆转入长时记忆的能力丧失,这促使他将研究焦点放在隐藏在记忆之后的细胞的工作方式与过程之上。因高等动物的神经网络不易研究,因此,他将目标转移到只有2万个神经细胞的海兔身上,建立起了海兔缩鳃反射的学习模型,进而通过电生理学的研究确定了突触部位是记忆的关键,再通过信息传递过程的分析,发现cAMP反应元件结合蛋白(CREB)是长时记忆形成的关键,并拓展于其他动物,发现是所有动物记忆过程的共有特征。通过这种讲解方式,我们不仅将学生认为抽象难懂的科学知识变得贴近生活而易于接受,同时也启发了学生对于科学研究方法和思维方式的思考,并认识到通过不懈努力是可以不断接近科学真理的。神经生物学发展迅速,教学中只有“鱼、渔”兼授,才能使学生达到学以致用的学习效果。总之,我们在神经生物学授课中,充分发挥“教学相长”的观念,不断改进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紧跟神经科学发展的脉搏,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