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舒适护理与神经内科护理

舒适护理与神经内科护理

1资料与方法

1.1方法分析

对照组所有患者,均采取常规护理方法;观察组患者在此基础上实施舒适护理。主要护理内容:生理护理以及心理护理、环境舒适护理三类。

1.1.1生理舒适护理基础护理

经常帮助患者更换卧床体位,使得患者的肢体能够保持自主活动状态。定时整理患者的床位,及时更换整洁干净的床上用品;疼痛方面的舒适护理:为了避免护理过程中对患者造成的身体不适,要在护理的过程中合理的掌握力度,一旦发生疼痛表现,要即刻调整新的护理动作,减轻疼痛感;生活护理:叮嘱患者在饮食上注意安全和营养,严格按照中国的“膳食宝塔”来进食,主要以清淡饮食为主,并适当摄入乳、蛋、瘦肉、鸡、鱼、大豆等高蛋白、低脂肪食品,并指导患者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从吃身体新陈代谢正常。

1.1.2心理舒适护理神

经内科患者由于疾病的特殊性常常会伴有一定的心理疾病,所以在护理过程中要注意加入一定的心理辅导。大多患者会有肢体瘫痪和语言功能障碍,一旦出现了焦虑、恐惧、失望、自卑等心理问题,舒适护理人员务必及时对患者进行适当的心理安慰,帮助患者及时调整心态,解决心理障碍。

1.1.3环境的舒适护理

良好的环境能够帮助病人在治疗过程中获得较好的心理安慰。舒适护理人员要保持患者住院环境的清洁优雅、空气清新、温湿度适宜、光线适中、气味良好等等条件。患者若处于恢复期,可在其病房内放置一些小说、杂志、漫画等读物,以分散患者对病痛的注意力。

1.2评价指标

统计实验组和对照组两组患者在我院接受护理过程中并发症的发生概率,其中对于出血感染、肺部感染、泌尿系感染和褥疮感染四点进行数据统计。并进行整体问卷调查,满意度分为非常满意、满意、不满意3个程度,通过不记名统计在计算满意度(满意度=非常满意+满意)。

1.3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17.0软件进行统计,采集的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计量资料比较用t检验,组间计数资料比较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对护理工作满意度比较

实验组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率高达98.67%,而对照组仅为80.67%。差异较为明显,有统计学意义(P<0.05)。如下表1。

2.2两组患者发生并发症几率的比较

实验组发生并发症的概率为3.47%,对照组高达14.64%;差异较为明显,有统计学意义(P<0.05)。

3结语

神经内科患者的治疗与康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住院期间,患者容易出现强烈的情绪波动和生理反应,一旦护理不当会对患者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所以对患者进行合适的护理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舒适护理可以很好的改善神经内科患者的身体情况,对治疗效果有较好的的增幅作用。患者发生护理并发症的概率是衡量护理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采取舒适护理的方法,能够显著降低神经内科患者发生护理并发症的概率。本文研究即显示,采用舒适护理的实验组,与采用常规方式护理的对照组相比,发生并发症的几率明显更低,实验组发生并发症的概率为3.47%,对照组发生并发症的概率高达14.64%。另外,随着现代护理手段和技术的不断发展,舒适护理的服务领域也逐渐增大,可以使患者在生理、心理以及环境上都能够获得较好的满意度,对身体康复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在进行舒适护理时,护理人员必须先搜集并整体好病人的基本资料,这样有助于后期护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在护理过程中务必要为患者创造一个良好的住院环境,增强患者康复健康的信心,提高患者的自我护理能力,并且在心理上降低或者消除患者的焦虑、恐惧等不良情绪,使其保持相对最舒适的身心状态。本文统计即显示,实验组采取舒适护理后,患者的满意度显著更高;达98.61%,对照组患者的满意度仅为86.13%。总而言之,舒适护理应用于神经内科临床治疗中的效果显著,能够改善患者的身体机能、提高患者以及家属对于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倪忠梅单位: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护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