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年护理院护理安全中风险管理应用

老年护理院护理安全中风险管理应用

风险主要是指在特定的环境里和特定的时间内自然形成存在的并产生经济损失的变化。护理风险是在护理的过程中有可能给患者造成不确定性的直接或者间接的伤残情况或对患者生命产生威胁以及给医院带来额外的资金和资源消耗现象的事件。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和社会法制的不断完善,推动了我国现代临床医学的不断进步,也带动了我国医疗体制改革和完善,人民群众就医疗服务的水平和质量有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健康意识和自我维权观念也在不断增强,因此,护理工作的发展越来越艰难,难度持续加大,护理风险的发生的频率也在逐步走高。所以,要加强对现代护理工作的规范,仔细识别风险,并对风险进行科学的评估、分散、预防、规避及其补救,做到防患未然,最大限度地减少护理过程中存在的缺陷、错误,以杜绝事故发生,确保护理工作的质量。老年患者的护理是较特殊的,老年人因为生理机能的不断退化,患者的病情多具有复杂性特点,而且在并发的同时常伴有多种慢性疾病,排查病情相对困难。这样一来,老年护理院作为风险管理的重点,要更加注重护理质量。2008年4月以来,我院对180位老年患者的护理进行研究,对护理安全中风险管理的应用,针对临床资料给予整理和分析,总结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病患共180位,男士102位,女士78位,年龄60至90岁,平均年龄72.8±6.4岁。护理人员16名,年龄20~35岁,平均年龄25.1±3.2岁,大专学历8名,本科学历8名。

1.2护理方法

1.2.1建立护理风险管理组织

护理风险管理小组成员为护士长、护士、护理员和护士技师组成,由护士长领队,根据风险管理程序进行工作安排,收集系统性的风险信息,分析研究现存护理缺陷,对风险制定规避的措施,有组织、有计划的开展风险例会,并对分析结果进行总结,针对结果,办理培训试点并对参训人员进行考核,树立医护人员的风险意识,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提高护理质量,降低护理风险。

1.2.2进行有效的风险识别

风险识别是风险管理的首要工作任务,它对潜在的和存在的各类护理风险能够进行系统化的持续识别和总结。加强对老年护理院存在的护理风险进行分析,得出结论如下:(1)护理中出现跌倒、烫伤等情况。(2)操作技术不规范,药物遗漏、标本填写错误或者标本丢失。(3)护理人员没做好本职工作,责任心不强,给患者发错药品或输错药。(4)护理人员较少,交接班工作分配不合理,这些都容易发生安全事故。

1.2.3护理风险管理评估

所谓的护理风险管理评价就是信息的反馈,是对工作执行情况的分析。对老年护理院的风险管理效果评估,以护理工作的质量、患者和家属的满意程度、档案记录情况和护理中存在的缺陷为主要评价内容。

1.3统计学方法

应用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数资料用表示,行t检验。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根据风险管理前后的护理质量总结出了结果,患者的满意度和护理质量等均明显高于实施前,护理缺陷发生频率也大大低于实施前,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风险管理就是对存在风险因素的医院环境和医疗的规章制度、医护人员和患者、技术设备和药理程序等各个环节给予管理的一种活动,要将它在护理操作的全过程中应用。以免因护理不周出现安全事故,给患者造成心理压力。在风险护理中,通过查阅资料和读取专业书籍,整理老年患者在护理中出现安全事故的原因,对医院患者的病例进行查看,并对以往的资料记录调取,查看近几年内在护理过程中出现护理安全事故的原因并总结经验,要加强各科室护士的交流和沟通,对护理中出现的安全事故分析讨论,采用合理的建议,调查病者以往发生安全事故的影响因素和潜在的不确定因素。其中,中老年患者是发生风险事件的高发人群。因此,医院要制定出一套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以预防为首要工作,尽最大力度对存在的风险给以控制,确保护理的安全性,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频率,这不仅能提高护理质量,还能推进临床工作的研究。

作者:梁万蓉 单位:重庆市医药卫生学校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