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舒适护理模式在胸外科护理中的应用

舒适护理模式在胸外科护理中的应用

近年来,临床护理工作提倡“一切以患者为核心”服务理念,并迅速在各级医院中得到广泛的应用,舒适护理模式逐渐形成。舒适护理服务以满足患者基本生理需求和心理需求为前提,能够补充常规护理干预方法的不足。本研究旨在探讨舒适护理模式及实施流程在胸外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13年4月~2014年10月70例胸外科患者作为观察对象,其中男36例,女34例,年龄24~72岁,平均年龄(42.6±3.7)岁。根据不同护理方法将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5例。观察组男19例,女16例,平均年龄(43.5±3.8)岁;对照组男17例,女18例,平均年龄(41.9±3.6)岁。两组患者性别、年龄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护理方法

对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方法,不成立专门的护理小组,也不安排指定的护理人员,没有统一的护理模式、计划和评价。仅根据医嘱,给予患者对症治疗及护理。观察组患者在此基础上给予舒适护理模式,具体护理方法如下。

1.2.1舒适环境护理

良好的环境能够为患者提供舒适的治疗环境,并使患者保持良好的情绪,是人性化护理关怀的综合体现。首先,胸外科护理人员要时刻保持病区整洁干净,定时为患者进行通风和消毒工作。将室内相对温度及湿度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进而满足患者生理和心理需要,为患者及家属提供必要的温水及报刊读物等。

1.2.2舒适心理护理

胸外科疾病发病凶险,且病情发展速度快,常常会导致患者出现较为严重的恐惧、紧张心理。为此,护理人员要及时了解和掌握患者的生理状态及心理变化情况,注意倾听患者的主观需要。对患者开展心理护理干预,使其能够正确面对疾病,进而提高治疗信心。

1.2.3舒适注射护理

胸外科患者需要注射大量治疗药物,护理人员在为其实施静脉注射前,要详细询问家属或患者本人是否存在过敏史等情况,并讲解疾病的专业知识及病理特征,告知患者注射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密切观察患者注射过程中是否发生肿胀或皮疹等现象,主动询问患者注射感受。若出现皮肤搔痒、丘疹等症状,提示可能出现过敏性休克的先兆症状,应即可停止用药。提示,要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注意根据患者实际病情及治疗情况控制滴速,避免在同一位置多次注射。

1.2.4舒适尿道护理

护理人员要不断鼓励患者,表明现阶段先进治疗手段,并告知患者紧张和恐惧只会使病情加重,对病情缓解毫无益处。胸外科患者在治疗过程中通常要进行尿道护理,护理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和执行无菌操作,定时更换导尿管,保持导尿管通畅。指导督促患者多饮水,并对膳食进行合理搭配。定期为患者做尿常规检查,配合尿细菌培养。

1.3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患者并发症发生情况,评估肢体和生活能力恢复情况,比较两组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程度,将满意度分为三个等级,即非常满意、比较满意和不满意。总满意率=(非常满意例数+比较满意例数)/总例数×100%。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在开展护理服务过程中,观察组仅有1例患者出现不良并发症,并发症发生率为2.9%。对照组8例患者出现并发症,并发症发生率为22.9%。观察组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肢体和生活能力恢复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非常满意21例,比较满意12例,不满意2例,总满意率为94.3%;对照组非常满意11例,比较满意12例,不满意12例,总满意率为65.7%,观察组患者护理总满意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χ2=10.271,P<0.05)。

3小结

胸外科患者发病急、病情发展迅速,给患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严重的影响。现阶段,胸外科疾病诊疗水平逐年上升,但若忽视日常护理工作,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并出现严重的并发症,给患者预后带来较为深远的影响。舒适护理模式以人性化护理干预为基础,属于目前临床护理学领域中的全新护理模式,能够补充常规护理干预方法的不足,进而提高临床护理效果。舒适护理模式在胸外科护理工作中效果显著,且能够促进患者肢体恢复,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作者:孟颖 单位: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