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手术室护理教学中的情景模拟

手术室护理教学中的情景模拟

1对象

随机抽取我院2009级全日制三年制专科护班学生122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入院摸底考核结果无统计学意义,其中对照组61人,实验组61人。

2方法

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法,即教师精讲、学生接受的方式,教学内容按教学大纲要求与教材顺序逐一讲解,最后达标测评。实验组采用细化式情景教学法。具体方法:

2.1优秀的带教团队通过严格挑选,选择业务技术熟练、教学能力强,具有良好人际交流技巧,善于沟通的具有护理师资质的护士任教,善于主动与护生交流,能够用自己的能力取得护生的信任,用自己的行为去影响护生。

2.2入科教育、熟悉环境护生入科第一天由总带教统一管理,详细介绍洁净手术室环境、布局、分区及手术间基本陈设情况,了解洁净手术室相关概念,强调工作制度及教学计划,让学生明确在手术室实习一个月应该掌握的内容,并且介绍学生和自己的带教老师互相熟悉,消除护生对手术室环境和带教老师的陌生感。

2.3情景模拟演示模拟教学强调的是实践操作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将临床护理工作中一些场景和一些特殊病例的实际操作制成案例,并将这些案例模拟到实际教学中,在仿真环境下刺激学习者的感官,通过学习者的实践操作来启发思维、加深记忆。护生熟悉环境后,我们选择2~3名业务技术过硬,无菌观念极强,掌握交流技巧的带教老师以中小手术(例如:剖宫产术及阑尾切除术)为例进行情景模拟演示,内容包括外科手消毒、手术所需器械及用物、配合医师的术野铺单、手术中器械护士的配合、术毕器械的清洗、打包、消毒等操作,演示完毕后让护生在老师指导下亲自体验,使护生在轻松的学习氛围中有兴趣的去掌握手术室专科操作技能,既降低了护生进入手术室后的压力,又提高了她们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2.4细化模拟情景,持续强化训练集中带教完后,总带教将护生分配给各自的带教老师进行“一对一”的强化式带教。带教老师会不断强化护生所学知识,详细讲解每台手术的术前准备、术中配合、术后整理及对术后病人的回访工作。在具体带教实践中老师按“一带,二看,三放手”循序渐进的原则进行带教。“一带”是护生入科第一周,由各自老师示教每一项操作,并说明操作的目的,强调其注意事项,老师随时观察护生的反应,了解其掌握情况;“二看”是实习的第二周,由学生亲自操作,老师从他们的实际工作中看到不足,及时予以纠正,并且由总带教安排有经验的老师进行小讲课,具体内容包括手术室相关的仪器、设备的使用及保养方法、手术体位安置原则、巡回护士及器械护士工作职责、各种麻醉的配合、手术室常见护理缺陷防范等。通过以上的学习规范护生的行为以便进一步指导他们的实际工作;“三放手”就是实习的第三、四周,老师会放手让学生独立工作,带教老师放手不放眼,严格把关,防止差错事故的发生。每台手术之前,全部要求学生自学相关的解剖知识,带教老师给学生讲解具体的配合步骤,手术完毕后,要求学生做出总结并与老师进行交流,以便提高护生手术配合的水平。

3结果

3.1学生对教学效果的评价以问卷调查形式进行,从调查结果看,实验组95%的学生喜欢情景教学法,教学满意度达97%。

3.2学生成绩评价实行考教分离,两组采用同样的试卷及评分标准,按照流水方式进行阅卷。实验组成绩显著优于对照组,结果见表1。

4讨论

学习方式是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的过程中表现出的具体行为特征和认知取向,而不是指具体的学习策略。传统学习方式表现出接受性学习的特点,其基本特征为教师讲、学生记,下课看笔记,学生围绕教师转,教师和学生互动交流较少,课堂气氛不够活跃。所以,在临床带教中运用情景教学法势在必行。通过教学实践证明,该教学法成效显著。情景教学法通过形象、具体的情景创设,给学生设置了一个能产生疑问的平台,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把课堂的知识传授由静态变为动态、平面变为立体、被动变为主动,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调动了学生的智力因素,增强了师生间的互动;使学生的学习变成主动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构建知识体系;使学生从传统的被压抑、被忽略的状态中释放出来,张扬了个性,使他们充分享受到学习的乐趣。通过两年的实践,上述强化式“情景模拟带教方法”的实行,提高了护生在手术室的学习兴趣,圆满完成了带教计划,学生对我科的带教方法也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手术室全体带教老师有责任、有信心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总结教学经验,为培养合格的护理人才而不懈努力。

作者:张祎单位:山西省汾阳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