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年护理院患者睡眠质量调查及影响因素

老年护理院患者睡眠质量调查及影响因素

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随着老龄人口的逐年增多以及家庭养老功能的减弱,越来越多的高龄和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愿意选择到护理院来安度晚年。良好的睡眠是反映身心健康的重要标志,睡眠质量是各睡眠时相持续时间、睡眠深度及睡眠效果协调一致的综合体现。睡眠质量对个人生活质量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刘春格等调查显示,城乡老年人睡眠障碍者占49.86%。2013年10月—2014年10月我们对随机选取的4个社区198例老年人的基本情况、健康状况、睡眠情况等问题进行调查,以了解老年护理院患者的睡眠状况,以及对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现报道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浦东新区惠南地区4个老年护理院中入院满1个月的198例患者作为调查对象,其中男100例,女98例;年龄70岁~85岁,平均年龄77.5岁。入选标准:意识清楚,思维正常,无耳聋、痴呆及精神疾患,并能很好地进行语言交流;患者入院后认真详细地询问病史、生活习惯、睡眠习惯;慢性疾病处于稳定期,无重大脏器功能损伤。

1.2方法

1.2.1睡眠质量采用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ittsburghsleepqualityindex,PSQI)评价

统计指标包括睡眠质量、入睡时间、睡眠时间、睡眠效率、睡眠障碍、催眠药物应用和对日间功能的影响共7个成份以及PSQI总分,总分范围为0~21分。以PSQI总分≥8分作为判定睡眠存在障碍的标准,得分越高表示睡眠质量越差。资料收集采取由1名心理咨询师及1名主管护师“一对一”调查的方式进行,调查者在调查前进行统一培训,调查的前5份问卷审查合格后再进行正式调查。鉴于大部分老年人文化程度不高、视力下降等情况,调查过程中由调查者逐条询问老年人,老年人回答后由调查者认真填写,并反馈给老年人核实,调查结束后立即检查问卷的质量,发现错漏与不合逻辑的项目时,重新询问并予以更正。在资料分析前,对数据的编码与录入工作进行查错、补漏及逻辑检查。

1.2.2睡眠相关情况调查表

内容包括家庭经济情况、人际关系状况、身体健康状况、体育锻炼情况、对护理院医务人员满意度以及是否有不良睡眠卫生习惯等。收回有效问卷198份,回收率100%。

1.2.3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u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老年患者睡眠质量的基本情况

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的总均分为(6.95±3.198)分。

2.2老年患者睡眠相关情况与睡眠质量的关系

对老年患者的睡眠质量比较发现:①对医务人员满意的老人(n=143)PSQI总均分为(6.040±3.106)分,对医务人员不满意的老人(n=55)PSQI总均分为(9.330±2.001)分,二者有显著差异(u=8.774,P<0.01);②有配偶的老人(n=111)PSQI总均分为(5.470±3.213)分,无配偶的老人(n=87)PSQI总均分为(8.850±1.932)分,二者有显著差异(u=9.174,P<0.01);③家属经常探望的老人(n=144)PSQI总均分为(6.130±3.187)分,家属不经常探望的老人(n=54)PSQI总均分为(9.150±1.966)分,二者有显著差异(u=8.001,P<0.01);④有收入保障的(n=122)PSQI总均分为(5.890±3.378)分,没有收入保障(n=76)PSQI总均分为(8.670±1.900)分,二者有显著差异(u=7.419,P<0.01);⑤主动入住护理院的(n=96)PSQI总均分为(6.270±3.326)分,被动入住护理院的(n=102)PSQI总均分为(7.600±2.946)分,二者有显著差异(u=2.965,P<0.01);⑥一种慢性疾病的(n=46)PSQI总均分为(5.110±3.979)分,合并多种慢性疾病的(n=152)PSQI总均分为(7.510±2.697)分,二者有显著差异(u=3.840,P<0.01)。

3讨论

3.1个人健康水平对睡眠质量的影响

Newman等报道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与睡眠质量密切相关。本次的调查发现,在老年护理院群体中睡眠障碍的发生率达到总体的53.0%。在老年护理机构内,住院患者大多患有一种以上的慢性疾病,本次调查显示合并多种慢性疾病的老人PSQI总均分(7.510±2.697)分,高于患一种慢性疾病老人的(5.110±3.979)分。老年人睡眠障碍表现多为入睡困难、再入睡困难和早醒等睡眠问题,躯体疾病引起的疼痛不适、咳嗽气喘、尿急尿频、强迫体位等均可导致睡眠障碍。刘连启等的研究也表明有冠心病、关节炎或风湿病、青光眼或白内障、精神病、泌尿道疾病和肺气肿或老慢支等6类疾病对睡眠质量有显著影响。所以控制和治疗基础疾病是提高睡眠质量的基础。

3.2亲情缺失对睡眠质量的影响

伴侣的丧失可能是导致老人无人照料的重要因素,也是患者选择长期住院的重要原因。对失去配偶或有孤独感的老年人,特别是老年男性,应积极鼓励、争取家庭成员、朋友等社会支持系统的密切配合。调查中经常有家属探望的睡眠质量明显好于家属不经常探望的,有配偶的老人PSQI总均分低于无配偶的老人。刘连启等的研究也表明获得较高社会支持度的老年人睡眠质量优于社会支持度较低者。老年人由于自理能力下降,个人心理负担必然增加,加上退休、丧偶、独居或经济压力等问题可影响睡眠质量。注重指导家庭成员主动参与改善老年人睡眠的护理工作,经常来探望和照顾的老人,患者能时刻拥有亲情的关爱,在良好的家庭关系中养成良好的睡眠卫生习惯,构建医疗护理与生活照顾为一体的服务,也是决定老年睡眠质量的关键因素。

3.3环境改变对睡眠质量的影响

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高、子女无暇照顾、家中无必要的医疗条件、不懂正确的护理方法是患者选择护理医院的主要因素,而且老年护理医院的专业医疗与护理条件是住院患者较为看重之处。然而对于突然的环境改变,面对陌生的医务人员群体、护工群体、病友群体,老年患者在居住环境、饮食习惯、生活习惯、人际交往等方面都面临不适应;并且面对住院经济负担的压力,如果没有子女的补贴,很多患者的退休金大部分都需用来支付住院费用。在调查中发现老年护理病房住院患者对医院的饮食满意度较低,营养状况的不满意,也是不良情绪产生的一个重要因素。如国外报道一样,居住环境和生活习惯的改变及经济压力的增大、人际关系的陌生都会引发心理状态改变,降低了老年人的睡眠质量。因此社会和家庭的支持是提供良好养老环境的保障。

3.4优质护理干预对睡眠质量的影响

在大部分老年睡眠障碍患者中存在不良睡眠卫生习惯和行为。失眠为高龄患者经常发生的症状,其对高龄患者的影响很大,在调查中不良睡眠卫生习惯位于前三位的是午睡时间过长(134例),睡眠时间无规律(112例),睡前从事易兴奋的活动(60例),并且调查中有55例不同程度地对医务人员不满意,故针对此类患者开展优质护理非常重要。在入住老年护理院后,主管医生和责任护士要全面了解患者的情况和特点,使患者建立信任感,然后帮助患者寻找不良睡眠习惯产生的原因;借鉴杨亚娟睡眠认知干预和睡眠行为干预方法,用科学的依据进行纠正,使其建立良好的睡眠卫生习惯,可有效提高老年人的睡眠质量,并提高患者对医务人员的满意度。本研究中老年护理院患者的睡眠障碍发生率高,单因素分析的结果显示老年人的睡眠质量与心身健康状况和社会支持能力密切相关。在及时诊治慢性疾病的基础上,需要老年护理院全体医务人员的优质服务,及全社会为老年人提供良好的养老环境与条件,并在家庭的情感支持下,促使老年人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和身体素质,从而改善其睡眠质量,提高生活质量。

作者:尹君 王君妹 金秀华 单位: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