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培养病原生物学免疫学

职业培养病原生物学免疫学

一、课件的制作的策略方法

1.素材管理见名思意,各种资源灵活插入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授课过程涉及很多图片、动画、视频、网址等资源链接。如果达到课件快速读取,并根据培养目标设计职业情景需要积累大量素材。平时应根据教学目标收集整理建立素材库、案例库,灵活导入资源。同时利用百度网盘、360云盘、金山快盘等网络硬盘做好素材的同步与备份。

2.幻灯片的同步讲解和注释为了强调教学重点,解释难点,便于学生网络自主学习,课件中的每张幻灯片都使用Storyline同步录制讲解录音,学生在浏览课件的过程中同步收听录音解释,同时也可以将录音暂停或静音。另外,针对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章节中定义多,知识点多,不利于学生识记的特点,将章节中的名词进行收录,便于学生查阅。如在讲解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教学中,针对逆转录病毒、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等名词进行收录,易于查询。在左侧栏目中还有注释菜单,可以针对每一章幻灯片设计文字注释。

二、交互性测试题的制作

交互性测试题能够提高学生知识掌握程度和强化技能。利用Storyline2.0软件设置各种题型,如针对HIV的传播途径,设置多选题;针对AIDS的症状知识点,可以设置病例分析题;针对HIV的复制,可以设计图形拖拽题等。Storyline2.0软件也可以设计试题库,从试题库中随机调题,设计固定时间内答完,并计算出考试成绩,不及格需要重新学习,而且可设计在完成测试后才能进行下一阶段的学习,便于巩固学生的学习效果。在学生网络学习中,可以任意时候进行网络测试,系统可以自动对客观题进行评分,做完后提交,还可以浏览正确答案,帮助学生纠正错误。

三、教学中应用体会和启示

1.优化教学方法,促进于学生学习模式的转变Storyline设计的课件可到网络支持各种格式。的课件除了Flash格式外,还可以HTML5和iPad等移动设备格式。课件包括学生模拟实践操作、匹配测试题、页面交互图层设计等。凭借这些丰富的互动元素,更加真实地反映了临床工作环境,使医学教育中遇到的难点化解,复杂的问题化为形象直观、生动的情景,学生学习可谓寓教于乐。学生可以方便的浏览,提高学生的参与度,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教师可以追踪到学生的学习过程,学习效果,根据反馈信息,优化课件内容。

2.强化职业技能培养,突出护理专业特色课件紧紧围绕培养高素质实用型卫生技术人才的培养目标,针对护理职业特点,突出职业能力培养设计。如建立情景模拟,围绕知识点建立案例库,加强实训环节的模拟与练习等。学生通过课件中的情景模拟,仿真案例库等仿真设计,便于充分理解知识,探求重点和难点,最终形成正确的学习方法和习惯,提高学习效率。

3.拓展学生学习空间,提高学生的信息素质利用Storyline设计的课件,可以方便网络浏览,并支持各种终端。学生也可以用手机离线浏览,改变传统的课堂教育的方式,增强了学生现代信息意识。课件中插入网络链接,可以方便学生跳转到第三方网站进行查找信息。较好的拓展了学生的学习空间,解决了学科迅速发展与有限学时之间的矛盾。学生在学习中学会学习,掌握获取信息的能力并培养了独立学习的能力,便于未来踏入工作岗位完善自身知识,适应临床护理工作。因此Storyline2.0软件应用于医学学科教育中,能够提升学生的网络获取知识技能。

作者:孙连海 窦会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