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手术室护理风险管理对策概述

手术室护理风险管理对策概述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10年2月至2”12年2月两年间,共有2”23位患者在我院接受手术,发生护理安全隐患18例。

l.2方法分析

研究我院2010年2月至2012年2月期间,手术室发生的护理安全隐患事件,提出相应的合理的预防措施。

2手术室护理风险事故的研究和分析

2.1责任心因素手术室护士责任心,即护士对本职业道德的体现,对患者积极热情、细心周到的服务态度。手术室护理中常发生以下错误:如术后未看管患者,导致患者坠床;接错患者,未认真核对患者身份信息;在术前清点器械、针线及敷料不细,延误手术时间;在术中物品摆放凌乱无序,器械清点遗漏等。

2.2护理操作技术因素手术室护理操作技术是护士在手术中应当准确并及时完成的专业知识技能操作。护士因操作技术不熟练或不主动配合手术,如电刀笔电极接触不良,可造成患者电灼伤。

2.3行为语言因素部分患者在手术过程中不需要全身麻醉,而保持清醒状态。有个别护士在术中行为不当,言语生硬,忽视了对患者的心理护理,从而引发了患者的反感,使得患者在术中更加的紧张和恐惧。术后患者家属对责任护士进行了投诉。

2.4制度执行因素手术室护理管理制度是有效的避免手术室护理安全隐患事件发生的最基本保障。如用药不严格执行三查八对制度,不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章和消毒隔离制度等。

3防范措施

3.1增强工作中的责任心手术室护士应具备很强的责任心,要积极热情、耐心周到的完成护理任务并能保证护理服务工作的质量。

3.1.1手术前,应根据手术需要准备好器械,并检查其性能完好与否。除需要备齐的常规器械包,还要备有应急的器械包。如需特殊器械应在术前与术者进行沟通,做好充分准备。

3.l.2手术中,要将手术区周围的物品摆放整齐,及时向术者提供器械,收回暂时不用的器械。深部手术填人的纱布或留置的止血钳,切勿忘记清点,防止遗留。术中增加的物品应及时记录并妥善保管。

3.l.3术后主要是麻醉恢复期的护理,对于全麻患者清醒前应守护在旁,适当的约束其四肢,防止其坠床、引流管拔出、注射针脱出等意外情况的发生。

3.2规范手术护理中的操作手术室护士经常要做的操作就是电刀笔的操作。在使用电刀笔前,巡回护士应常规的检查患者身体有无接触导电体、有无安装心脏起搏器等。手术过程中,如电刀笔暂时不使用,洗手护士应将电刀笔放人绝缘电刀盒内。术中所用的酒精纱布要与电刀笔保持一定距离,以免引起燃烧而致患者受伤。

3.3规范手术室护士的行为和语言在护士语言和行为规范方面,手术护理工作中的重点是突出“礼貌性,文明性,情感性、规范性”。手术过程中,应保证说话轻、走路轻、关门轻。对于意识清醒的患者,要不时的与其沟通,以温柔可亲的话语、甜美温馨的笑容对患者表达关心、关爱,从而消除其紧张恐惧的心理情绪,更好的配合手术。

3.4严格遵守并执行手术室护理管理制度手术室主要的护理制度包括:用药及输血查对制度、消毒隔离管理制度、清点查对制度等。

3.5用药及输血查对制度手术中执行口头医嘱时,要复述一次,并做好记录。使用任何注射用药前,都应做好“三查八对”,经两人核对无误后方可使用。

3.6清点查对制度术前要做到十二对、六查、四到位制度。十二对:对床号、科室、性别、姓名、年龄、手术名称、手术时间、手术部位、所需药品和物品、药物过敏情况、敷料是否合格、灭菌器械、用品是否齐全等。六查:人手术室之前查(病区、科室、床号、姓名、性别、术前准备情况等);麻醉前查;皮肤消毒前查;手术中查;执刀时查;关闭体腔前后查。四到位:吸氧设备到位;急救药品到位;吸引器到位;电凝止血器到位。除此以外,术者、巡回护士和手术护士要在手术前后共同清点术中所用的缝针、刀片、纱布及器械等物品,并做好记录。

4结果

本组共有18例手术室护理安全隐患事件,其中责任心因素占3例(16.67%),护理操作技术因素占5例,法律常识及意识因素4例(22.22%,行为言语因素3例(16.67%),制度执行因素3例。

5小结

手术室护理是一项繁忙、紧张的工作,它需要手术室护理人员耐心细致的运用专业知识配合完成整个过程手术过程。在实际工作中往往因为手术护理的工作量大或者个人情绪等原因,引发了多种安全隐患问题,给患者和患者家属带来了许多不必要的伤害和麻烦。而安全质量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医疗市场又成为患者选择医院最为重要和最为直接的标准之一。通过对我院发生的18例较为典型的手术护理中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分析,我们认识到,要切实的为患者提供安全、满意、放心的全程优质服务,就要在手术护理工作中提高风险意识,防患于未然。

作者:孔祥丽单位:长春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