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质护理管理在新生儿护理中的应用

优质护理管理在新生儿护理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对优质护理管理在新生儿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进行观察与探讨。方法100例新生儿,随机分为对照组和研究组,每组50例。对照组进行常规护理,研究组进行常规护理加优质护理管理。对比两组效果。结果研究组新生儿家长的信任度、母亲参与、知识宣教的满意例数(48、49、49例)与对照组(30、35、32例)相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组新生儿家长的护理总满意度(98.00%)与对照组(76.00%)相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新生儿护理中实施优质护理管理的效果较好,值得应用。

【关键词】优质护理管理;新生儿;应用效果

新生儿护理是临床产科护理中的一个工作重点,以往多对新生儿实施常规的护理管理,由于护理措施较为简单,很容易导致新生儿家长的不满意,甚至还会引发护理纠纷事件[1,2]。本文对优质护理管理在新生儿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进行相关的研究及探讨,现将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3年6月~2015年6月本院所收治的100例新生儿作为临床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对照组和研究组,每组50例。对照组中男28例,女22例,孕周36~41周,平均孕周(38.3±0.3)周,其中剖宫产30例,顺产20例;研究组中男29例,女21例,孕周37~41周,平均孕周(38.4±0.2)周,其中剖宫产31例,顺产19例。两组新生儿的性别、生产方式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新生儿实施常规护理管理,告知新生儿家长需要注意的事项,保证对新生儿的营养供给等。研究组新生儿实施常规护理加优质护理管理,常规护理同对照组,优质护理管理的方法为:①对新生儿进行体位护理管理:帮助新生儿交替更换侧卧位及平卧位,确保新生儿的卧具柔软和舒适,不对新生儿的手和脚给予一定的束缚,确保新生儿的手和脚可触碰一定的物体,增加新生儿的安全感等[3];②对新生儿进行亲子护理管理:护理工作人员可使新生儿家属多和新生儿进行一定的互动,有效指导新生儿家属经过拥抱及触摸等相关方式与新生儿进行亲近,明显增加新生儿和家人之间的感情;③对新生儿进行饮食护理管理:护理工作人员可有效指导及鼓励产妇尽量对新生儿实施母乳喂养,告作者单位:130013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知产妇保持科学的姿势对新生儿进行哺乳,告知新生儿母亲应按照新生儿的排便状况对哺乳的时间进行调整等;④对新生儿进行大小便护理管理:在新生儿出生24h之内,护理工作人员可适宜的对新生儿的腹部实施一定按摩,促进新生儿的排便,在新生儿进行大小便之后,护理工作人员需及时清洁新生儿的外阴,防止新生儿外阴部的皮肤发生感染[4];⑤对新生儿进行脐带护理管理:护理工作人员在新生儿出生24h之内,需密切观察新生儿的脐带状况,若新生儿的脐带具有一定的异味或者渗血的相关症状,护理工作人员需及时更换新生儿的脐带绷带,并应用酒精对新生儿的脐带给予消毒处理等[5]。

1.3观察指标

分析两组新生儿家长的信任度、母亲参与、知识宣教的满意例数及新生儿家长对护理质量的满意情况[6]。满意度评价分为不满意、基本满意、比较满意、十分满意,总满意度=(基本满意+比较满意+十分满意)/总例数×100%。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研究组新生儿家长的信任度、母亲参与、知识宣教的满意例数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研究组新生儿家长的护理总满意度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近几年,对于新生儿的护理干预措施逐渐受到人们的关心和关注,在新生儿护理中实施优质护理管理,能明显降低新生儿护理工作的相关风险,还可以提高新生儿护理工作的质量,有效促进新生儿的健康成长及发育[7-9]。本研究中,研究组新生儿家长的信任度、母亲参与、知识宣教的满意例数为48、49、49例,比对照组的30、35、32例明显更高,研究组新生儿家长的护理总满意度为98.00%,比对照组新生儿的76.00%明显更高(P<0.05)。综上所述,对新生儿实施优质护理管理的效果较佳,提升护理工作的质量,可明显提高新生儿家长的信任度、母亲参与、知识宣教的满意情况,使新生儿家长对护理质量的满意度明显提高,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意义,可进一步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刘敏.优质护理服务理念在新生儿脐部护理中的应用及效果.医学信息,2015(20):70.

[2]游李平.袋鼠式护理对足月新生儿疼痛的护理效果.中国医学创新,2013(21):73-74.

[3]丁卫华.优质护理服务理念在新生儿脐部护理中的应用及效果.医学信息,2014(39):157.

[4]殷秀珠,陈小荷,胡善荣,等.优质护理服务理念在新生儿脐部护理中的应用及效果.临床医学工程,2013,20(7):873-874.

[5]周旻怡.纯母乳喂养正常足月新生儿血胆红素增高的护理方法及效果.吉林医学,2014(22):5037-5038.

[6]何莎莎.对住院治疗的肺出血新生儿进行综合性护理的效果研究.当代医药论丛,2015(7):94.

[7]沈萍,王娜,易顺芝,等.优质护理对新生儿智能发育及家长满意率的影响.护理实践与研究,2012,9(11):46-47.

[8]聂勋梅,李原莉,付宏.等.优质护理对新生儿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影响分析.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3,17(10):112-114.

[9]封岚岚.优质护理对新生儿智能发育及家长满意率的影响.医学信息,2013,12(28):416-417.

作者:季东平 单位: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