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元教学法在老年护理教学中的应用

多元教学法在老年护理教学中的应用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给社会、家庭、医疗、保健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也对老年护理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为应对老年人口不断增多的形势,维护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培养有责任心、有爱心、高水平、高业务能力的护理人才已成为当务之急。2011年修订了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大纲,把老年护理的相关内容纳入其中,因此,老年护理成为护理专业的必修课。老年护理内容多、学时少,且部分内容与其他课程有重复,学生对老年人实际需求的了解仅停留在书本上,出现了学生对老年护理不感兴趣,上课、考试应付等现象。为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增强教学内容的直观性和趣味性,活跃课堂气氛,我们尝试在老年护理教学中采用多元教学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现报告如下。

1调查对象

在2014年8月,选取我校2011级五年制护理专业两个班的学生为研究对象,其中一班40人为实验班,二班43人为对照班,学生年龄为18~20岁。老年护理在第四学年第一学期开设,总学时为36学时,此时学生已学习过医学基础课、基础护理和部分专业课。

2方法

2.1传统教学法

对照班采用传统教学法,教师通过大量的数据、事实讲解现阶段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现状、发展趋势、带来的社会问题及应对措施和学生作为社会人及职业人(准护理人员)对维护老年人身心健康的重要性,从而激发学生学习老年护理的热情。

2.2多元教学法

实验班采用多元教学法,包括真实情境教学、影片赏析、案例教学。

2.2.1真实情境教学

情境教学法是使学生处在创设的教学情境中,运用学生的无意识心理活动和情感,加强有意识的理性学习活动的教学方法。在教授“老年人的健康评估”这部分内容时,安排学生到正规养老院首先参观养老院的环境、设施,了解老人入住情况及养老院护理人员的现状;然后利用老年人健康评估表(打印好的)去收集资料,两人一组评估一位老人的健康状况,并适当对其进行健康教育;最后按护理程序写出对此位老人的分析和这次实践学习的体会。

2.2.2影片赏析

“老年人心理护理”和“老年痴呆的护理”两部分内容比较抽象、复杂,课前利用课余时间让学生观看电影《我们俩》。这部电影描述了一位独居老人与租房学生从相识、产生隔阂、互生情感最终又分离的故事,反映了一位孤寡老人的心理变化和心理需要。课堂上针对老年人的心理需求、维护和促进老年人心理健康的措施进行讨论。让学生观看日本电影《明日的记忆》,这部电影描述了一位中老年男性从最初的记忆障碍到智力认知功能减退,最后发展成老年痴呆的过程。通过观看影片,使学生直观地了解了老年痴呆患者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内心世界及如何护理这类老年患者。

2.2.3案例教学

课前教师把老年人常见健康问题、安全用药问题、常见疾病护理问题等发给学生,让学生以小组(同宿舍的学生为一组)为单位围绕一个问题收集资料并进行讨论。在课堂上,每组选一位代表对本组的问题进行解答,本组其他学生进行补充,有疑问的学生可举手提问,由本组学生回答,教师做最后的阐述总结。

2.3评价方法

老年护理考核内容包括两部分,一是出勤率、课堂表现和实训报告(40%),二是期末考试成绩(60%)。对两班期末总成绩进行比较。

3讨论

3.1多元教学法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的积极性

我校五年制学生是初中毕业生,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较差,老年护理在第四学年开课,单一的教学方法容易使学生注意力不集中,易出现旷课、玩手机现象。采用多元教学法,学生感觉新颖、有趣,知识理解变得容易,再加上课堂表现与考核成绩挂钩,促使学生课前认真准备、课堂上积极参与讨论、课后及时书写实训报告,从多个环节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使课堂上的违纪现象大大减少,从而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3.2多元教学法有利于培养学生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老年护理课程中健康评估、日常生活和常见问题、健康教育、常见疾病护理与基础护理、临床护理内容有较多相似的地方,学生易产生学习倦怠。通过临床案例分析、影片赏析、真实情境教学法,使学生用不同方式获得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最后学生以书写实训报告的方式总结整个学习过程和本次课应掌握的内容,培养了学生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锻炼了学生的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

3.3多元教学法有利于增强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传统讲授法强调教师的主体作用,突出教师的中心地位。而在多元教学中,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教师与学生之间变成了“师生互补,教学相辅”的关系,教师在教学中始终起着主导的作用,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当学生出现问题或理解有偏差时,教师再进行解惑和纠正,让学生有机会施展自己的才华,使每一位学生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挥。多元教学法加强了师生交流、活跃了课堂气氛,使传统教学的局限性得以突破,使教师从主动“教”转变为学生主动“学”,学生主动参与教学过程,体会学习的兴趣,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增强了课堂教学效果。

作者:付保芹 单位:河南护理职业学院