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舒适护理手术室护理方式研究

舒适护理手术室护理方式研究

摘要:目的研究舒适护理应用于手术室护理的方式及临床效果。方法选择2013年1月至2015年12月我院收治的200例手术治疗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根据随机数字法把200例患者分成对照组与观察组,每组各100例。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观察组实舒适护理,比较两组患者不同护理方式的临床护理效果。结果观察组护理满意度明显比对照组高,护理质量评分比对照组高,两组对比差异显著(P<0.05)。结论舒适护理应用于手术室可以取得理想护理效果,还能提高护理质量,利于患者及早康复,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舒适护理;手术室;护理方式;效果

0引言

手术室的现代化发展对手术室临床护理有着更高的要求,舒适护理就是其中的一种,舒适护理是为患者实施个性化和整体化的护理方式,重视患者实际情况与自我感受,使患者生命指标和心理状态保持在最舒适状态下接受治疗[1]。本次研究中,选择2013年1月至2015年12月我院收治的200例手术治疗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其中观察组实施舒适护理取得理想护理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13年1月至2015年12月我院收治的200例手术治疗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根据随机数字法把200例患者分成对照组与观察组,每组各100例。对照组男性58例,女性42例;患者年龄16~72岁,平均年龄(44.3±3.8)岁;其中81例为择期手术,19例为急诊手术;76例为普外科手术,15例为妇产科手术,9例为其他手术;观察组男性55例,女性45例;患者年龄17~72岁,平均年龄(43.8±4.0)岁;其中79例为择期手术,21例为急诊手术;77例为普外科手术,16例为妇产科手术,7例为其他手术;两组患者性别、年龄、病情等一般资料进行组间对比,无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P>0.05)。

1.2护理方式。

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护理人员给予患者心理护理,安慰患者紧张、恐惧等不良心理情绪,为患者进行手术室与疾病相关知识讲解,观察患者各项生命体征的变化等。观察组实施舒适护理方式,护理人员所有护理措施和护理行为都是以患者舒适度为基本前提考虑,护理全程都要充分掌握患者对舒适度的要求,为患者实施有效的临床护理服务,具体护理措施如下:手术前护理:手术室责任护士要访视患者,了解患者病例,与患者主管医师充分沟通掌握患者临床实际情况,根据患者实际文化程度与接受能力,为患者讲解疾病发展情况与手术室相关注意事项等内容。为患者制定护理计划,对手术中有可能会发生的问题做好预先处理。手术时护理:责任护士在患者麻醉过程中,要帮助患者营造舒适手术环境,为患者进行必要的心理支持和鼓励,帮助麻醉师摆放患者体位,使患者手术体位更舒适。护理人员要将患者暴露外面皮肤以被单盖好,帮助患者保暖;消毒时,要防止消毒液进入患者眼睛;患者发生呕吐时,护理人员要及时将呕吐物清理干净,使手术室保持清洁;为患者静脉输液过程中,护理人员要尽量一针见血,减少重复性操作。手术后护理:护理人员要在患者病房做定期访视,掌握患者手术情况与术后情况,是否有不适症状出现,为患者和家属做必要的术后健康护理指导,使患者可以更好的配合治疗和护理工作。

1.3疗效评价方法。

为患者发放本院自拟调查问卷,发放200份,实际回收200分,回收率100%。统计分析200例患者护理满意度,包括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级,满意度=满意+基本满意[2]。护理质量总分为100分,分成手术室管理、护理安全、消毒隔离、护士素质四个部分,其中手术室管理为20分,护理安全为35分,消毒隔离为30分,护士素质15分[3]。

1.4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17.0软件进行数据统计分析,以卡方检验计数资料,以P<0.05检验差异明显,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比较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

观察组护理满意度98%,对照组护理满意度82%,观察组护理满意度明显比对照组高,两组对比差异显著(P<0.05)。

2.2比较两组患者护理质量评分。

观察组手术室管理19分,护理安全34分,消毒隔离29分,护士素质15分,护理质量评分97分;对照组手术室管理17分,护理安全30分,消毒隔离27分,护士素质13分,护理质量评分87分,χ2=6.7935,P=0.009,观察组护理质量评分比对照组高,两组对比差异显著(P<0.05)。

3讨论

舒适护理指心理、生理、社会及灵魂等方面的舒适,舒适护理应用于手术室护理可以增强患者手术的信心,帮助手术顺利完成。护理人员以患者作为中心开展护理服务,一切为患者考虑,在术前、术中、术后都要为患者实施舒适护理,本次研究结果与报道一致[4]。可见,舒适护理应用于手术室可以取得理想护理效果,还能提高护理质量,利于患者及早康复,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张小萍.舒适护理应用于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临床效果分析[J].中国卫生产业,2012,9(23):32.

[2]程金菊.手术室舒适护理的现状及提高分析[J].医学信息(中旬刊),2011,24(9):4448.

[3]李光昕,李眉.舒适护理应用于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临床效果[J].辽宁医学杂志,2015,29(2):118-119.

[4]陶香兰,王琼莲,任君.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J].西部医学,2015,27(9):1423-1428.

作者:纪红玲 单位:山东省章丘市中医医院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