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病原生物与免疫学教学与实验教学渗透

病原生物与免疫学教学与实验教学渗透

摘要:当代医学培养机制对专业基础课程提出了新的要求,反思高职教育存在的问题并推进新一轮的教学改革已经迫在眉睫。该文由病原生物与免疫学基础课程教学入手,通过问卷调查,分析归纳等方法研究,阐明了病原生物与免疫学基础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相互渗透的意义、方法与途径。

关键词:病原生物与免疫学基础;理论教学;实验教学;相互渗透

1、概述

病原生物与免疫学基础是高等职业卫生院校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事实上,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在医学上是十分重要的两个内容,在更新上是最为快速的一个学科,也是医学以及生命科学的发展上最有前景的学科。在教学中,本学科内容十分抽象,理论性很强,还涉及大量的化学、生物学、组织胚胎学、病理学、分子生物学等一系列前沿学科的知识。对于大部分高职院校在校生来说,对本学科熟练掌握和运用是普遍困难的,本学科授课教师就应该考虑如何能化抽象为具体,化枯燥为直观。教学实践证明,只有在理论教学中加强实验教学,才能培养出具有较强动手能力的学生。笔者由此提出病原生物与免疫学基础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应该相互渗透的观点。

2、病原生物与免疫学基础教学情况调查

2.1研究对象及其基本情况

以德宏职业学院2013级五年一贯制医学检验专业1、2班,医学影像专业1、2班为研究对象。人数共计213人,男生105人,女生108人。由于以上两个专业学生都是初中起点,受教育背景、学习水平相似,男女生比例接近1:1,排除性别差异影响,同时,授课教师采用同一套班子,排除教学方法、环境等差异,样本符合调查研究条件,故选取这部分学生为样本。

2.2研究方法

问卷调查法、分析归纳法

2.3调查问卷

2.4结果分析

本次调查共发出问卷213份,收回208份,收回率为97.6%。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现阶段高等职业院校在校生学习病原生物与免疫学基础现状是:学生对于学习有一定的积极性,但需要教师合理的引导,并且需要采用有效的教学方法;理论课与实验课的相互渗透即是教学目标的需要,更是学生意愿的体现。具体表现:一、学生对于本学科实验课喜爱度高,达98.1%,实验动手率达69.9%,说明学生有实践操作的热情和意愿。还有84.3%的学生对于实验目的以及理论意义不清楚,说明理论课教师与实验员在教学上脱节,实验课与理论课隔离情况严重,理论课与实验课相互渗透是课程需要。二、有98.2%的学生认同理论课与实验课相互结合有利于知识的掌握,说明理论课与实验课相互渗透也是学生意志的体现。

3、方法与途径

3.1理论课与实验课相互结合的合理性通过上述论证可以看出在病原生物与免疫学教学中,理论课与实验课相互渗透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合理可行的。

3.2理论课与实验课相互结合的方法途径

3.2.1分组合作教学法

受微生物与免疫学学科性与实践操作性的要求,高职院校学生分组合作学习的模式是十分必要的。教师根据教学目的将理论知识和实验准备的任务分配给学习小组,由组长下达给各个组员,把握好理论教材与实验册的联系,设计好合理的教学程序。同时,学生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提出的疑惑频度、广度教师难以准确预设和控制,需要学习小组组长的辅助。

3.2.2加强理论课教师与实验员协作交流

以往理论课与实验课的教学由两套教师班子独立完成,这样在时空上的相对隔离是难以达到理想的教学目标的,更不用说让学生熟练掌握和应用学科知识。可尝试如下改进:一、理论课与实验课在教学内容上、教学目标上要统一。大章节内容集体备课,明确理论课与实验课的的各自任务和地位,相互协作。例如选用人民卫生出版社第2版教材第十二章细菌形态与结构在内容上与实验三细菌的形态、结构与形态检查方法交汇,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就需要同一目标,集体备课。二、打破理论课与实验课传统的时空隔离,经过严整的教学设计,尝试将理论课堂搬到实验室。本学科通常安排两课时连上,教师在教学时可选择教学内容,将理论知识和实验教学整合在一起,在实验室环境下,用第一堂课教授理论知识,用第二节课完成相应的实验教学。比如:在教学第十四章细菌的分布与消毒灭菌时,可以将“消毒灭菌”的理论知识与实验五外界因素对细菌的影响整合在一块,授课地点放在实验室,第一堂课完成消毒灭菌理论教学,第二堂课实验操作。让学生在理解概念的基础上,直接动手操作,对教学目标和意义有更进一步的理解,体现了“活学活用”、“学以致用”。

3.2.3在理论教学中增加实践活动环节

受传统观念影响,病原生物与免疫学基础理论教师习惯于传统的讲授法。虽然多媒体已经普及,但许多教师并没有真正将多媒体最合理、最有效的利用起来,PPT只是简单的“板书再现”。“真正好的教学不能降低到技术层面,真正好的教学来自教师的自身认同与自身完整。”①这需要教师观念的更新,真正将实践环节融入理论教学系统。可以通过在理论课堂上利用教学模具、挂图辅助教学,合理利用多媒体系统音频、视频、图画演示实验知识、步骤。比如:在理论课堂上可根据教学任务插入“格兰染色”的视频,学生通过观看视频为实践动手操作奠定基础。另外,也可以把演示实验带到理论课堂,通过教师的现场演示操作,学生的直接观摩,直观的将理论与实践融合在一起。

4、结语

针对病原生物与免疫学基础理论与实验课相互融合的研究值得并有待更进一步深化。传统教学观念影响下教学模式已经受到当代社会职业与医学专业发展的挑战,于是,教学方法的研究就要具有创新精神,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推动高等医疗卫生职业教育的发展。本文篇幅有限,不能完全详尽地阐述,希望笔者提出的观念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以待后来者居上。注释:①摘自帕克•J•帕尔默著《教学勇气》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参考文献:

[1]黄秀梨主编《.微生物学》(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7.

[2]黄秀梨主编《.微生物学实验指导》.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6.

[3(]美)T.D.布洛克著,四川大学,武大等翻译组译.微生物生物学.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1

[4]周德庆主编.微生物学实验手册.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

[5]周阜棣,俞子牛,何绍江主编.农业微生物学实验技术.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96

[6]沈萍主编.微生物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7]尼克林著,林稚兰译.微生物学.科学出版社,2000

[8]赵武何绍江主编.微生物学实验.科学出版社,2002

[9]马迪根等著.杨文博等译.微生物生物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

[10]梁如玉主编.农业微生物学.北京: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1997

作者:吴东燕 单位:德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