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手术室护理的差错归因

手术室护理的差错归因

1对象与方法

1.1调查对象本研究在徐州市中医院、徐州市中心医院、徐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病房手术室进行,包括问卷调查和案例统计分析两部分。问卷调查的对象是徐州市中医院病房手术室的护士,为无记名问卷,团体测试,要求被试者独立回答问题后交卷,且相互之间不得有交流。共发放问卷79份,回收有效问卷79份,回收率100%。

1.2方法本研究采用的调查问卷主要由四个问题组成,目的是获取手术室护士对手术室护理差错的认知以及事故发生后的应对态度、处理方法。每个问题下有若干项目,要求被试者根据问题的描述来选择是很反对、有点反对、有点赞同还是非常赞同各个项目。例如问题一是:你认为下述各项发生后可以当成护理差错处理吗?该问题下的项目1是手术准备时搞错手术部位,被试者可以用很反对、有点反对、有点赞同或非常赞同来表达自己的观点。案例统计分析部分对我市中医院病房的手术室的护理差错类型进行分析、统计,以验证问卷调查结果的客观性。根据徐州市中医院病房手术室的护理差错月报表,参照徐州市中医院的《医疗缺陷判断标准》,病房手术室在2000~2010年共发生护理差错72起,其中严重差错5起,一般差错67起。

2结果

2.1一般资料共调查79名护士,平均年龄31.8岁,平均工作年限8.9年。其中在编23名,合同56名;职称:初级41名,中级29名,高级9名;学历:本科41名,大专18名,中专20名。

2.2手术室护士对不同护理差错认同程度

2.3徐州市中医院病房手术室2000~2010年近十年的护理差错统计严重事故5起,护理文书书写不规范14起,接送患者护送不周到5起,手术标本保管不当4起,手术器械不齐、不适用19起,无菌观念不强11起,仪器设备操作不当14起。其中有2起是患者手术体位安置有误,影响患者术中循环、呼吸问题;2起是清点物品不彻底引起的,关闭体腔后发现缝针有误,造成需重新开腹探查,给医院带来了非常不好的影响;还有1起是术中用药在执行口头遗嘱时没有认真核对,造成差错事故。

2.4导致护理差错事故的原因

2.5护士在出现护理差错后心理状态调查

3讨论

3.1护理差错归因分析

根据表1关于手术室护士对不同护理差错认同程度的调查结果,护理人员对那些会直接导致严重后果的护理差错,如术后手术物品清点错误、输液剂量不准确、接错手术患者、弄错手术部位等,还是有足够的警觉和重视的,这一点也可以本研究结果得到验证,徐州市中医院病房手术室2000~2010年近十年的有记录的护理差错统计72起,其中上述严重差错只有5起,如果算上没有记录在案的一般护理差错,严重差错所占比例很低,而且这些严重事故的发生也有一些不可忽视的外因。真正值得我们思考的是护理人员对一般护理差错的认知,本研究结果发现有两种情况需给予足够的重视,一种情况是有些护理差错,如手术器械准备不足、输血反应、护理文书的书写不规范、手术标本保管不当等,因为很少有直接严重后果产生,导致很多护理人员首先观念上就不重视,这样实际工作中出现大量这类护理差错也就在所难免了;另一种情况刚好相反,对一些易产生不良后果但不易追究直接责任的护理差错,如无菌观念不强(消毒不彻底、把手术无关物品带入消毒后手术房间等)、仪器设备操作不当(仪器操作错误、手术室带电器械接地错误等),大部分护理人员明明已经认识到其对手术得以顺利开展的重要性,但还是有大量违反规章制度的案例发生。对上述两种情况,虽然可以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对护理人员进行护理规范再教育等来获得短期效果,但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所以必须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表2给出的导致护理差错事故的可能原因可分为内因和外因,调查结果显示,工作强度大导致疲劳是普遍反映的导致护理差错的外因,注意力不集中、没有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及与手术团队中他人沟通失误的影响是主要的内因。很少发生护理差错的护士认为自己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和自己工作时的责任心、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有关,发生过护理差错的护士虽然认为自己发生差错客观上是长时间工作疲劳或他人打搅,但主观上仍然是自己执行规章制度不严格、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表3护士在出现护理差错后心理状态调查结论验证了这一点。所以,本文认为注意力不集中、没有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及与手术团队中他人沟通失误是造成护理差错的主要原因。

3.2对策

通过归因分析知道,要想减少护理差错,护理人员要内省,不断修正自己的工作行为与思维方式,杜绝操作不规范和注意力分散,工作中积极和他人沟通;医院要完善的规章制度保障,提高护士的责任性、唤醒护士的有意注意力。因此,应建立健全手术室的各项工作制度与规章,强化人员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增强工作责任感、使用感,懂法守法,全面落实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医务人员言行,建立操作规范。当然,管理人员要从护士的切身利益出发,如实向医院的决策者反应护理人员的过劳问题,争取降低护士工作强度,提高其待遇,切不可一味追求利益最大化。此外,还需要定期开展护理差错事故分析讨论会,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不断吸收经验,更新观念,提高综合素质,最大限度的控制各种差错事故的发生,保证患者生命安全,对科室内人员变动、新护士上岗、科内护理工作内容增加等变化,定期开展护理初始值教育,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

作者:魏萍王兰单位:徐州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