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重度失血性休克患者的手术室护理

重度失血性休克患者的手术室护理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该院收治的98例重度失血性休克患者,随机将其分为护理组和常规组,各49例,其中护理组患者中男31例,女18例,最小年龄19岁,最大年龄68岁,平均年龄39.5岁;常规组患者中男28例,女21例,最小年龄20岁,最大年龄69岁,平均年龄38.6岁。患者的失血原因主要为车祸、坠落伤、产后出血、刀刺伤。两组患者临床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手术过程中给予常规组患者一般手术护理,并此基础上给予护理组患者系统的术前护理、术中护理、术后护理及心理护理。

1.2.1术前护理手术前,手术室的护理人员要做好充足的手术准备,认真的准备手术器材,确保其准确无误。护理人员要熟练掌握手术室内所有的手术器材,同时还要对手术用药的药理及禁忌进行熟练的掌握。此外护理人员还要熟练的掌握手术室内各种仪器、药物的放置位置,从而确保在需要时能在第一时间对其进行拿取。由于重度失血性休克患者的病情较为严重,因此护理人员一定要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及丰富的经验,认真及时的对手术过程中需要使用的器材进行正确的传递,同时还要积极的和医生相配合,对患者行麻醉等工作。

1.2.2术中护理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及时建立静脉输液通道,确保穿刺点位于血管相对较粗、容易穿刺及固定的位置。以患者的实际情况及手术方式为依据对其进行有效的麻醉。在进行手术时,护理人员一定要确保器材传递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此外,护理人员要及时的清理患者的呼吸道,从而确保患者呼吸道处于通畅状态,同时还要做好充足的准备,以应对手术中紧急插管的需要。

1.2.3术后护理观察患者心电图情况及生命体征情况,一旦有异常情况出现,就要在第一时间告知主治医生。

1.2.4心理护理重度失血性休克患者的病情较为严重,患者往往会伴有较多的心理问题,特别是老年患者,往往会担心术后的出血情况,护理人员要及时的和患者进行沟通交流,告知患者手术情况及手术治愈案例等等,让患者明白该病是可以彻底治愈的,消除患者消极和恐惧等不良心理,从而能积极主动的和术后治疗进行配合,

1.3统计方法

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进行处理分析。计数资料进行χ2检验。

2结果

护理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明显高于常规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腹膜透析是一种治疗肾功能衰竭等肾脏疾病的主要方法,它以人体上的腹膜为透析膜,将透析液灌入腹腔,使其和位于另一侧毛细血管中的血浆互换水分和溶质,将机体内多余的水分和无用的代谢物排出体外,并从透析液中得到机体所需的各种物质。对腹透液不断更新,可以发挥支持治疗或代替肾脏的作用。PD能够持续性进行超滤和溶质交换,对内环境起到稳定作用;它对患者机体内的毒素清除率高于间歇性血液透析,尤其适合于低血压、高龄、糖尿病史、出血严重者、血流动力学不稳定的患者的治疗;对场地的无过高要求,患者及其家属能够自行完成操作,并可更好阻止肾功能下降;同时,患者及其家属不会对医护人员与医疗器械产生依赖性,也不会经常往返于医院,不仅大大节省了交通和医疗费用,而且减少了交叉感染,从而能更大程度减少医疗费用,缓解患者家庭的经济压力。该研究主要探讨分析了健康教育对儿童家居腹膜透析患者预后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在未进行健康教育前,患儿的依从性普遍较低。进行健康教育后,患儿的各项依从性普遍提高,和教育前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对家居腹膜透析患儿及其家属进行健康教育,可以提高患者的营养水平,防止腹腔感染,通过采取饮食干预、预防感染、心理卫生指导等措施,可以降低水电失衡、心衰、贫血、低蛋白血症以及腹膜炎的发生率,使患儿及其家属的腹膜透析的操作趋于规范,增强了其充分透析的依从性和遵医行为。综上所述,健康教育可明显影响儿童家居腹膜透析患者的预后,并发症减少、原发病复发率减少、儿童及家属依从性好,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作者:高珂单位:河南省安阳地区医院门诊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