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舒适护理运用于手术室护理的研讨

舒适护理运用于手术室护理的研讨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2年1月至2012年6月我院行手术治疗的患者128例,将患者随机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64例,其中观察组男性患者34例,女性患者30例,年龄18一62岁,平均年龄(43.28士4.9劝岁,其中腹腔镜手术治疗的患者41例,开腹手术治疗的患者23例;对照组男性患者36例,女性患者28例,年龄19一65岁,平均年龄(44.87士4.88)岁,其中腹腔镜手术治疗的患者40例,开腹手术治疗的患者24例。两组患者年龄、性别、手术情况等一般资料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沪>0.05)。

l.2护理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方案对患者进行护理。观察组:采用舒适护理模式对患者进行护理,具体包括以下一些措施:首先进行术前舒适护理,了解患者的病情及基本情况,向患者介绍手术室的情况,讲解手术前的注意事项,让患者大致了解手术及麻醉的过程、预后及可能出现的情况和预防的措施,消除患者对于手术的焦虑及恐惧;其次,进行术中舒适护理,给患者营造舒适平静地环境,控制好手术室的温湿度,尽量减少患者手术过程中的暴露,维护患者自尊心,严密关注患者生命体征,对于出现不舒适状况应及时进行询问,了解患者的不适,增加患者舒适度;第三,进行术后舒适护理,手术室护士要到病房进行随访,了解患者的手术后心理情况、切口情况及饮食状况等,鼓励患者尽早下地活动,讲解手术后的注意事项,树立康复的信心。

l.3观察指标

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对缓则和进行满意度的调查,对患者从临床护理服务、医疗专业技术水平等方面进行满意度调查,分为满意、一般和不满意3种评价。同时使用焦虑自评量表及抑郁自评量表在患者手术前后进行评分。

l.4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15.o软件分析,计量数据采用均数士标准差表示,组间比较采用.检验;计数资料采用百分比表示,数据对比采取才校验,尸>0.0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尸<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患者满意度比较两组患者采用不同的护理干预方案后,临床护理满意度比较见表1。

3讨论

手术室是医院最为重要的科室之一,承担着手术与急救等中重要任务,关系患者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同时也是医患纠纷较为易发的科室之一。因此在医疗执业活动的过程中,不仅要提高医疗技术服务的专业技能,同时要有针对性的开展人性化的护理服务,让患者在手术的过程中尽量获得舒适及安全感,争取患者的信任,让患者及家属积极配合治疗,提高医疗质量,增加医院的竞争实力。舒适化护理服务是全新的护理概念,是在新形势下的更为人性化的护理模式,手术的全程护士要积极了解并对患者的心理状态进行评估,让患者体会到温暖,增加对护理人员的安全感,积极有效配合手术治疗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同时手术过程中给予患者足够的尊重,加强围手术过程中的心理健康指导,增强患者的护理满意度。综上所述,舒适护理应用于手术室护理过程中,可以有效地减轻患者的焦虑状态,提高患者的临床护理满意度,值得在临床上大力推广使用。

作者:杨永梅蔡红梅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妇幼保健院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