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质护理模式肝胆外科护生实习研究

优质护理模式肝胆外科护生实习研究

【摘要】目的研究肝胆外科实习护生在优质护理模式下的体验。方法选取2018年6月—2019年10月我院86例胆外科实习护生按抛硬币法分组,正面43名护生在常规护理模式下实习(A组),反面43名护生优质护理模式下实习(B组),借助质性研究中现象学研究方法,对两组实习护生展开半结构式、面对面深度访谈,并根据Colaizzi资料分析原则将资料进行整理与分析,评估两组实习护生对护理模式的体验满意情况。结果B组实习护生对护理模式下专业技术水平、护理管理体制、护理服务态度、护士职业价值感的体验满意评分均显著高于A组(P<0.05)。结论优质护理模式下,实习护生能够深刻体会到拥有精湛业务水平的重要性以及临床护士保持良好服务态度的优势,有助于其对护士职业价值感提升。

【关键词】优质护理;模式;肝胆外科;护生实习;体验;质性研究;教育

护理毕业生在实习阶段不仅能够需要培养临床实践工作能力,还需体验对于护理工作内容的真实情感以帮助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1-2]。优质护理服务属于21世纪新兴护理模式,其核心理念是以患者为中心,要求护士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努力强化基础护理措施,并通过全面落实责任制以提升护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及整体水平[3]。目前优质护理模式在临床得到广泛应用并获得患者的普遍认可,但是优质护理模式下有关护士以及实习护生体验的研究较少。故本研究在我院肝胆外科护生实习期间开展优质护理模式,深入记录并探究护生对于该模式的真实体验,现阐述如下。

1资料与方案

1.1一般资料本研究于2018年6月—2019年10月纳入86例胆外科实习护生,A组护生男女比例3:40,年龄19~22岁,平均(20.54±1.25)岁;B组护生男女比例4:39,年龄18~23岁,平均(20.43±1.32)岁。组间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案借助诠释现象学质性研究方法调查实习护生对优质护理模式的体验,资料收集与分析:研究人员与受访护生面对面,提问的问题多为半结构式,对护生采取深度访谈法,即让护生处于自然情景中,对其实施开放性访谈,避免与护生讨论具有暗示或引导意味的话题。访谈正式开始前,研究人员务必告知受访护生此次调查开展的目的,讲述具体调查内容及方法;及时向护生说明会进行相关笔录及现场录音,但承诺会采取伪音以及编码代替姓名等方式以保护受访护生的个人隐私,努力消除其内心顾虑,同意进行知情同意书签署。研究人员借助一个广泛性问题(如“请描述您在优质护理模式下开展护理工作的真实感受”)开始,结合受访护生的回答逐步深入,每位受访护生访谈时长在1/2~1h。结束访谈后,及时将访谈中的录音转化成书面文字,再对研究人员现场记录以及受访护生陈述的所有内容进行计算机录入。采用Colaizzi七步分析法对录入的访谈资料进行分析,认真阅读所有记录,从中提炼重点内容,随后对调查中反复提出的观点进行详细描述并编码;同时合理辨别各种类似观点,针对有问题的观点及时返回至受访护生处进行求证。最终由研究人员根据一定顺序以及主题进行观点重构,使观点与形成的主题保持一定内在联系。1.3观察指标实习护生对护理模式满意程度:自制满意评分调查表,包括四个方面,即专业技术水平、护理服务态度、护理管理体制及护士职业价值感,每方面满分为25分,得分越高越满意[4]。1.4统计学方法运用统计软件SPSS21.0,计数资料用(n,%)表示,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用(x±s)表示,采用t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B组实习护生对护理模式下专业技术水平、护理服务态度、护理管理体制、护士职业价值感的体验满意评分高于A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如表1所示。

3讨论

优质护理模式开展期间,带教教员与实习护生实施一对一跟随共同开展临床护理工作,并对护生的健康教育能力培养予以重视,鼓励其积极参与肝胆外科健康宣教方案的制定与实施[5-6]。由教员带领护生深入病房与患者开展近距离、面对面交流,用心倾听,以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步向患者耐心讲解各类健康知识(包括自我心理调节、作息、饮食及功能锻炼等),以提升其认知水平,消除过多顾虑。教员对护生关于人文关怀理论知识予以强化学习,确保其了解关怀护理的内容并掌握护理技巧,引导护生多站在患者的立场思考问题,并教会护生正确鼓励患者的方法,以便于患者宣泄情感[7];同时加强巡视力度,针对患者提出的疑难问题及时且耐心予以解答,并尽可能满足其真实需求,以此避免患者情绪负面化;根据计划每日参与健康教育微时间,每周安排实习护生参加出院病历复印以及邮寄、公休会、术后随访等护理服务,使其充分体验到优质护理模式中的延伸服务,从而有助于实习护生的护理职业认同感提升[8]。上述措施实施后不仅有助于护理质量提升,还能够促使患者对实习护生的不信任感降低,改变偏见;同时通过强化护生与患者的沟通,能够帮助实习护生快速融入科室集体中并适应临床护理工作。带教期间结合实习护生的接收程度进行个性化教学计划制定,在与实习护生进行访谈的过程中对其不理解的疑难问题(例如提出优质护理服务存在不足之处、无法理解实施的意义)予以重视[9-10],安排科学合理的教学内容,增设肝胆相关专科课程,其中关于优质护理服务内涵(了解优质护理的目的、含义以及社会效应)等内容的学习进行重点加强,确保实习护生能够全面理解优质护理开展的意义。在实习护生新入科时对其资料进行全面掌握,借助入科测评以及谈心会,总结护生针对优质护理所存在的薄弱环节实施带教,针对仅完成内科轮转或缺乏基础性知识的实习护生,予以基础以及肝胆外科理论知识强化学习,对各项操作练习实施培训与考核,以明确临床护理工作中的学习及实践方向[11-12]。通过良好护患关系的建立才能促使患者满意度提升,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基础,护士优质护理模式中工作主体为护理人员,实习护生作为护理事业发展的后备军,因此需要进行沟通技巧培训。带教教员进行具有肝胆特色的专业沟通技巧课程制定,尽可能减少生硬理论内容,注重开展情景教学[13];另外,定期对带教团队实施培训,确保授课过程中教员讲解通俗易懂,并对护生语言沟通行为进行规范,有助于实习护生沟通能力显著提高,促进友好护患关系建立,从而提升优质护理服务质量[14-15]。本研究中,B组实习护生在护理模式下体验满意评分均显著高于A组,表明在肝胆外科实习护生中开展优质护理模式带教,可以帮助护生更好地获取患者的信任,有助于护生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综上所述,本项研究综合分析优质护理实施对于临床实习护生的影响,为后续改进措施提供一定参考意见。

作者:李岩 田园 罗影 姚红月 朱玉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