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PDCA循环与精神科电子护理病历质量管理

PDCA循环与精神科电子护理病历质量管理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将2012年1月至2012年6月的140例患者平均分组后,对照组70例患者中,男性39例,女性31例;年龄22~66岁,平均(43.23±5.4)岁。其中普外科22例,妇科19例,泌尿外科20例,骨科9例。治疗组中,男性34例,女性36例;年龄20~65岁,平均(41.26±6.1)岁。其中普外科18例,妇科22例,泌尿外科23例,骨科7例。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手术类型、麻醉方式等一般资料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对照组应用一般常规护理方法:术前向患者进行访视,告知病人术中心理反应可能会影响手术进行与术后康复,与患者做好沟通,耐心听取病人主诉,向病人解释手术必要性,宽慰病人焦虑紧张情绪。配合医生帮助患者进行各项术前准备检查,查对手术需要准备的物品是否齐全,所用器械等是否运转正常。护理人员在术中要做好医生手术操作的辅助工作,注意摆好病人手术时体位,协助医生进行麻醉,及时建立静脉通道,保持静脉通道通畅。术中密切观察病人各项生命体征情况,一旦病情异常,需积极配合进行抢救工作。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给予人性化护理:①术前准备:护士术前访视时要注意自己的仪容仪表,要亲切和蔼地与病人及家属沟通手术各项事宜,在了解熟悉病人病史的条件下,预测患者术前心理变化,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心理沟通技巧,缓解患者术前可能产生的焦虑、紧张、恐惧等不良情绪,对于患者的顾虑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尽可能降低影响手术的不利因素。同时,告知病人在术中如何配合,指导患者练习麻醉体位,是患者以最佳的准备状态接受手术。②术中护理:将病人平稳地送入手术床,进行麻醉时帮助病人维持体位,术中安抚性地对患者面部、手部进行触摸,调节其不良情绪,使其感受到关心。在进行各项护理操作时,及时对患者解释说明此操作的作用和必要性。操作熟练稳准、动作轻柔。做好手术室温湿度的调控工作,防止患者受瘪,尽量减少病人不必要的暴露。当病人感觉疼痛时,要教授其减轻疼痛的方法,分散其注意力,最大程度满足患者的各种需求。③术后护理:擦拭干净遗留在患者身上的血迹和消毒剂等痕迹,替患者穿好衣裤,盖好被单进行取暖。病人清醒后,告知病人手术情况,积极询问病人术后是否有不适感觉。将患者安全送回病房后,护理人员应注意密切观察病人术后的康复情况,叮嘱病人术后有何具体注意事项,并及时回访,与病人进行术后病情的沟通交流工作,向病人送去祝其早日康复的愿望。

1.3评价标准

采用满意度和护理质量评价标准采用调查问卷的方式,护理质量评价标准总分100分。护理满意表分为不满意、一般满意和比较满意、十分满意四个等级,满意度为(不满意人数+一般满意+十分满意)/本组总人数。

1.4统计学分析

使用SPSS17.0软件对研究中的统计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为P>0.05,表示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果为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对护理工作满意情况比较

经调查结果显示,观察组总满意度为98.57%,对照组为85.71%,两组在总满意度方面具有显著差异(P<0.05)。

2.2两组患者护理质量评分及依从性比较

经统计显示,观察组护理质量评分平均值为96.21,70例配合手术,依从性良好,依从率100%;对照组护理质量评分平均值为85.34,61例患者配合手术,依从性较好,依从率87.14%。两组在护理质量评分及配合依从性方面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表2。

3讨论

人性化护理即为SERVE法,是微笑(Smile)、评估(Evaluate)、准备(Ready)、看待(View)、出色(Ex-cellent)五个词的英文首字母缩写。它要求医院和医务人员为患者营造出一种充满人情味的就医环境,使患者及家属能切身感受到人文关怀,从心理、生理等各方面缩短或减除恐惧焦虑等不良情绪,达到最为舒适愉快的状态。人性化护理的实施一定程度上充实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理念,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和谐观念。本研究结果显示,给予人性化护理的观察组在护理满意度、护理质量评分及病人配合依从率等方面均高于对照组(P<0.05)。这就说明人性化护理的应用可以提高患者对医院护理工作的满意程度及对手术工作的积极配合程度,促进护理人员的护理质量提升。

作者:姚华华姚秋女宣彩英王媛媛单位:浙江省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